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青春的路上愛情很美

青春的路上愛情很美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前言:這是郭遠光老師為我的新書《雲心似錦》做的序,一直都知道老師很忙,不曾想這次居然害老師加班到凌晨,為我寫序實在過意不去。縱觀陝西作家行伍,郭遠光老師是一位別具一格的青年才俊,虔誠於中國新聞人物傳播,執着於《遠光媒話》。昔日,曾在文學創作班聆聽老師講課、跟隨老師探討;而今,當我第一部散文集出版之時,首先想到的就是請郭老師為我作序,千言萬語,謝謝您;萬語千言,您辛苦了!

  青春的路上愛情很美

  ■郭遠光

  5月是個愛情盛開的季節,《我們結婚吧》的旋律一再響起。而我在5月21日這個特殊情人節的凌晨開始這篇不成序的序,希望是對凌雲這本愛情散文集的最熨貼的祝福吧,521,願每個有愛的人愛不滅,青春不滅。

  凌雲每次見我或電話、等聊天總言必稱老師,客氣又尊重,讓人心暖,但嚴格來說他並不算是我的學生,只是我在他們學校給文學創作班講座的時候有幸認識的一個青春飛揚的小夥子,凌雲高高瘦瘦的,一臉朝氣,說起話來文氣中帶着激情。由於我是長期遊走在新聞和文學之間的自由人,所以我對學新聞、愛新聞又鍾情文學的人一直抱以特殊的好感,我願意與他們交流,新聞的拘束刻板與文學的豐滿張揚如果能相得益彰,那將是多麼暢快的感覺啊。凌雲無疑就是這樣的年輕人,所以我願意把他當做一個年輕的朋友,我們也偶爾進行着交流。君子之交淡如水,並不多幾次的交流並沒有影響我對他的好印象,現在他已經畢業就業,工作之外依然熱愛文學,且新作頻出,這不能不說是很難得的一件事情,我是自嘆弗如的,我總覺得我不能放下心來寫文學的東西,我只能讓文學如影隨形,跟着我,陪伴我,卻不敢在靈魂深處去觸摸它,我總覺得時間不到,火候不到,不必作踐文字糟蹋紙張。

  我幾年間零零碎碎地看過凌雲的幾篇文學作品,這次他要出版他的第一本散文集,給我發來了書稿的電子版,我這才系統的對他的文章進行了了解。我抽出了半天時間來閱讀,說實話,起初我並沒有報以太大的期待,總覺得只是個文學青年的文學試驗,但很快我就意識到自己錯了,錯的一塌糊塗,他還是印象中那個才情俱佳的凌雲,沒有止步,一直在進步,在升華。痴長一旬的我被他的文字真真切切的吸引住了,或抒情或敘事,或愛如烈火或愛如寒冰,或借用名人愛情或轉述經典橋段,凌雲的筆觸是唯美的,是真誠的,是帶着一顆美好的向上的心在書寫,他的愛情故事講別人的故事,但更多是講自己的故事,而在故事中又恰如其分地抒發著自己對愛、對人生、對社會很多方方面面最坦率的認識,熱情而不矯情,細膩而不膩味,很多次讓我身臨其境,感同身受,若有所思,愛就是這樣看起來很簡單卻往往猜不透細節又不捨得缺席。

  不需要恭維凌雲和他的文字,我們都是青春路上的過客,有的人很快栽倒在世俗和庸俗的泥潭中不可自拔,有的人為了小我而爾虞我詐口蜜腹劍包藏禍心,有的人害怕失去而唯唯諾諾膽小怕事躑躅不前。而凌雲不會,至少目前不會,他敢愛敢恨,轟轟烈烈,繞樑三尺都是愛,這樣的多情才子在現實的侵襲后容易遍體鱗傷,但每一段愛情都是刻骨銘心的愛情,不輕言放棄就不會後悔,柏拉圖式完美的愛情似曾相識卻不得親見,也許只屬於最青年的時候,在最美的時候遇見,但這樣的愛情保質期越長,彌久醇香,彌足珍重。從這個意義上講,凌雲是幸運的,是幸福的,在愛的世界里他會一直年輕下去的。

  透過凌雲的文字,有這麼多的靈魂的聲音敲打着本真的心,能不感懷之至嗎,不辜負青春,不辜負內心深處的呼喚,愛就愛了,笑了,哭了,痛了,都是一種幸福。我要說感謝青春,感謝愛情,讓凌雲能飽含深情,寫就一片片真情美文。也感謝凌雲的文字,讓我青春的心一再復活,愛情錦瑟,佳人可期,我多想暢快淋漓地進行一場戀愛……我欣喜地看到凌雲的文字已經打動了很多人的心,相信也會打動更多年輕和渴望繼續年輕的心。這,也是我這個自稱已經置身於文學圈外的邊緣人願意為他寫序的原因吧,我是用內心的聲音與他、與他的文字在對話,純粹而乾淨。

  青春的路上愛情很美,讓我們乘上通往幸福的列車,進行一次刻骨銘心的愛情吧。

  (作者系青年學者、人物傳播學創始人,《中國人物周刊》雜誌、中國新聞人網總編輯)

  凌雲原創文學群 微信訂閱號【凌雲文學】,僅限喜愛文字的朋友加入,非誠勿擾,閑聊勿擾!

您正在瀏覽: 青春的路上愛情很美
網友評論
青春的路上愛情很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