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雪的沉思

雪的沉思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這個春節,意外迎來一場大雪,為這節日又增加了一絲氛圍。雖說去年也下了兩場雪,最終沒有堆積起來,遠沒有這場雪下得l淋漓盡致,酣暢痛快。看那大地早已蓋上了一層厚厚的白棉被。樹上,車上,屋頂上也披上了白色的外套。走在路上,踏着雪步,腳下發出有節奏的“吱吱啞啞”的響聲,雪的厚度足以蓋過鞋面。一陣風吹來,樹上的雪搖曳落下,冷不防地吹到臉上,感到了雪花帶來的一絲驚喜與冰涼。

  大多數人都愛雪,是因為喜歡她的潔白,美麗,純凈。而她又是“冷”美人,冷得不能讓人接近,因為你稍有一點點溫度就會將“她”融化,不忍心看着讓“她”消失的愛“她”的人們也只有遠看而不能近玩焉。

  任然記小時候記憶中下得最深的一場雪,厚厚的積雪足以埋過我的膝蓋。那時候的孩子們可以盡情地玩耍,堆雪人,打雪仗,從不會去擔心雪會消失,因為這麼厚的雪即使是大太陽也要幾天才足以將它融化掉。而現在長大的我卻難以看到這樣的大雪,不忍心去破壞這好不容易盼來的一場雪景,甚至為被泥漿而污濁的雪感到惋惜,純白地來到這個世界,儘管是短短的幾十個小時,還是避免不了塵世的污染,終究會被濁化,讓她清清白白地來,再清清白白地去,難道不好嗎?好終歸是好,可是又如何能避開這個塵世?你雖然有冰潔高傲的本性,卻也難以奈何這世間的無奈。

  人性本善。我們初來到這個人世,本是完玉通透一枚,奈何,在社會上打拚立足卻不得不變通自己,得以生存。社會的遊戲規則將我們這枚完玉漸漸染成各種各樣的顏色,或深或淺,在慾望驅使的面前,最終湮沒了這塊玉原本的亮色,而變得靚麗而華而不實,再難以看到真實的自我。也許衣鮮靚麗,笑容滿面,看似美好,卻是我們在社會上立足所不得不披上的外殼。這偽裝的面具戴時間長了,竟然難以尋找到真正的自我,有時,在夜深人靜時,捫心自問,這是我們自己嗎?

  太陽出來了,太陽的熱情終於將雪融化掉,殘忍地結束了她的生命。短短十幾個小時,她會留戀這人世的美好,還是會厭惡這人世的污濁?

您正在瀏覽: 雪的沉思
網友評論
雪的沉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