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童年趣事19采天天

童年趣事19采天天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童年趣事19采天天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童年趣事19采天天

  在我童年的印記里,還有一件與吃有關的快樂的事就是采天天。每到夏季七月末的時候,屯裡的孩子們就會集體去采天天吃。天天是北方的一種植物果實,開始的時候它的顏色是綠的,果實很小,大約有高粱米粒那麼大。等到了成熟的季節它的果實就會變黑或變黃,大約有自行車軸里的珠粒子那麼大。圓溜溜的,又酸又甜,所以實際應該叫它甜甜。當然它的果實也有黃綠色的,叫黃甜甜。

  每年陰曆七八月之交黃豆葉黃了的時候,那時玉米的葉子也快黃啦。我們這群半大的孩子就集體去采天天吃。那時甜甜秧有的是,玉米地,黃豆地,柿子地,瓜地,菜地里甚至道旁都有。成串的小燈籠一樣黃甜甜、黑甜甜,可好吃啦。我和小夥伴們有時也跟着姐姐們拿着個飯缸子,飯盒子,去地里采天天吃。我們最願意到黃豆地找天天吃。瓜地人家看瓜的不讓找天天。黃豆矮,甜甜秧好找。鑽苞米地那玉米葉子太揦挺,最煩人啦。到了黃豆地,先找成熟的甜甜秧。誰找到了就喊一聲:“哎,上我這來!”大家就會循聲聚攏來。

  大約半人高的甜甜秧上,一嘟嚕一嘟嚕黑黑的圓圓的果實像熟透了的黑色的葡萄一樣掛滿了枝秧,看了就讓人食慾大增,甚至口水都流了出來。我們先就地用手擼着一嘟嚕一嘟嚕的往嘴裡送,一大把一大把的吃,又酸甜,又過癮。那可真得勁呀。如果誰要是幸運發現了黃甜甜,那他就會大喊大叫:“快,快點來呀!我這有黃甜甜!”那種興奮喜悅着情就像在大海上漂流了很長時間的船員可下子發現了有人的島嶼一樣。大家也會急匆匆大步跑過去,一起分享那酸甜的果實。吃的時候啥姿勢的都有,有蹲着的,半蹲着的,哈腰的,站着的,大家都左一把右一把的往自己嘴裡送。吃的滿嘴舌頭牙都紫黑色,有時連臉也吃得確紫。整個臉灰化的,就像那場戲里的小丑一樣,成的逗啦。

  由於甜甜秧特多,有時大家實在吃不了,就把熟甜甜摘下來放在缸子里,拿家給家裡人吃。如果沒帶飯缸子來或天太晚啦,有時就扛着成熟的甜甜秧,美滋滋的拿家去。一個個吃得小肚飽成的,真是高興極啦!別提有多愜意啦!那時的我們,根本就不知道世上還有香蕉、橘子等其他水果,覺得自己就是世上最快樂最幸福的人。

您正在瀏覽: 童年趣事19采天天
網友評論
童年趣事19采天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