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回首,月明風清

回首,月明風清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回首,月明風清

  文/明月風

  回憶是一首銷魂的笙歌,縈繞在人生曲折的長河,在河邊有青草、荊棘和貝殼,那一塊塊貝殼上,烙有着誰也看不懂的雕刻。

  喜歡一個人在風輕雲淡的日子裡促膝而歌,歲月悠揚,悠揚,我用那些美麗的詩句讚頌那逝去的韶華。人生是一幅色彩斑斕的畫卷,我們自己就是那個畫家,一路走來留下的足跡,就是那一筆一劃,勾勒出生命的軌跡。

  我曾經想着,如果,我的人生不曾偏離軌跡,那如今的我,又是怎樣一番摸樣?那一段旅程,會不會多一點歡顏笑語?在收穫的季節,我會不會也是碩果累累,談笑風生?

  可惜,命運的齒輪永遠不回迴轉。那一條路,布滿荊棘。那時青春年少,因為現實與理想的落差,使我學會了抱怨,學會了怨天尤人,我在糾結中度過,上天為何待我如此不公?殘酷的現實漸漸地吞噬着我曾經的豪情與自信,我開始沉淪,墮落,不思進取。我就像是深陷在大河中的人,即使知道自己身在危難中,也無法戰勝苦難,無法戰勝自我。偶爾也會有豪情迴光返照,但那就是我在大河中抓住的稻草,給我希望,更令我絕望,一個浪花把我吞沒了。

  我終於泅渡到岸,傷痕纍纍,疲憊不堪,心如落葉,幾度飄零,往事堪傷,奈何春去秋來,人世凄涼。

  支離破碎的夢,需要我再賠上一些時光去彌補,去重新拼湊那個夢的版圖。

  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我也會落淚,無奈與無助像潮水般侵蝕我心靈的每一個角落,我無法掙脫,正如當年淪陷的時候,無處可逃。

  有時候,回憶就是一座橋,卻是通往寂寞的牢。詩人說,青春是一本太倉促的書,而我還未來得及書寫,她便離我遠去。

  “層層結痂的心啊,一層是一種掙扎,一層是一種蛻變,而在驀然回首的痛楚里,婷婷出現的是你我的華年。”

  青春是愚昧的,是憂傷的,我終於走向成熟,從不諳世事到如今品嘗紅塵酸甜苦辣,代價是那麼的昂貴。

  月色下,河水散發著嶙峋的光芒,一閃一閃。靜靜地望着這流水,心中的煩惱彷彿也被沖走似的。我在水中清洗傷痕,然後把傷痕掛在牆上,展覽。

  一個人,能夠把傷心往事吐露出來,能夠平靜地對待那些傷痕,那他便走出來了。

  時光悠揚,悠揚,我還剩下着什麼?

  我會用詩意的語言去描繪世間萬物,我會以自認為藝術的手法把往事展現。在這個溫柔的夏夜,有明月、清風陪伴,還有夏蟬、鳴蛙、溪水、怪石、青草、柳樹、青竹、飛蛾、螢火蟲,還有父母、親人、朋友、兄弟陪伴着我,不曾讓我落單。

  那些流年是青澀的果實,我採摘的時候還沒有成熟,經過時間的醞釀,現在它們成了一壇美酒,在我心中勝過任何瓊漿玉露,在這世間獨一無二。

  於是,回憶成了一首銷魂的笙歌,沒有往昔的苦與澀,我又怎能品味到而今的甜與蜜。當年認為不堪回首的過往,現在都釋然了,以前以為那是絕境,其實是我自己把自己推向深淵。我被現實綁架,那根看似堅韌的繩索,其實只要有毅力就能夠掙脫。

  自信人人有,堅毅何處求?人需要經歷挫折才能成長,豪言壯語很重要,堅毅卻更加重要。不管是學業還是事業,能夠成功的人必不缺少堅毅。

  回首恍然如夢,那一輪月散發的柔和光芒化作月光衣披在我身上,風兒輕輕吹。

  :

您正在瀏覽: 回首,月明風清
網友評論
回首,月明風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