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煙的詮釋

煙的詮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喜歡煙,是因為那份飄渺的虛空。

  透過煙霧,看不清空間,更看不清彼此的臉,面對煙塵縷縷,我的思想飄忽不定,喜歡那份不被牽絆的自由,就會想起你,一個相知的朋友,一個飄零的旅人。

  以為每個人都會了解煙的那份愁思般的無所依靠,正如你我有一份流浪的感傷沒有最終的答案。

  喜歡煙的感覺,卻從不去吸煙,總覺得煙的形象是我意念中的一種存在,不想吸煙,是不想走入一個氛圍,正如有些東西總是遠遠地看着很好,如果近了,卻是出奇地壞,這是我的固執,所以,喜歡煙霧繚繞,迷迷朦朦的同時,卻也逃避煙霧的籠罩,而你卻常常吸煙,纖長的手指輕輕地敲打着煙桿,眼睛總是一種凄迷的神態,有淡淡的惆悵和濃濃的憂鬱在你清純的臉上,我知道,沒有人會懂你的心底深處的沉重和失落,我也明白,你在別人的眼中是一個與眾不同的女子。

  每當煙霧籠罩的時候,正是思想無邊無際、無拘無束的時候,煙霧裡適合安靜,適合懷念,適合沉默,也適合依戀。如果喧鬧,如果煩雜,如果心事擁擠,那麼煙的意義是一份掩飾,而我和你在那麼一個冬日的夜裡,靜靜地面對面地閑聊,前塵往事,舊日雲煙,如一道道傷痕,被我們剝開,又被我們遠離。

  經常想起那首我們非常喜愛的《戒煙如你》的曲子,當煙與愛聯繫在一起,是多麼易於讓人感動,在煙霧中惦念那份失去的真情,似乎更多了一份憂傷的心痛,誰人能懂,誰人能體會那份滄桑與無奈,失去的總是心中最美的角落,而懷想的是最不可忘懷的深情,對錯都已消失,誰可以讓一切疼痛煙消雲散呢?煙雖已熄滅,但誰可以真正做到讓一切雲淡風清呢?可是,我們彼此讀懂的是生命留下的一次次傷害,轉過身,一張笑容依舊的臉,一雙純潔如水的眼,沒有人看見心的破碎,無論是走走停停,來來去去,在生命最終的結局裡總會註定有一份永遠,只是一切都在悄悄失去,一切都在慢慢捨棄。

  思想深處,煙會與夜聯繫在一起,也許夜是你我共同的主題,幽暗的燈下,或坐或站,月光如水的黃昏,深深淺淺的心事,煙是你最好的陪伴和點綴,耳邊有柔美的或急或緩的音樂,歌聲輕輕演繹着一個個的故事,桌上是被你放置的零亂的稿紙和信箋,煙在你的夢想情節里濃縮成點滴而凄美的片段,而長長的電話線牽挂遠在千里之外的我,聽我的聲音也聽彼此的真心和友情。

  靜靜的夜裡,想着不肯回頭的從前,如果有一支煙,有一杯清香的酒,更或是濃濃的澀澀的咖啡,或許是浪漫,或許是傷感,但我們可以是快樂,可以讓心情飄散,纖塵不染。

  而有些東西,正如煙,在人的一生中纏繞不清,無法捨棄,我和你不能詮釋煙,也許覺得自己有時就象一縷煙,不能被別人詮釋吧。

  這個世界就象一個謎,終其一生,或者根本無法找尋出一個最正確的謎底,每個人卻各有每個人的破解方式,而你我盡量心懷坦然,隨緣聚散,各自的人生故事儘力學會忘卻,學會無怨無悔。

  無論前途風雨坎坷,你我都可以當過去是一場幻夢,來來往往的人,擦肩而過的痕迹被我們輕輕抹去,我記得一切,你記得全部,也許更貼近煙的那份本質和真實吧。

  既然一切無從選擇,我和你的心靈深處的空靈是這人世間的彩虹,只是你吸煙憂鬱的時候,記住那個裝滿煙灰的貝殼,也記得那份相逢的永恆。

您正在瀏覽: 煙的詮釋
網友評論
煙的詮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