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老護士能做什麼

老護士能做什麼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老護士能做什麼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老護士能做些什麼

  昨天晚上五點二十分至七點四十分,我院全體幹部職工在縣委大會議室,召開了“創二甲”督戰會。除了值班人員,全院幹部職工全部到場簽字參加會議了。

  我坐在第五排,我下班的時候,從科室帶來了筆和記錄本,想記錄一下大會內容,做一名認真的聽眾,我堅持記錄了。因為我是老護士,記憶力越來越差了,怕開會之後忘記了領導講的話,做得不太好,被同事笑話,挨領導批評,我只能這樣強迫自己拿筆把各位領導講的話記錄下來,即使不能記住全部,記錄一點總比不記為好。這既是對領導的尊重,也是對會議的重視,更是對自己負責的具體表現。我們醫院自從2008年拆掉辦公樓,新建住院樓之後,因為沒有大會議室,一年難得開一次全院職工大會。

  回想自己參加臨床護理工作29年來,對過去到底在病房如何做護理的情形記不起來了,我就有點後悔:為何當時不堅持記錄下來?要我現在寫出原樣來,實在沒辦法,就是寫個大概,也寫不好了。我現在不想再後悔,就要把該做的事情盡量做好。我現在能做的,就是根據實際情況,寫出自己的感受,給同行提供借鑒: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今天去供應室取回滅菌用品時,因為還沒到滅菌需要的時間,我等了幾分鐘。在供應室上班的是陳姐,她是從護理部主任退下來的,先去設備科當科長,后又回到本行——供應室負責人。她大我幾歲,快要退休了。每次到供應室見到她,我就喊她一聲“陳姐”,她格外高興,“哎”的迴音也格外洪亮。

  說實話,我們在臨床科室上班的老護士,還經常跟醫生護士在一起,還會接觸病人極其家屬,只是沒有直接給病人做治療和護理,如輸液、輸氧、輸血、導尿、鋪床、測量生命體征等等,科室人員多,分工合作,在完成本職工作的同時,可以幫同事給病人換吊瓶,做健康宣教,與家屬交流溝通,與其他科室工作人員接觸談論院內院外之事。雖然工作比較繁瑣,但樂在其中,日子非常容易過。陳姐她們(供應室只有三個人,每天只有一個人上班)上班,除了我們這些去供應室送物取物的人與她們寒暄幾句,幾乎沒有說話的機會,工作單調、輕鬆,顯得有些冷清、寂寞。

  在供應室坐下來幾分鐘里,陳姐和我聊了幾件事:一是護士不受重視,退休了就沒用了。她告訴我,現年七十多歲的李姨,在退休那天,領導通知她不要來上班,她傷心地哭了:“昨天上班還好好的,今天說不上班就沒班上了。”二是不想讀書做事的人越來越多。陳姐回憶說,她當護理部主任那時,從沒有護士考試舞弊的,發現誰舞弊,試卷就做零分處理。如今,如果不讓大家考試舞弊,大多數人肯定會不及格的。雖然我這個位置不好玩,但是不少人在盼我早點退休,想到這個位置來。三是醫生在崗吃香,退休返聘也吃香。全國各地大大小小的醫院,只有名醫上牆,沒有名護介紹。其實退休之後的老護士亦大有用途,如社區、家庭護理諮詢及健康宣教、體檢等。老護士退休不再關心接觸護理事業,實為護理資源的一大浪費。四是安逸不動的生活,加速了護士老化。陳姐除了上班、做些家務,與朋友在家門口娛樂,很少外出活動。她說,稍微走一下上坡路,就有點出氣不贏。護士為病人辛苦勞累一輩子,當可以離開病房,享受生活時,就不想出去鍛煉身體,如爬山、打球、練太極拳、跳舞等,也是一大悲哀吧。

  我想,老護士應趁自己還能動的時候,就多做實事,快樂生活:在病房與年輕護士一起關愛護理病人,在家庭按照健康標準做好家人的勤務兵,在社區為鄰居儘力而為,釋疑解難,幫助他們擁有健康的心態……

您正在瀏覽: 老護士能做什麼
網友評論
老護士能做什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