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青春何處

青春何處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08年,汶川大地震發生的時候,我剛從成都坐上了回杭州的火車,等我從快被打爆了的手機上得到汶川地震了,我聽見一車的人都在驚訝,也在慶幸,在地震來臨之前我們坐上回來的車。大概整列車上唯一感覺到鬱悶遺憾的人就是我吧,當英雄一直以來都是支撐着我的夢想,在災難來臨之前我走掉了,我失去了一次當英雄的機會!

  那時候天總是很藍,日子總過的太慢

  接到了太多好朋友電話的我被瞬間的存在感和滿足感佔據了整個心,這感覺雖好,但不能太多,多了就有點麻木了。我覺得在我的心徹底變成木頭之前,上帝這個大忙人在最終的最終還是照顧到了我,我接到了她的短信,很短只有簡單的幾個字:聽說四川地震了,你沒事吧?接到她的短信多少讓我有點驚訝,因為我們並不是同學,她只是我隔壁班的一個女孩,不,應該說是一個很漂亮的女孩,也是我兄弟的女朋友或者說前女朋友。我順手回復了一句,我沒事,已經在回來的路上了,謝謝!

  認識她並不稀奇,在我們的那所中學想不認識她都很難,因為學校比較小人也少,打個比方說:教學樓那頭班的一個同學在最後一節課上放了個屁都會在放學前傳遍整個年級。而她擁有高挑的身材,扎着長長的馬尾發,或一個人或跟三兩女生遊走在校園裡,清純如水一般,而她也是我兄弟大鵬拚命的追了三年的女孩,最終的最終在畢業前夕她終於被大鵬的執着感動了,倆人手牽手出現在我面前,大鵬跟她說:給你介紹我最好的兄弟老七,其實我們對彼此都不陌生,但是我還是習慣性的彎腰說,你好,恭喜你們!大鵬一邊拉着我一邊牽着她,世界對他來說不過如此,有友情也有愛情。

  平時邋裡邋遢的大鵬如今每天都把頭髮整的倍整齊,平時一個月不見得洗一次衣服,現在變成天天都按時洗衣服洗澡,一邊還叮囑我讓我也得跟他一樣。我操,原來愛情的力量可以這麼偉大,青春真他媽該死。

  畢業季,對於熱戀中的人來講基本等於分手季,大鵬和小敏也一樣,兩個人在一起了兩個月就面臨著分別,青春給我們的不僅僅有甜蜜也有疼痛。填志願的時候,我填了嚮往已久的江南小城,大鵬填了本地的一所大學,至於小敏,我沒問,他們也沒說。我們兩個班因為大鵬和小敏的關係散夥飯兩個班放在了一起吃,人多吃飯就吃的格外的high,坐在男生桌上的大鵬會不由自主的瞄瞄女生桌上的小敏然後把一杯杯的酒一仰頭倒進了胃裡,臉上浮現出一絲絲的哀傷卻瞬間不見了,對於異地戀沒有任何人會有百分之百的信心,所以,這一杯杯的酒既是為了紀念中學畢業,又是祭奠自己即將死去的愛情。

  刻在牆上的名字,被雨水沖刷的樣子,那是我們的故事

  一個人的城市,一個落寞的大學時代。對於青春,我已經不想過多的期待,期望越多就會失望越大,就像大鵬和小敏一樣,大鵬迷上打魔獸,天天泡在寢室里對着電腦跟舍友一起打魔獸,偶爾會跟我打個電話或是發條短信,極少能在上碰到一起,而他的永遠是處在忙碌中或是請勿打擾。打電話偶爾問起他跟小敏怎麼樣,他便支支吾吾的說就那樣吧,然後便是長久的沉默,曾經一起跳牆出去跑到網吧通宵,一起參加學校的足球隊出去打比賽,一起喝酒聊天暢想着未來的兄弟也變得越來越陌生,我們在彼此的人生道路上漸行漸遠漸無聲了。

  記得他說過他要當警察,因為他爸爸是警察局長,他很喜歡他爸爸穿着警服的樣子,所以也立志當警察,我想當一名職業作家,把我們這些年輕時候的事情寫成書然後再拍成電影,他很興奮的說好,等你的電影上映了,我帶所有的警察去看,去給你捧場。那時候的我們多年少,多純真,有很多東西都是這樣,漸漸的被時間消磨殆盡了,而那些年輕時候說過的話,我仍然記得,而他估計已經忘了吧。我不能強迫他也像我一樣一直記得,唯一能做的就是自己別忘記。

  我不想讓自己的青春死在這座古老的校園裡,所以,08年的五一,我便拿出存了一年的錢去了四川,去看看那個城市裡不一樣的風景。

  好的,壞的,失去了往日的顏色

  第一次的一個人旅行幾乎是從鬼門關轉了一圈回來的。回到杭州,我才知道這次地震是多麼的慘重,我開始變得患得患失,開始珍惜自己的生命,我還有那麼多的事情沒來得及做,還有那麼多的青春沒來得及宣洩,如果就這麼死了,那這輩子得多虧啊!

  接下來的時間小敏慢慢的出現在了我的生活里,我們開始聊,偶爾會打個電話,或是發條信息。我們一直聊的很開心,開一些無傷大雅的小玩笑,卻都很默契的誰都沒有提過一個人——大鵬。彷彿我跟她是失散了很多很多年的老朋友,再聚首時沒有任何的尷尬,沒有任何的隔閡,一切都顯得那麼自然,還是有那麼多的話可以說,有那麼多的話題可以聊,即便偶爾的沉默,也不覺得有任何的尷尬。

  生活中,學校里,朋友之間遇到的煩心事,她都會耐心的開導我,告訴我一些關於人與人之間的相處為人之道,她有不順心的事情也喜歡找我傾訴。這看起來就是八點檔的狗血劇,少女愛幻想的小說里的情節,但這他媽竟然就成了現實了,現實就是這樣,你不承認都沒辦法。

  她告訴我要來杭州玩順便看看我,我急忙從床上拉一件衣服套在身上就急匆匆的趕去了杭州南站,在三十七度的炎熱天氣里我坐在公車站牌下喝掉了三瓶冰汽水后終於看到她,她似乎更高了一點,個頭應該超過一米七了,我站在她旁邊需要挺直了身體才顯得不那麼渺小。

  我端着相機負責給她拍照,她負責找任何可以合影的東西和笑,坐在斷橋邊上的椅子上想,如果沒有大鵬我會不會跟她走到一起,在藍藍的天空里我看到了大鵬牽着小敏跟我介紹的時候的笑臉。夕陽西下,前面是沉靜的西湖,旁邊是她唯美的笑臉……

  傍晚我們一起去了吳山廣場的小吃街,她一邊驚訝人群的擁擠一邊一頭扎進了人堆里,我一邊幫她拿着她拿不了的東西,一邊付錢出去,這一夜在開心之餘我聽到了我的錢包在哭泣。

  送她坐上了到上海的火車,一個人坐着公車回學校的路上收到她的短信,只有簡簡單單的兩個字:謝謝!我沒有回復過去,此刻我的心很靜很靜的,就像那天的西湖一樣,沒有一點點的波紋,看着窗外一閃而過的街景,走走停停的公車終於搖搖晃晃的到了我熟悉的地方,起身,下車,把這一段記憶畫上句號。青春消逝,留下一地輓歌。

  誰會不厭其煩的安慰那無知的少年

  時間過的很快,大學畢業以後,工作順理成章的成為了生活的主題,從經歷了工作、失業、再工作的過程,每天平靜單調的工作磨平了我的心境,漸漸在這現實的生活里成為了最最普通的一員,在平靜的生活之餘我遇到了我的姑娘,我開始沉浸在了愛情的海洋里,開始重新變得對生活有了信心,閑暇之餘我會牽着我的姑娘的手走在西湖邊上,也帶她去吳山廣場吃小吃,我的工作比帶小敏吃小吃多了一項,那就是我需要吃那些我的姑娘吃不下的或者是吃剩下的東西,漸漸的她在我的生命里變得可有可無,若隱若現,這是必然嗎?有人到來,註定有人離開,青春在我的生活里幾乎已經找不到痕迹了。

  生活里有了我的姑娘的陪伴和照顧我越來越像個有家的男人了,生活變得有規律了,閑暇時候,會陪着她一起逛逛街,吃小吃,再有空了就去隔壁的城市玩一圈然後再回來繼續走着。

  2013年的夏天,杭州達到了四十度的高溫,窩在房間里看快男,一位叫做左力的酒吧歌手唱紅了宋胖子的一首《董小姐》,我反覆聽了幾遍后才發現,小敏已經真的徹底離開了我的生活,而且已經很久很久了。是的,誰會不厭其煩的安慰那無知的少年,我已經不在是那個那麼無知的少年了,面對生活瑣事,我開始學會去處理去對待,去學着一個人長大,還需要我去照顧另一個無知的姑娘。青春,你真的就這麼走了?

  經過,錯過,終於成為了過客

  周末,在上遇到了大鵬,他說:“老七,小敏要結婚了,我想要她微博背景上面的那張照片,我不懂代碼,你能幫我挖出來嗎?我想再看一眼她。”我說:“好,你給我地址。”照片上的小敏很漂亮,穿着白色的婚紗,一臉幸福的站在一個高大還算英俊的 男士身邊,幸福讓人嫉妒。“大鵬,你確定要嗎?”“嗯嗯,我想留個念想罷了,或許以後在她遇到困難的時候,被我碰到我還能認得出她……”

  在青春的歲月里,我們的人生會走進來很多很多的人,也會有很多很多的人離開,彷彿人生是一個固定量的容器,有人進來註定會有人離開。也許在你的一生里會有那麼一個人走進來了,就再也不會離開;捨不得,放不下,離不開,是因為還有牽挂存在,無論再過多少年,無論在經歷多少的滄海桑田,再有過多少人生變幻,走不掉的人,便會一直存在着。

  青春何處?人散,茶涼,心已空!

您正在瀏覽: 青春何處
網友評論
青春何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