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行走在故鄉的春天

行走在故鄉的春天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行走在故鄉的春天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那一年春天我回到了故鄉。

  藍藍的天上,飄着幾朵悠閑的白雲,跟隨着我行走在黃土坡上,像幼時的夥伴親熱給我指着回家的路。坡上白牆紅瓦的小樓,掩映在綠樹叢中,向我親切的招手,像似認出了我這離鄉的孩子。崖邊一叢一叢的迎春花,黃艷艷地開放着,像似一群群身着黃衫的姑娘,笑臉吟吟地和我打着招呼。柔美輕盈的手臂,在春風中,舞動着鮮艷的黃手帕,跳起了春天的舞蹈,歡迎着我這遠方的遊子。

  前面幾片綠油油的麥地,映入眼帘,麥苗齊刷刷地鬱鬱蔥蔥、生機勃勃。春風吹過,綠波蕩漾,真是美到極致。這讓人精神不由為之一振,我快步跑起來,心兒,像似飄浮在這綠色春風裡,暢快且愉悅。春色滿滿地綠染了我,也許它是想讓我這顆袒露的心,飽飲着這綠的鮮嫩、清新吧。哦!故鄉的春天,太美,太誘人了。

  老屋門前那顆大桐樹,遠遠的綠色影子,牽引着我的目光。我彷彿望見母親在大桐樹下,期盼張望的身影。路是一個大上坡,幼時,父親拉水走的就是這條路。架子車上放一個大水桶,前面套一頭老牛,父親自己掌轅吆牛,往坡上拉,我跟在車后推。每次快到坡頂時,都緊張到極點,父親使勁地吆牛拉,我在後面加油推,才能緩慢上坡。如今走在路上,這些恍若昨日發生的事。

  記得,這條路還直通河灘。平平整整的河灘種滿菜,春天裡綠茵茵的。一畦一畦的菜,像似一塊碩大的綠的調色板。瞧!這一片嫩綠的香菜,那一片翠綠的韭菜,還有濃綠的紅蘿蔔纓子密密實實地鋪滿一地。母親最喜歡紅蘿蔔,每次去菜地,都會挖一筐,讓我拿到河裡去洗。小河很窄,水流細細,清澈甘甜。河岸綠草青青,野花爛漫,蝶飛蜂舞,着實迷人。我常是捉蝶折花,忘了洗蘿蔔的事。母親喊我,才忙着去洗蘿蔔,那蘿蔔經河水一洗,紅艷圓潤,剝去紅皮,猶如少女的手臂一樣的白皙、細膩,惹人喜愛。看着肥美鮮嫩的紅蘿蔔,真讓人垂涎欲滴啊!回家路上,我和母親都在品嘗這脆甜的美味。

  路兩邊,大片的柿子林如綠霧般浮滿山坡。春風送來甜絲絲的味道,瀰漫在我的周圍,我最喜歡聞這個味。柿子林的空地上,綠草如毯子,毛絨絨的惹人歡喜,幾朵蒲公英的小黃花,輕輕點綴在綠色中,煞是好看!我和小夥伴們,躺着草地上,聞着青草淡淡的香氣,輕輕地朗讀課文。或采幾朵蒲公英的花朵,插在各自的頭上互相臭美一番。或瘋跑在林間,驚起小鳥不停的埋怨聲,響遍柿林上空。我們則在夕陽的紅光里,把歡笑聲丟給身後的柿子林,讓裊裊的炊煙去慢慢品味春風的柔情。

  幾隻喜鵲在路邊柿樹上,唧唧喳喳地叫個不停,打斷了我的思緒,又像似是在催促我。我加快了步子,急切想見母親的心,像似要跳出了胸腔。春風吹過柿子林,那久違了的熟悉的甜絲絲味道,直撲我鼻翼。綠意朦朧的柿子林,靜靜守候着山坡。如我幼時一樣,讓我聞到了故鄉的味道。終於,上了大坡,我一眼就看見站着老屋門口白髮蒼蒼母親……

您正在瀏覽: 行走在故鄉的春天
網友評論
行走在故鄉的春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