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年的味道

年的味道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年的味道 標籤:童年的秘密

  時間過得真快,如白駒過隙。一年就這樣結束了,在我和同事們忙碌的時候,它從我們的身邊悄悄溜走,從我和朋友的歡快、愉悅的笑聲中消失,從我和親人們團聚的時候,不經意間,就這樣悄然結束。然而,這過去的一年,給我們留下了不少回憶,給我們的心靈又畫上了濃重的一筆,給我們人生的軌跡上留下了很深的一道印跡。這些,都是我們美好的珍藏。

  自參加工作已經有幾個年頭,這些年,為了生活,為了給自己人生道路上留下更多的精彩,為了自己的願望、理想,說白了,也是為了家人的幸福生活,一直奔波在外。跟家人自然是聚少離多,沒有留下足夠的時間陪陪家人,總感覺自己在某些程度上欠缺家人太多太多。做為異鄉的一位遊子,我想在遠方的家人,也能理解我這位遊子此時的心境。

  又是一年臘月,在過幾天就接近年的尾聲了。此時,在這個臘冬季節,又有不少往事不堪回首。我是從農村長大的,對農村臘冬季節的事物印象特別深,特別熟。尤其又是年末的時候,大人們忙裡忙外的辦年貨,還有的湊合在一起,圍着火爐拉家常,說著來年的收成,說著誰的莊家種的好,誰家日子過得紅火之類的話語;小孩子們個個都穿新衣服,比着看誰的衣服漂亮等等;家家戶戶都張燈結綵,響鞭炮、貼對聯、包餃子、吃年夜飯,好一幅欣欣向榮的景象。每逢大年初一,村裡的人們成群結對的祭祖、互相拜年,還有很多關於年的事物,這些事物都將在我的腦海里長存,一直伴隨着我長大。

  前些日子,我又一次輪休,再次回到自己土生土長的地方,踏上故土時,尤感親切。這些年,一直在外地工作,家鄉的變化還是很大的。街道兩旁人流依舊,但是數量比以前增加了許多,隨着工業園區的建成與發展,街道兩旁的高樓那是拔地而起,一幢幢緊挨着一幢幢;鄉村學校多數也搬遷到街道附近的區塊;新農村的建成,嶄新漂亮的小樓房,給鄉村的畫面又增添了一道靚麗的風景;還有石油企業的快速發展,給故鄉的建設和發展也都起到了一定的影響,以致家鄉的面貌發生了日新月異的變化。街道兩旁,嘈雜聲一片,人們都在為準備過年而忙碌着。

  這些天,從單位附近不時傳來煙花炮竹的聲音,傳遞着年的訊息。這聲音既熟悉,又溫馨,也幸福。熟悉是因為它伴隨着我們長大,給我們童年的歲月里增添了不少美好回憶;溫馨是因為它使我想起跟家人在一起時的那種溫暖,那種對家的眷戀;幸福是因為它又一次告訴我,又長大了一歲,希望我能更好的譜寫人生戀曲。

  參加工作第一次過年,是在單位過的年。那時候還小,因為剛參加工作,還是有些不習慣,有點落寂,有點戀家,想到這些,難免有一種心酸。家人一次次打來電話,鼓勵我安心上班,說石油生活就是這樣的,選擇了石油,就要懂得奉獻。我們現在能有這樣的幸福生活,都是單位給予的,都是石油給予的。聽到家人的話語,我純真的心靈頓時受到些許安慰。心想,更多的石油人不都是這樣嗎?不都是這樣不能長時間跟家人團聚,在風風雨雨中過來的嗎?此時此刻,我又深深的體會到一份濃濃的石油情結!

  今年,已經是我參加工作第六個年頭,為了工作需要,我毅然在單位值班。平日里,訓練備戰依舊,防火監督依舊,搶先救援依舊。每當佳節之日,各類文化活動豐富多彩,漂亮耀眼的彌紅燈、樣式眾多的彩燈、還有彩燈上面一條條生動的字謎,把單位的小區裝扮的喜氣洋洋,一派繁榮景象。“炮竹聲聲辭舊歲,梅花朵朵迎新年。”在我們消防大隊這個大家庭,在我們企業這個大家園裡,年的氣息,年的味道更濃、更重!

您正在瀏覽: 年的味道
網友評論
年的味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