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親山近水樂逍遙

親山近水樂逍遙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年後老公就許諾我,春暖花開的時候要帶我們娘倆外出遊玩。於是,整個春天我就在憧憬和盼望里等呀等呀等,結果,我等到花兒都謝了。

  ??夏天來了,老公終於把延期的工程順利交工驗收了,這下我們可以高高興興的遊山玩水了。雖然這時出去玩天氣有點熱,卻絲毫沒有礙住我的眉開眼笑。可當老公宣布改變計劃不去蘇州而是到蒙山大窪小住時,我的熱情一度沒了,那裡的風景固然絕美,可是去過了心裡多少是有些不樂意的。老公耐心解釋,是和朋友約好了去那邊談個項目,等下一次再帶我們去蘇州,還強調兒子沒去玩過。抗議無效,想想也不能由着我任性,就勉強同意了。

  ??迎着夕陽金燦燦的光芒,載着滿車裡的談笑風生,兩大家子人拖兒帶女的浩浩蕩蕩出發了,向著目的地馳去。或許是看慣了都市裡的霓虹華彩,於是,那些不停倒退着匆匆一掠而過的平凡風景,入了我們的眼也變得新鮮起來,一路上聽到孩子們不時的驚呼聲,我的心情也隨晚風輕揚。

  ??大窪風景區在平邑縣卞橋鎮駐地,位於蒙山東側腳下,與有“天然氧吧”之稱的蒙山森林公園相銜接,擁有原生態山鄉風情,不僅是休身養性的好去處,還是國內有名的美術寫生基地。

  ??不是很遠的地方,用了不到兩小時就到達會館。下車已是暮色四起、華燈初上的時候了。館外依山傍水,很美的地方,門前有大葉芭蕉,牆角處有竹,可惜暗色中看不真切,山風一吹密匝匝的竹葉就簌簌作響。晚飯點了蒙山正宗地道的山菇雞和黑山羊,小豆腐與野菜粥;吃慣了精緻的飯菜猛一嘗到山野鄉味,不覺胃口大開,倆孩子也是大朵快頤,吃得津津有味。

  ??一夜無夢。大清早在鳥聲啁啾中醒來,晨光透過雕花鏤空的窗戶射進來,給人一份美好無限的愉悅心情。開窗,就有山間獨有的清新濕潤的空氣穿越而來,呼吸間那些污濁氣息消逝的無影無痕。洗漱后換上情侶便裝下樓吃早餐,和同伴於桌上敲訂觀賞路線,便欣然前往素有“臨沂小九寨溝”美譽的李石屋峽谷探幽。

  ??接近峽谷,便被那些高聳林立,奇形怪狀的巨石所深深吸引,路旁,開滿了五彩繽紛的各種叫不出名字的野花,星星點點的好看極了。繼續開車向谷內慢慢駛去,路越走越難行,那些由山石鋪設成的高低不平的路,顛簸的很,顛得我屁屁發麻。越走越窄,心便半懸着,忐忑不安。順着蜿蜒的山路不斷深入,終於在一塊巨石前走到了盡頭,通向前方的只有一條曲折的羊腸小道。於是,棄車步行。

  ??邊走邊看,眼前的美麗風景讓我覺得眼睛都開始不夠用了。近瞧,鬱鬱蔥蔥的樹木蒼翠挺拔,散落在草叢中的野花隨處可見,清澈見底的山溪水汩汩的流淌着;舉目遠望,似有若無的薄霧中,群山起伏疊翠,怪石千變,山坳間不時有鳥兒婉轉清脆的啼鳴聲傳來,不絕於耳。這等可圈可點的景緻,讓人不禁心曠神怡,彷彿置身於仙境一般的童話世界里去了。

  ??陽光在厚厚的雲層里消失不見,特意準備的寬沿遮陽帽就不想戴了,我為了防止紫外線,臨行前塗了厚厚的防晒霜,呵呵,這叫有備無患。兩個孩子不時被出現的視野中奇石和山泉吸引着,時而奔跑,時而駐足,興奮的瞅瞅這裡指指那邊,男士們幫忙照顧孩子,我們女人則忙着抓拍他們的精彩瞬間。

  ??轉了個彎,便看到了山澗的小溪,嘩啦啦的流水沖涮着或橢圓或扁狀的卵石一路唱着輕快的歌兒,奔流而下,在石上不時擊起的浪花,象一朵剛綻開的花蕊,一眨眼卻又不見了。歡呼着衝過去,好久沒見過這麼純凈的水了,溪畔是遍地從生的灌木和野草。脫了鞋,我便走進了小溪裡面,清洌的溪水從我的腳指淌過,習習的山風柔柔地撫着臉頰;掬一捧山水扑打在臉上的涼爽,感覺真是太舒服了。

  ??找了塊大石頭,光滑而平整,上面有綠蔭,下面有流水潺潺,愜意的很,一坐下就不想再挪開。左顧右盼,齊齊映入眼帘全是或濃或淡的盎然綠意,耳邊是小溪流水的鳴聲濺濺,嘆水之秀,嘆石之美,只覺仙鄉是此處。不由便想起了這句古詩:“水是眼波橫,山是眉峰聚。欲問行人去哪邊,眉眼盈盈處。”一時竟恍若誤入桃源。

您正在瀏覽: 親山近水樂逍遙
網友評論
親山近水樂逍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