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焦作學子獨身騎行赴西藏

焦作學子獨身騎行赴西藏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2007年4月23日,焦作市河南理工大的大四學生徐良(網名:黑鴨子)在焦作獵鷹戶外運動俱樂部的負責人獵鷹、焦作市騎樂無窮自行車俱樂部負責人紅狐狸及徐良的三個同學和幾個網友的送行下,從焦作市人民廣場啟程,踏上了前往西藏的歷時33天旅程3845公里的漫漫長征路。

  ??網友“會飛的母老虎”從他騎行后的第三天開始在焦作信息港山陽論壇的《騎樂無窮》版塊發帖,詳細記錄描述他的一路騎行的經過和心得。黑鴨子也時不常的跟帖把自己的最新相片發布論壇,一饗網友。一個多月來,該帖點擊率5600多,回帖366個,數百個網友跟帖讚美黑鴨子,稱讚他為焦作超人,真的勇士,說他的騎行是一種壯舉。

  ??在漫長的騎行中,黑鴨子有時走錯了路,有時不按地圖走,有時跟安陽老年騎行隊的“單騎遠足——紅旗渠精神萬里行”老騎友匯合一起騎行一段路程。一路上翻山越嶺,坡長彎急。對於正在讀書的二十多歲的學生徐良來說,這次長途騎行是一次長征,是一次意志的考驗,是一次信心的錘鍊,更是一次膽量的磨鍊,還是一次身體的檢驗。在世界上海拔較高的川藏公路上騎行,黑鴨子必須面對體力的拼搏、耐力的堅持、高原缺氧、氣候惡劣等不利因素和諸多困難。他要以超人的意志力堅持下去,騎完整個旅程。沒有後援沒有依靠全憑一個人獨自前行,危險與堅韌同在,困苦和信心并行。在黑鴨子孤獨騎行的時候,焦作騎樂無窮自行車俱樂部的紅狐狸、來不及了、會飛的母老虎等眾多騎友給他發短信給以精神上的支持,這些飽含深情與激勵的短信給了黑鴨子鼓舞與信心。

  ??在騎行至二郎口的時候,當地人勸他下車推車前行,說他一定蹬不上。但是黑鴨子愣是意志堅定的騎行上去了。黑鴨子騎車穿過了中國最長的二郎山隧道,在康定的一個網吧以每小時4元的上網價格上網,給焦作的論壇發旅行相片。在折多山,黑鴨子仰望盤旋的飛鷹,俯瞰白雪皚皚的山峰,感受了大自然的神奇與遼闊。他在給焦作騎樂無窮自行車俱樂部負責人紅狐狸的手機留言里說道:川藏線並沒傳說的那麼恐怖,但很高。他越過了海拔4718米的卡子拉山,體驗了高山的雄偉與神奇。

  ??這位真的勇士已於5月26日抵達拉薩,黑鴨子在布達拉宮廣場給紅狐狸發短信:明天10:00坐火車返回,40小時后抵達鄭州。

  ??據重慶嘉陵江反映,紅狐狸、會飛的母老虎等騎友5月29日凌晨坐車去鄭州迎接凱旋歸來的黑鴨子,黑鴨子抵達鄭州的時間是凌晨2:30,可能晚點2小時於4:30抵達鄭州,計劃於6:30抵達焦作市東方紅廣場。

  ??5月29日星期二,黑鴨子經過宰河南理工大一天的休息,於17:00一臉俏皮的笑容來到了二醫院接受河南媒體、焦作媒體的採訪,我們隨同他來到了後花園。黑鴨子娓娓道來他騎行拉薩的前因後果及行程的感觸。

  ??黑鴨子真名徐良生,今年23歲,系河南理工大計算機系四年級學生,臨近畢業,原籍福建省泉州人。黑鴨子酷愛運動,喜歡長跑,曾經在理工大的操場一口氣不間歇的長跑兩個小時十幾公里。

  ??黑鴨子是從2006年暑假開始接觸騎行運動的,他的第一次騎行是暑期的七月份環焦作市騎行運動,圍繞焦作的周邊縣城武陟、溫縣、孟州等一一環行。第二次騎行也是2006年暑期的八月,他獨自騎行到西安、華山。今年4月23日的獨自騎行西藏是他有生以來的第三次騎行。焦作市獵鷹戶外運動俱樂部的負責人獵鷹贈送他一盞頭燈,焦作市騎樂無窮自行車俱樂部的負責人紅狐狸借他使用一輛自行車,就是這輛性價比很好的山地自行車,使得他騎行3845公里,抵達了拉薩。一路上,這輛山地自行車竟然沒有出絲毫故障,經受了將近八千里長途跋涉的考驗。

  ??黑鴨子每天都要記錄100多字的日記,他平均一天騎行12個小時128公里,住過的最貴的房間是20元,每天伙食幾十元。總共30天的騎行(還有3天在成都同學處聚會玩耍)花費不到2000元。他5月26日抵達拉薩後於27日10:00花311元坐了40個小時的火車硬座於5月28日2:30抵達鄭州市。焦作市騎樂無窮自行車俱樂部的一幫騎友開車來鄭州迎接他,並分別於6:30和19:30在焦作東方紅廣場為他接風慶賀。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散文作者:焦作小李飛刀

  ??黑鴨子繼續講述他的坎坷行程,他說這次行程是他大學四年臨畢業時給自己定的一道作業,也是對自己在將要登上的今後人生道路的一次演練。他決定用挑戰自我、克服困難來磨鍊自己,以適應複雜多變的社會。一路上,黑鴨子用他的數碼相機拍下了2g的相片,將近2000張的沿途美麗風景和5000字的隨行日記成為了他旅行獲得的財富。

  ??黑鴨子在出行前擔心遇到高原缺氧、搶劫、自行車中途壞了拋錨等阻礙,但在實際的騎行中,騎到四五千米的海拔,他卻絲毫感不到缺氧,只是偶爾有一些胸悶而已。一路上,他不管半途遇到藏族同胞還是夜宿藏民旅館,從沒有遇到搶劫甚至蠻橫的宰客行為,孤單的騎行者看到的接觸到的都是虔誠的朝拜者、淳樸善良的藏族人民。而黑鴨子騎的那輛從紅狐狸那裡借來的山地自行車,更是經歷了嚴峻的考驗,不管是坡高彎陡,還是氣候惡劣,這輛山地自行車一如既往的陪伴他,沒有損傷。只不過黑鴨子不慎從車上摔下來過兩回,摔的腿部烏青,肘部有瘢痕。飛刀仔細看了黑鴨子的旅遊鞋,以為長期的接觸碰擦自行車而在鞋幫處磨損出了一道黑色的痕迹。

  ??黑鴨子說他5月14日進入川藏線,在成都會同學逗留了3天後,從成都出發的當天就騎行了180公里。在中國最長的二郎山隧道,坡度30度,七八十公里長,當地旅館的老闆都對他說肯定騎不上,讓他推車前行。但倔犟的黑鴨子愣是不信這個邪,在海拔一兩千米的二郎山隧道騎行了八十里。黑鴨子因為長期受紫外線照射,而且風吹日晒,導致臉上皮膚全部脫皮,嘴唇乾裂出個小泡。

  ??在緬池(音)住宿的時候,第二天黑鴨子說要去西藏,老闆贈送他3個蘋果,讓他很感動,而且老闆得知他是獨自騎行西藏的窮學生,就把他的15元住宿費減為10元。過了康定開始進入藏族區,在折多山,黑鴨子早上7:00出發,14:00抵達折多山,山上沒吃的,黑鴨子只好以麵包充饑。

  ??一路上,黑鴨子遇見過外地的7個騎友、瀋陽老年騎行隊和安陽老年騎西藏的老年騎友,在雅江,他遇到一名獨自騎行西藏的英國人,他還碰到一個徒步7年的旅行者。遇見過好心的出租車司機遞給他水喝,遇見過給他糍粑和酥油茶吃並且呼喊“扎西得勒!”的好心藏民。一路上遇見的好心人,還有沿途壯麗的風景、皚皚的雪山、湛藍的天空,美麗的讓黑鴨子眩暈,這可是坐飛機和火車都見不到的瑰麗風景,卻被黑鴨子一路慢慢的欣賞,用相機全部拍攝下來。

  ??匆匆的一個半小時的採訪,只是鳳毛麟角,捕捉了黑鴨子30天騎行的一個側影,飛刀準備近日繼續採訪黑鴨子,聆聽他一路的見聞感悟,寫就一篇長篇記錄。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散文作者:焦作小李飛刀

您正在瀏覽: 焦作學子獨身騎行赴西藏
網友評論
焦作學子獨身騎行赴西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