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我的中國夢:為故鄉唱歌

我的中國夢:為故鄉唱歌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中國夢:為故鄉唱歌 標籤:我的中國夢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感動中國

  我的中國夢:為故鄉唱歌

  何 鄭

  中華民族是一個追夢的民族,勇敢追逐夢想,懷抱偉大夢想,不斷奮鬥,創造了數千年的輝煌歷史,創造了博大精深的燦爛文明。我是中華民族的一個分子,同樣有我的“中國夢”。我的“中國夢”就是:為故鄉唱歌。我不是歌手,天生的嗓門喑啞,但我要給故鄉唱歌;我的歌從我心裡流出來,蘸着悠悠的墨香,在方格紙上如群蟻排衙,先唱給我一個人聽,然後背起一方郵票,奔向我也沒去過的一處客棧,把我剪輯的歌詞變成鉛字,再飄向四面八方,流進一個個人的眼睛里,把家鄉留在每一個人的心裡,把家鄉的神韻慢慢品嘗;我的歌從心裡流出來,敲着音樂般的鍵盤,在屏幕上如士兵布陣,先唱給我一個人聽,然後盛載電流郵車,流向我也不可能去的地方,電流流遍每一個人的脈管,讓家鄉的風姿在每一個人的心裡刻銘美的記憶。我的歌,我的享受,全在於我想象的快樂之中。我的“中國夢”里凝結着崖城心。我的“中國夢”就是我的崖城夢。

  崖城,我的故鄉。我要為你歌唱!

  當我還在生命的子宮裡變成遊動的合子以前,早就註定我是崖城土著人,那“剪不斷,理還亂”的崖城情結,就像生長在故園裡的兩棵中國古槐樹一樣,既是滿身瘡痍了,任憑雷霆擊打,也改變不了我的崖城心。崖城的山水,養育了我的身,崖城的日月,孕育了我的情,陶冶了我的靈魂。崖城啊,是我的根。是我一輩子也酬謝不了的恩情。高高的九泉山,是我的爹娘,滔滔的崖城河,是我的保姆。故園啊,是我永遠走不出的夢,我終生飛不出的母親的懷抱。故園啊,是我的精神家園。

  崖城,我的故鄉。我要為你歌唱!

  當我行走在故園崎嶇的山路上時,我就爬在了故園的衷腸上,註定我的崖城心,就像挺拔的九泉山一樣,蒼老而又年輕。故園的山路,養育了我的童年,我就在家園的土裡爬過,在家園的土裡滾過,那塵土就如在我的身上播上了生長素,我骨骼拔節的聲音就是我幼年的催眠曲,與我同生同在同成長。

  崖城,我的故鄉。我要為你歌唱!

  當我行走在故園的風裡,我就如同跋涉在故園的心臟里,註定我走不出母親的呼喚聲,既是在千里萬里,還在故園的年輪里,就像那潺潺的崖城河,隨着歲月的流淌,雖然時瘦時胖,但改變不了它的洶湧向前。故園的風,故園的水,親吻過我的臉頰,沐浴過我的身軀,凈化了我的心靈,陶冶了我的靈魂和思想,把我的理想提升,生長成了我飛往千里萬里遠的翅膀。

  崖城,我的故鄉。我要為你歌唱!

  當我每次來到九泉山上的元朝石碑前,用手去撫摩時,我就撫住了故園的脈搏,我用朝聖的心態走進了一個叫崖石的歷史里,帶着赤誠的行走在崖城的心臟里,從每流動的一滴液體,從每飄蕩的一片樹葉,從每發出的一聲天籟,從每聽到的一次跳動,尋找祖先們的足音,去體會崖城的每一次心的跳動,把我的心跳與祖先的心脈同步。就像我雖然做不到心心相印,但我能讀懂祖先的情。九泉山啊,我的母親的山。在她的皮膚里掩埋着母親年輕的生命,她的靈魂化成了一對白樸鴿,落在我家的牆台上不肯離去,依依不捨地飛入了九泉山的懷抱里。我站在那塊石碑前,想着母親,想着祖先,更是在品味着幸福。

  崖城,我的故鄉。我要為你歌唱!

  我是母親的兒子,更是您的兒子。我的童年、少年、中年都躺在您的懷抱里成長,甚至老年和暮年都要生活在您的搖籃里,享受您的溫馨。您的恩情,我難以報答,就像做兒子的難以報答母親的恩情一樣。我一個文弱書生,不能使古老的街道沐浴,不能使瘦弱的崖城河變得肥胖,只能把我對您的情,流淌在我的筆尖上,把我對您的愛注入在幼稚的文字里。用文字展示您的過去,現在和未來,來表達對您的熱愛。棉暖比不上皮,糖甜比不上蜜,爹娘情意重,比不上故鄉恩情深。

  崖城,我的母親。我要為我的崖城歌唱!

  崖城,我愛您!我要為我的崖城歌唱!

  我有過嫦娥奔月般的夢想,我有過夸父追日般的追求,我有過愚公移山的雄心,一次次向著心中的夢衝刺,有過無數次的跌倒和創傷,胸懷有夢想,常懷有希望,仰望着希望,從地上爬來繼續前行,一點點成功會產生激情,一次次激情形成的激流才會沖開事業的道路上的一切艱難困苦,仰之彌高,越高,攀得越起勁;鑽之彌堅,越鑽,鑽得越鍥而不捨,有時目不窺園,足不出戶,兀兀窮年,瀝盡心血,深宵如豆燈光是我的伴侶,潛心貫注,心領神會,一個一個的夢變成現實。奮鬥、勤奮、實幹、堅持使我實現了一個個小小的夢,一篇篇鉛字表達着我對故園的愛。現在,我能把我的歌詞凝結成了厚厚的一本,也可能幾大本,有些付梓流傳。故鄉名流賢達皆入文章,桑梓傳聞趣事皆成小說,故園山水人文皆成詩歌,都流成了我心中的歌。崖城夢的精髓是我的崖城心。我的“中國夢”就是讓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中國甘肅有個美麗的崖城!美麗崖城──我的“中國夢”!

  我是中華民族的一個分子,同樣有我的“中國夢”。我做不來大夢,可崖城夢對於我來說就是大夢,給崖城唱歌,是我畢生的夢。

  我的成功就是用努力與付出孕育,就是用辛勤與汗水醞釀出的結晶。夢想是不斷追求的勇氣,是繼續生活的動力,夢想是心的力量,是個人發展的導向。想要讓夢想變成現實,都需要付出努力。夢想照亮人生,夢想改變現實,夢想創造歷史!夢在前方,路在腳下。懷揣夢想,不放棄希望,埋頭苦幹,努力奮鬥,實現我的“中國夢”,在期盼里奮鬥、勤奮、實幹、堅持。我的“中國夢”才夠美麗,才夠堅實,才夠精彩。

您正在瀏覽: 我的中國夢:為故鄉唱歌
網友評論
我的中國夢:為故鄉唱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