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八月桂花香

八月桂花香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pp958

  不知不覺間,小區的桂花開了,千層翠綠間,襯托着萬點淡黃,一陣微風吹過,沁人肺腑的香味片刻間融入身上的每一個細胞,讓人不由的放慢匆匆的腳步,忘卻人生的煩惱,陶醉自然的贈予,享受生活的甜蜜。

  桂花古為宮廷之樹,她四季常青,八月漂香,具有止咳化痰、養生潤肺之功效;她清雅高潔,香漂十里,給人以無盡的遐想,古往今來,不知多少文人墨客為她談笑揮筆,留下佳篇名句無數。

  閑暇時,不論白天黑夜,我喜歡一個人在小區內散步,感受整齊潔凈的環境,理清紛煩亂雜的思緒,為健身,也為反省,最後總會在樓下那棵桂花樹下停留會兒,只因她的清新可人和寓意獨特,此物飄香之時,正意味着八月中秋的臨近。此刻,所見所聞,讓我禁不住借物生情,感觸萬分,想到遠方的家鄉,想到兒時的中秋團圓,雖說已在外多年,濃濃的親情、淡淡的鄉愁還是不由地湧上心頭。

  前幾天,打電話給父親,問了家中的情況,父親告知家中一切安好,院子的桂花樹又長高了許多,今年花開的特別多,問我有時間回去看看。兒時父親栽樹時的情景歷歷在目,那天父母從舅爺爺家扛來一棵樹苗,一支三株,抱成一團,母親高興地說,咱家三個孩子,這樹代表你們三個,長大后,你們要心心相印,互相照顧,像這棵樹一樣,永遠抱在一起;“一顆紅心兩隻手、艱苦奮鬥樣樣有”,你們要靠自己把這個家庭建設好。彷彿眨眼間,我們姐弟三人都已成家,像長大的鳥兒一樣離開父母溫暖的巢穴。姐姐和弟弟兩家子在陝西謀生十餘年,而我自當兵后,一直工作生活在南京,年邁的父母也於幾年前告別經營多年的茶葉生意,回到久違的家中,再次操守着幾畝農田。近幾年,姐姐和弟弟生意發展不錯,然而,因相距太遠、生意忙碌,加上孩子正值學齡,一樣也丟不開,兩三年才能輪留回來一次。不知是距離的拉遠,還是人生的無奈,這十多年,一家人見個面很難,更別說團聚,儘管逢年過節都十分想家。每次通話時,簡單的問候中,都包含着彼此的思念和祝願,不經意間,都會說到那棵桂花,說到父母的期盼和心中的期待,一顆心彷彿沿着親親的桂花香味飄向遠方,飄到那熟悉的家中,像兒時一樣,手拉着手,一起觀賞着那棵與我們一同長大的桂花。

  晚飯後,與往常一樣,在小區內走了幾圈,最後依然停留在那棵桂花樹旁。眼前的桂花,似曾相識,夜空明月依舊,卻不是家鄉。想着即將到來的中秋佳節,想着天各一方的姐弟和父母,思念之苦、寂寞之冷一下子包圍全身,讓我獨自難以承受。其實,何嘗不清楚那歡快的兒時已隨如風的往事而過,何嘗不理解現實之苦和生存之艱,何嘗不明白我們都已長大,無法再回到從前,只能清醒地面對現實,並為所謂明日之幸福不惜錯過,不惜辛苦奔波。抬眼望去,六層中間小屋燈火溫馨如昔,妻子正在輔導女兒作業,卻不知此刻我內心的孤獨和悠悠的鄉愁。

  “今夜月明人盡望,無奈秋思落我家。”或許就像羅文《塵緣》中所唱,漫漫長路,起伏不能由我……人隨風過,自在花開花又落,不管世間滄桑如何,一城風絮,滿腹相思都沉默,只有桂花香暗飄過……

  一片綠葉

  寫於2012年9月

您正在瀏覽: 八月桂花香
網友評論
八月桂花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