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八月桂花香

八月桂花香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金秋時節,天氣依然煩躁,端坐辦公室,身心俱感疲憊!起身站立,隨手推開窗璃,一陣桂花香飄過鼻沿,讓我精神為之一振,貪婪地吮吸,更感神清氣爽!

  那香,不像梔子花香那麼濃郁,熏得讓人恍惚,亦不像茉莉花香那樣飄散,似乎夾雜着太多種味道,只是一種純純的香,不郁不散,不摻夾任何雜質!

  這種香,喚起我兒時的記憶。曾記得,老家稻田路邊的山上,也長着一棵碗口粗的金桂樹,就長在山塝上,站在路上一眼就能看到。一到農曆八、九月間,就開出滿樹金黃的桂花,每個葉炳邊都開有一小簇一小簇,被枝條連串在一起,就像串着一個個鏤雕的黃金小球,甚是好看!那時的我們,少不了隔三差五地上山去砍柴火,每每經過此地,特別是砍完柴回家時,總要停歇下來,看一看那滿樹的桂花,一邊深深地呼吸,一邊快樂地叫喊“好香”!有時也會放下柴火,猴般地躥上山去,爬上樹,折下幾根枝條,放在鼻邊忘情地聞、使勁地嗅,一臉的得意與興奮,完全忘了先前砍柴的疲勞。又彷彿渾身來勁,重新扛起柴火,一手攀在肩頭,一手拿着桂花枝條,已無關柴火的輕重,一路歡快就回到了家,只灑下一路芬芳!

  有時也會摘下幾簇,夾在書里,待到翻書閱讀時,滿書的香,特別讓人陶醉!有時也會拿出一個花瓶,放一點清水,再插上幾枝桂花,便滿屋的香氣撲鼻!有時還會將幾根枝條,除去葉片,悄悄地放在床墊下,待晚上睡覺時,依然聞得到那誘人的芳香,讓人睡得香甜。

  當然,說起桂花樹,很多人還會不由地想起桂花糕之類的食品,那應是小孩的最愛了!可在我的家鄉,沒有做桂花糕的習俗,印象中自然也不曾有這種記憶。倒是在桂花飄香的季節,在明亮的月夜,常常聽父親講起桂花樹與月老的故事,說月亮里住着一個月老,掌管着天下人的姻緣,每每看到勤勞善良的男女們恩愛,月老就會在桂花樹下牽出根根紅線,將這一對對有情男女的腳綁上,使他們能夠相愛一生一世,永不分離。而對那些行為惡毒的男女,月老便會扯斷他們腳上的紅線,讓他們從此孤苦伶仃,再也得不到愛的垂青。其實,這樣一個故事,對那個時候的我來說,也不甚懂,只是在幼小的心靈中埋下了一顆善良的種子,也對月老徒增了一份敬意!

  應該說,現而今,在城裡的街道上,滿是桂花樹的身影,到處都能聞見桂花香了。所不同的是,城裡的桂花樹雖多,但大多是那種月月桂,不僅花色偏白,而且香氣也較淡,遠不及家鄉桂花樹那種“十里飄香”的悠長。

  不過,是要除我窗外的這棵金桂之外了!

您正在瀏覽: 八月桂花香
網友評論
八月桂花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