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故鄉的春節

故鄉的春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故鄉的春節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春節漸近,家鄉的年味也漸漸濃了。在外工作的也好,出外打工的也罷,都大包小包地回到家鄉。家裡面,有老婆迎接丈夫的,有孩子迎接父親的,也有父母迎接孩子的,人人都歡天喜地的,整個臉上都笑開了花,原本平靜的小村莊,頓時因為熱鬧而豐滿生動起來。

  我們到家的時候,母親早已蒸好了饅頭和棗糕、丸子等年貨,還特意宰殺了自己養的兩隻小公雞,和排骨一起燉得爛熟爛熟的,見到我們,非得讓我們趁着熱乎趕緊吃幾口。看着母親單薄而疲憊的身影,想想因父親剛剛去世的傷心,我的眼眶禁不住又濕潤起來。

  村子的路雖然不寬,但村村都通上了柏油路,加之鄉村公交車的通行和私家機動車的不斷增加,使很多封閉的小村莊不斷繁榮起來。路通了,年輕人外出務工的機會也多了。農村人幹活實誠,無論臟活累活,但凡能堅持的,一年下來也能積攢下三萬五萬的,對提高和改善生活水平的效果還是比較明顯的。

  家鄉的變化, 使離家二十幾年的我,已有了生疏的感覺。原來狹窄的衚衕仍然存在,從前居住的老屋早已坍塌,一棟棟時尚的新房整齊地矗立。聽村裡人講,為鞏固新農村建設的成果,村委早已規劃好樓房建設的基礎,預計過不上幾年,農村人也能住上乾淨舒適的樓房,過上幾輩子都嚮往的生活。

  因為是春節 ,家家戶戶都張貼上了春聯,掛上了紅燈籠,使安靜樸實的村子增添了不少喜慶。路上的人比平時也多了很多,時不時有人向我打招呼,有認識的兒時夥伴兒,早已到知天命的年齡;而大部分都是剛剛成長起來的娃兒,穿着打扮和城裡人一樣時髦前衛,辨認上很長時間,也確定不準是誰家的孩子。

  春節準備工作忙完,孩子們霸佔着電視,津津有味地欣賞自己喜愛的節目;大人們則呼朋喚友地聚在一起,打麻將的人最多,早去的激戰正酣,晚去的只能站在桌旁觀望,不用愁,用不了多長時間就又是一桌,煙霧繚繞地,弄得整個屋子像上香的廟宇一樣熱鬧。也有不會或是不喜歡玩麻將的,他們就拿上瓶二鍋頭,再擺上現成的酒肴,相互推杯換盞地拉拉過去一年的新鮮事,喝得臉紅撲撲地煞是好看。

  欣賞着鄉鄰們把玩的舒適快活,不由得使我想起小時候過年的狀況。那時候,農村經濟封閉落後,生活也比較拮据。孩子們盼望過年,是希望有件新衣服,能吃上白面饅頭和水餃,能吃上一頓肉解解饞,能買上幾掛鞭炮聽聽響;而父母們卻因過年而愁,他們為沒有充足的白麵粉而愁,為沒有足夠的鈔票買年貨而愁,好在農村人沒有吃不了的苦,人人都那樣,看着自己孩子健康成長,老人則欣喜着子孫滿堂,那一年年,那一代代就悄然過去了,並堅信那種苦日子一去不復返了,有誰還不高興和自得其樂呢。

  過完除夕,初一大早還是街坊鄰居到處拜年,初二是我們家鄉送爺爺娘娘的日子,以後便是拜訪親戚的時間,雖然形勢上和過去有很大的不同,但家裡人講究這個,只要人人高高興興的,這年一過就又會各忙各的了。

您正在瀏覽: 故鄉的春節
網友評論
故鄉的春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