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江南煙雨恰如夢

江南煙雨恰如夢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得得9

  煙雨蒙蒙,秋風瑟瑟。

  夏末初秋的江南,雨水格外的豐沛。縱橫密布的河道如一道道晶瑩的白線把江南分割成一塊塊不規則的形體。傑站在一間臨河的古屋裡,兩臂環胸,濃濃的眉毛漸漸擰成了一團。明天就要踏上回家的火車了,而他此刻的心情卻一點也高興不起來。遠處林立的工業樓群在煙雨朦朧中依然是那麼生機盎然。河道上,偶爾一艘機動船像一隻隨水而戲的河豚,在水面上留下一條白色的划痕。暮色漸漸涌了上來,傑的心也隨之一沉一沉,掉入了無邊的江南暮色中。

  “傑,給你介紹一下,這是我堂妹虹,剛從家裡過來。”傑的好友曉介紹道。一雙明亮略帶俏皮的眼神落入傑的視線中,一頭烏黑的披肩長發像一綹黑色的瀑布在風中輕舞飛揚。“你好!”虹伸出一隻白晰、纖嫩的手。傑從失態中猛然回過神來,倉促間也連忙伸出了自己的手。當一大一小兩隻手交握在一起的時候,傑心底湧上一絲異樣的感覺。

  第二天,當傑正在悶熱的車間里揮汗如雨地忙着指揮生產時,虹那亭亭玉立的身影如一朵潔白無瑕的雲再次躍入他的眼帘。這時,曉捎無聲息地跑過來俯耳說:“老大,我妹進了我們廠,做車間倉庫的質檢。”流水線上一隻只汔車制動鉗的成品正流暢地生產下線,傑此時的心情也同流水線一樣歡快起來。

  在以後的日子裡,由於工作上的頻繁接觸,傑和虹慢慢熟悉起來。虹溫柔、善良、善解人意。傑英俊、瀟洒、工作出色,傑和虹漸漸地走到了一起。

  九月的江南,漸漸脫離了酷暑的那份熾熱,秋的涼意漫了上來。傑所負責的車間因是承擔廠里剛上馬的項目,沒有多少訂單,空閑的時間多了起來。江南河道的機動船上,如畫的青山流瀑之間,留下了傑和虹如影相隨的身影。“煙雨夢江南,紫蝶舞花間。日落現黃昏,畫里雙飛燕。”傑輕聲吟道。江南如畫的景色在風中舒展開來,兩隻色彩斑讕的蝴蝶在青山綠水之間,在如夢如畫的滄桑古屋之間,在江南密布的河道上輕歌曼舞。傑的心也隨之融入無邊的江南暮色中。

  “傑,你聽見那流瀑的聲音了嗎?”虹輕聲耳語。白練似的瀑布從山崖垂落下來,山風漸起,虹在風中顯得那麼嬌弱、俏麗。傑的目光片刻之中凝住了,望着凌波仙子似的虹,靈魂不安分地遊離了軀體。傑此刻心裡多麼希望時間在這一刻凝固,永遠擁住這一份美好。望着虹一潭秋水似的眼睛,傑的心在山風中一寸寸融化。和種幸福之感電流般地在全身擴散開來。

  當傑正沉浸在受情帶給他的無邊幸福與快樂之中時,一次意外的邂逅,給了他沉重的一擊。那是一個風雨凄迷的午後,傑撐着一把淡黃色的雨傘去找虹。然而找遍了宿舍,問遍了所有熟識的人,仍不知虹在哪裡。幾天未見虹上班了,傑內心萬分焦急。正當傑撐着雨傘垂頭喪氣地往回走時,不經意間,一個熟悉的身影閃入傑的視線。傑精神陡地一振。然而,緊接着一個陌生的身影像一盆冬日冰寒的冷水一下澆滅了傑心中那點喜悅的火焰。看到虹和一個陌生男子走在一起,絲絲涼意從脊樑深處蔓延上來。虹這時也看見了傑,倉促間,神情有些慌亂,眼神如隨風搖曳的柳絮,飄忽不定。“這是濤。”虹閃爍其詞地介紹道。從虹和濤的神情中,傑看出了他們之間那種不尋常的關係。雖未加證實,但傑已感覺到一種潛在的危險像一面黑色的屏障向自己籠了過來。

  接下來的日子裡,虹有意躲着傑,傑也最終知道了事情的真相。濤是虹以前的男友,虹和濤早已定婚,一次意見上的分歧使虹憤然出走。然而這次濤找了過來,虹陷入兩難的境地。

  入夜,傑獨倚在出租屋的陽台,皎潔的月光灑滿江南。傑低頭凝思,對月獨語:“虹,你知道這種不經意的傷害給我的打擊嗎?縱然歲月會縫合傷口,但心靈一那層灰色的陰影怎麼能還原她的潔白與純真?你身後落了一地的那不是花瓣,是我凋零的心啊!”

  秋日的寒意漸漸涌了上來。沒有了春夏的那份蔥綠與別緻,萬花凋零,一片片美麗婀娜的花瓣隨風漸漸逝去,凄美而無奈,柔柔地飄向大地。傑那顆疲憊的心在秋風漸起的江南暮色中分裂成孤獨、惆悵。秋風起,百花落,那份美好已然逝去。是否要用歲月磨去這段往事,還是把它塵封在那顆柔軟的內心深處?江南無語,只剩下傑孤獨而又凄涼的背影,在秋風中漸次模糊。

  花雨聽風:

您正在瀏覽: 江南煙雨恰如夢
網友評論
江南煙雨恰如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