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相約金崖(原創)

相約金崖(原創)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在和老郭喝茶閑聊時,老郭問我除了在蘭州轉轉,還有啥打算。我說想到榆中見見金吉泰老師,老郭說好啊,應該見見的,你和金老師都是甘農報的老作者了。

  說金老師是甘農報的老作者,他是當之無愧的,而把我和金老師放在一起,則是大大的不妥了,因為在我練習寫作的三十年前,金吉泰的作品就是我喜愛閱讀的,他的名字已經深深地牢牢地銘刻於心中了。

  通過《甘肅日報》和《甘肅農民報》,我不斷地、間接地了解到了一些與金吉泰老師有關的事:譬如老先生在六十年代曾經參加過全國文學藝術者代表會,受到了朱德委員長的接見;他雖然經歷無數坎坷,卻不改對文字的眷戀,數十年如一日,堅持小說、散文、童話的寫作,被譽為甘肅農民作家“四君子”之一。金吉泰先生的人品和文品,得到了甘肅文學藝術界領導,尤其是甘肅日報社和甘肅農民報社領導、記者、編輯的認可和敬重,也得到了一大批讀者、作者的認可和敬愛。今年三月,甘肅日報和甘肅農民報社的領導、記者以及金老師培養的苑川文學社的骨幹成員,彙集到榆中金崖鎮金老先生家裡,為他慶祝八十華誕,在全省傳為佳話。

  一個農民作家,勞作之餘筆耕六十多年不間斷,一個僅有高小(小學畢業)程度的農民,至今已經出版了數百萬字的文學作品,尤其是他的童話作品,在全國的小讀者中深受歡迎,廣為流傳。更令人敬仰的是,金老先生不僅自己堅持文學寫作數十年不間斷,還培養、扶持了一大批後學者,使榆中的文學創作呈現出欣欣向榮的景象。

  為了使我能夠順利地見到金吉泰老先生,老郭先是告訴了我金老師家的電話和榆中文友尤效清的電話,最後他還覺着不放心,又親自給尤效清和金老師打了電話,說明了我的情況和意向。

  遺憾的是,三十日一早,蘭州就是暴雨如注,我只能眼巴巴的呆在酒店裡干著急。好不容易捱到中午,雨歇天晴,我就急急忙忙地坐上出租車直奔榆中乘車點。( : )

  下午兩點多,我在榆中和尤效清取得了聯繫,他很熱情地邀請我到他的單位去。我和我三弟一道到了榆中縣廣播電台,找到了尤效清的宿舍。知道尤效清這個人還是因為甘肅農民報,因為我倆都為甘農報的副刊寫稿,只不過我寫散文、小說,而他以詩歌見長,有時候也寫寫散文。雖然未曾謀面,但是在甘農報上經常見到彼此的名字,所以也算是未曾某面的熟人了。

  尤效清中等個頭,皮膚黧黑和我不差上下,只是戴一副眼鏡,比我文雅了許多。我們一見如故,沒有絲毫的陌生感和距離感,雖然我們倆的性格是不大一樣的。在他那少坐了一會,等他請好假,我們便坐上去金崖的班車,一同去拜訪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

  下午四點多,我們推開了一座農家小院的大門,隨着小狗的叫聲,一個身材筆挺,面容清瘦的老人從側面的屋裡迎了出來,經過簡單的介紹,我們一同進入堂屋落座。金老先生真誠、熱情地歡迎我的來訪,一邊和我說話,一邊忙着燒水沏茶。接着金老的孫子端來了西瓜、桃子、點心,擺滿了茶几。喝着清香的茶水,說著投緣的話語,彷彿多年的老朋友一般。在我的要求下,金老師簡單地介紹了他從六十年代初開始寫作的經歷,也說了他參加全國文代會的事,還說了甘肅農民作家“四君子”的情況,最後特別介紹了尤效清等一批後起之秀,欣慰之情溢於言表。在說話的當兒,金老師不住地勸我吃西瓜嘗桃子,他說這都是自家產的,我吃在嘴裡確實很新鮮。老人還一定要我嘗一塊他的點心,雖然午飯吃得過飽,還是聽從老人的要求吃了一塊,看着我大口的吃着,老人慈祥的笑着,宛如一位慈祥的父親。

  金吉泰先生從五十年代開始文學創作,至今達半個多世紀。他一生堅守農村,堅守土地,為廣大讀者奉獻了數量可觀的優秀文學作品。他以堅定的信念,戰勝了常人無法想象的各種困擾,實現了自己的文學追求。聽別人說,他年輕時,完全可以憑着才學到機關里工作,但是,由於他立志文學創作,想當一個趙樹理式的作家,所以拒絕了許多機會,在農村生活了一輩子。他追求文學的一生,被人們譽為甘肅農民作家的一座豐碑。

  在金老師家院子的一面牆上,繪製着一副田園風光的壁畫,一看那拙樸的造型就曉得不是專業人員所為,一問金老師,果然是他自己構思自己繪製的。老人自豪的給我講解了壁畫的內容,說他繪製的就是苑川河(老人家鄉的河流就叫苑川河)的風光,言語里充滿了對家鄉的熱愛和自豪。

  一看錶,時間已經快六點了,效清說再遲了就沒有回縣城的車了,我們便準備告辭。我邀請金老師合影留念,他很爽快的答應了,先是我們三人照了一張,之後我和金老師合了一張影,我和他合影時他堅持不坐,要和我並肩站着,他反覆強調說我們是文友,說我是遠道來的貴客,沒有招呼好。

  老人的院子里有兩棵碗口粗的棗樹,枝繁葉茂,碩果累累。其餘的閑地空間,一律種植着花花草草,整個院子潔凈清新,爽心悅目。就在我觀賞小院景色時,老人拿出兩本新書送給我,我趕緊雙手接過來,如獲至寶。仔細一看,是老人新出版的《金吉泰兒童文學精品集。童話卷》和《金吉泰兒童文學精品集。小說卷》。

  老少情深不忍別,握手難捨斜陽中。看着眼前這位年逾八旬,面容清癯、精神矍鑠的老人,心中的敬意油然而生:這樣的老人,才是我真正的榜樣啊,無論是對文學的追求上,還是人格魅力上,都是我永遠的楷模,也應該是所有農村文學愛好者的楷模啊!

  看着立在巷口向我們揮手的老人,一陣暖流涌遍全身。

您正在瀏覽: 相約金崖(原創)
網友評論
相約金崖(原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