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花開花落似人生

花開花落似人生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花開花落似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我喜歡五顏六色的花朵,喜歡茂盛翠綠的草,也喜歡“笑看雲捲雲舒,靜觀花開花落。”的優美詩句。當我徜徉在花叢中靜觀嬌艷欲滴的鮮花時,常常產生一種驚艷的感覺。

  ??朋友去年送我的一盆並蒂蓮最近開花了。喜歡花草的我看着每天都有明顯變化的並蒂蓮感覺欣喜。別的花都是在緩慢的開着,而並蒂蓮卻以突飛猛進的明顯變化讓我惻目。我感覺用它開花的速度來比擬那些雷厲風行的毫不做作的人最恰當。

  ??當它蓓蕾滿葉時,我就帶着欣喜的歡愉心情靜靜的觀察着它的變化。細長水嫩的略帶青色的飽滿蓓蕾趾高氣揚的夾在碧綠如箭的葉子中間,黃色花蕾與翠綠葉子的色彩搭配得相得益彰。一滴晶瑩剔透的圓潤水珠極力攀附在絨毛細嫩的花蕾上,似動非動;如果此時吹來一陣微風的話,水珠隨時都有掉下去摔成八瓣的危險,我不禁暗暗為小水珠捏了一把汗,心裡期盼它能快速滲透到花蕾中。

  ??只一夜的功夫,兩朵橙黃色的帶着淺黃色花蕊的喇叭型並蒂蓮一起怒放的讓我瞠目,嬌艷的讓我憐愛。我不禁自言自語的脫口讚美:“好美的花啊!”

  ??美麗的花兒在四天後便開始乾枯凋零了。看着慢慢萎縮的花朵,我的心裡略過一絲憂傷。當我輕輕的撫摸着奄息旗鼓的花朵時,驚訝的發現了花朵根部微微凸起的綠色小包,我頓時驚喜起來:“它結果實了!”花瓣落盡時,一個拇指大的圓球結在了枝頭。看着在微風中搖曳的綠色果實,一種前所未有的欣慰感讓我釋懷:“嬌艷悅目的花朵結成了充滿希望的果實,這才也許才是花的最好歸宿。”

  ??其實,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呢。年輕人就如同蓄勢待發的飽滿花蕾,生機勃勃;中年人就像是怒放的絢爛無比的花,綻放出驚人的美麗,眩目的讓人目不暇接;老年人就如同花落時節,雖然沒有了花蕾的生機勃勃,沒有了花兒的光芒四射,但卻收穫了延續希望的果實,比起前兩者,老年似乎得到了更多。

  ??花開的時候,人們實現了自我價值;花落的時候,人們收穫了寶貴的人生經驗。

  ??當人們從姍姍學步啞啞學語的嬰兒期慢慢走進白髮蒼蒼的老年時,其實就是花開花落的過程,人生的意義大致如此。

  ??花開花落似人生。??

  『作者:雨中幽蘭』

您正在瀏覽: 花開花落似人生
網友評論
花開花落似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