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一

  我一直認為自己是孤獨的!

  來這個城市漂泊一年多,我沒有認識任何一個朋友,也從不去關心旁人,並且拒絕着旁人的關心。關於愛情,也許我曾經是相信的,並且是生命的全部,可現在並不。我時常覺得自己像一顆無根的浮萍!我有一顆三十五歲的心,縱使我剛過了二十八歲的生日,就在一個月前。二十八歲的生日依舊是我一個人過的。好多年了,我一直都是一個人過生日。當蠟燭的光映上酒杯的同時,也照出我孤獨的靈魂!

  我一直都是一個人,也只能是一個人,我想。

  我對生活沒有特別的要求,甚至不知道自己活着的理由。我只是純粹的活着,每天上班、下班、吃飯、睡覺。三年前,生活就在我的眼中失去了色彩。

  我冷漠!我孤獨!

  但我酷愛長發,別人的長發。我喜歡欣賞旁人長發飄揚的樣子。

  而就在這一天,在我失眠了一夜后,嚴重精神不濟的今天,並且是在我上班的路途中,我遇到了一頭漂亮的長發!

  當那個高大、挺拔、帥氣的男人披着一頭漂亮無比的長發從陽光中向我走來的時候,我震驚了,差點以為這世間真的有天使!微風吹過,那頭烏黑油亮的長發就飄揚了起來!

  從來也沒有見過如此漂亮的長發!

  那頭長發,就這樣一直飄在了我的心裡,怎麼也不肯離去!

  二

  禮拜天的書城總是特別的熱鬧,而我也不得不跑來跑去地忙個不停。

  好不容易,我才瞅了個空子,躲到暗處邊喝水邊喘息。

  “你好,小姐,能幫個忙嗎?”一道充滿磁性的男中音在耳邊響起。

  我回頭。

  天!居然是他!那頭一直飄在我心裡不肯離去的長發!

  今天的他把頭髮綁了起來,但前面那一縷髮絲卻調皮地垂了下來。幾天不見,他還是一樣的陽光,一樣的帥氣,一樣的挺拔,一樣的讓人心動!

  呆愣了足有一分鐘,我才能慌亂而結巴地回答:“什……什麼事?”

  “我想找一些有關數據庫方面的書籍,能幫我找一下嗎?你們這裡的書籍太多,我都不知該從何找起。”

  “沒問題。”正巧我是負責電腦書籍這一塊的,要不,豈不是錯過如此良機?

  於是,我們一邊找書一邊交談了起來。而後,我得知他叫做司晨,是一名電腦工程師,來自很美麗的海濱城市——大連。

  我們找了很久,卻沒有找到他想要的資料。

  “我用電腦幫你查一下吧。”我說道。

  “你查一下有關API方面的吧。”

  我依言輸入相關的字符。

  他俯下身和我一起看電腦屏幕。有一縷調皮的髮絲垂在了我的肩膀,而從他身上傳來的淡淡的古龍水味微微地刺激着我的神經。多希望這一刻能夠永恆!

  “就是這一本了!”司晨指着屏幕上方的一行說道。

  我看看庫存,顯示為“0”。

  “不好意思,這本書已經賣完了。”

  “哦!這樣啊!”司晨的聲音里透着濃濃的失望,“我找這本書已經找了很久了,以為你們這邊的書城大一點,應該會有的。”

  鬼使神推的,我出聲道:“要不這樣吧,你留個電話號碼給我,這兩天我們應該會去進新書,把這本書也一起補回來,然後我就打電話給你,到時你再過來拿,行嗎?”

  司晨兩眼透出光亮,“真的可以這樣嗎?如果可以那就太好了。”

  我點點頭。

  他二話不說就把號碼寫給了我,“有消息就通知我喔。”

  “沒問題。”

  “太謝謝你了。”

  “不用客氣。到時給你電話。”

  “好。那就這樣了,再見。”

  三天後,司晨想要的書到了,我打電話通知他過來拿。

  他是在晚上8點50才過來的,距離書城收工的時間只有十分鐘。結好帳之後,他對我說:

  “小姐,能請你吃餐宵夜以示感謝嗎?”

  望着那雙真摯而又閃亮的眼睛,我不由自主地點點頭。

  這算是我們第一次的約會吧?

  有了第一次,也就會接着有第二次,第三次……無數次。

  也許故事的發生總是由一個個偶然湊成的吧?

  我和司晨,也因着這一個個的偶然而漸漸地糾結到了一起。

  我沉迷於他的長發,但不知他看上我的什麼?

  “你那迷路般的眼神。”司晨這樣回答,“每次看到你那茫然的眼神,總覺得好心痛,就有一股衝動想要為你指引方向。”

  是嗎?真的是我無助的感覺讓他心痛嗎?

  不知道,但我們卻是真的走到一起了。

  我想我是真的沉迷了在那頭長發里!

  每每一到達司晨的公寓,第一件事情就是撫弄那頭黑髮。洗髮,吹髮,護理,梳理,髮絲從指尖滑過的感覺讓我如痴如醉。

  有時,我會淘氣地把那頭長發編成麻花辮,又解開,再盤起,我甚至買回一摞有關髮型的書籍,竭盡所能地在司晨的長發上做文章,彷彿一個孩子陶醉在她心愛的玩具上。

  而司晨,他總是那麼的寵溺我,從不阻止我孩子氣的舉動,而他的鼓勵更是給予我動力。

  但每次到達司晨的公寓都已是晚上9點以後了,因為我的下班時間是晚上9點整。

  玩累了,我會窩在司晨溫暖的懷裡沉沉睡去。

  司晨曾心疼地對我說:“木子,幹得太累了,就把工作辭了吧。”

  我笑笑,攬上司晨的脖子,吻上他的唇。

  在我的生命里,除了司晨,就只剩下這份工作了,雖然它很累人,但至少會讓我有個寄託,我不想完全地依賴司晨。

  並不是我不相信他,只是我不相信自己,我甚至不敢確定這份幸福能維持多久。

  和我在一起后,司晨是快樂的,但我知道他有心事。

  好多次,我從夢中醒來,總看見他斜靠在床頭吸煙,神情是那麼的猶豫和痛苦。

  我問過為什麼,但他的回答就是扔掉手中的香煙,強勢地吻住我,帶領我陷入情慾的泥沼里。

  我們都有事情瞞住彼此,但我不想去弄明白,如果幸福只有這一秒,就讓我們盡情地享受吧!

  有司晨相伴的日子,冬天好像也是溫暖的,真的,活了二十幾年,我從來也沒有覺得有哪一個冬天比今年的冬天更可愛。

  三

  難得的一個休息日!

  一覺睡到日上三竿才爬起來的我,解決了司晨早放在餐桌上的早餐后,決定對他的住處來個大掃除。

  說干就干!我換上一身早已過時的家居服,開始進行全面的“大掃蕩”。

  雖然置身於塵土飛揚中,我的心情卻異常輕快,能為心愛的人做點事,再怎麼勞累也是值得的。不知道司晨回來后看到煥然一新的家時會出現什麼樣的表情?是驚訝?還是驚喜?亦或是不可置信?或者會把我高高地抱起,轉個圈,高呼着“木子丫頭,真能幹”?想到這,我的心情更加的飛揚。

  門鈴忽然響起。

  灰頭土臉的我拉開門,卻詫異地發現站在門外的是一個陌生的女人。女人很柔弱,簡直是弱不禁風,但病態中自有一份優雅庸雍的氣質。

  看見我,她顯然也很驚訝,但很快就鎮定了下來,並用平穩柔嫩的嗓音自我介紹說叫曉智,是司晨的妻子,因為去醫院產檢順路來這看看。她懷有四個月的身孕。說話的同時,她的手也撫上微微隆起的肚子,一臉的幸福。

  能和心愛的人擁有共同的孩子一定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吧?我想。

  弄清對方的來路,我忙讓人進屋,而且也不忘報上自己的家門:

  “我叫木子,是這兒的鐘點工。”我態度很謙卑地說道。

  曉智站在客廳環視,剛整理過的痕迹很明顯。

  “你在搞衛生啊?”

  “是的。司晨先生當初和我說好一個月搞次大清潔就可以了,平時是一個星期過來兩次收拾收拾。”我邊回答邊泡上一杯綠茶,“請喝茶。”

  “謝謝!”曉智接過茶杯,在沙發上坐下,“我是第二次到這兒來。”

  也許是看到我眼裡的迷惑,她又解釋道:“我們在望泉山莊還有一套房子,我就住那,司晨一方面是為了上班方便點,另一方面是想讓我安心待產,所以就另租了這一套公寓。”每每一說起司晨,曉智總是一臉的幸福。她一定愛慘了那個男人!

  “哦。司晨先生可真是個有心人!”我平淡地說道,刻意掩飾心中的波瀾。

  “他的確是個好男人。”曉智喝了口茶,輕輕地說道,話語里竟有着無法掩飾的落寞。

  “恭喜你,曉智。”雖明知眼前的女人是情敵,但我卻無法恨她,也許是因為她眼中的憂鬱,她話語中的無奈,我能敏銳地察覺到她的不安與恐懼。

  “能陪我聊聊嗎,木子?”

  我在她對面坐了下來。

  曉智靜靜地注視着我,目光清澈如水,閃着智慧的光芒。

  我的心裡竟湧起一絲恐慌,是否,她發現了什麼?

  “想聽個故事嗎?”曉智又輕啜口茶,輕輕地說道。

  “請講。”

  “這應該算是一個很老套的故事了,但我還是喜歡一遍遍地回想它。”

  我靜靜地聽着,我知道,這個故事裡面一定有司晨,有曉智,雖說我不刻意,但還是希望能了解司晨的過往,縱使結果會讓我心碎。

  曉智輕柔的嗓音夾在憂傷的音樂中傳來,就像那縹緲之音,令人心醉,也令人心碎。

  “男孩和女孩是鄰居,從上幼兒園開始,年長兩歲的男孩就牽着女孩的手上學、放學、玩耍。體弱多病的女孩在男孩的保護和愛惜下,也算快樂地走過了童年,邁過了少年,走到了成年。旁人都理所當然地把他們當成了一對,女孩也深深地愛上了男孩。從十七歲起,她就幻想着能成為他的新娘,並為婚禮設計了無數的美麗與浪漫。但男孩並不愛她,他一直把她當妹妹。由於男孩的拚命反對,所以兩人的婚事一拖再拖。可女孩真的是想成為他的新娘啊,她想盡一切的辦法去說服他,甚至不惜以自己病弱的身體作要脅,她不肯想沒有了男孩之後她要怎麼生存,所以她自私得一定要把男孩留在自己的身邊。拉鋸戰強束在女孩25歲生日的那天,心力交瘁的男孩終於妥協了,他成了女孩的丈夫,但男孩真的是不愛女孩啊,他只是把她當成一種責任,一個無法甩掉的包袱。女孩依然無怨無悔不依不饒,她堅信總有一天男孩會愛上她,她甚至在明知自己身體不允許的情況下仍設計讓自己懷了孕。迫於無奈的男孩只好請來母親照顧女孩,自己卻逃了出來……”

  曉智的聲音越來越小,直致無聲。

  我抽了張紙巾給她,“也許男孩並不是想逃,而是想給女孩一個安靜舒適的空間而已。”

  輕吸口氣,曉智接著說道:“女孩知道那只是她的一廂情願而已,但她真的好愛好愛男孩,哪怕明知如此下去兩人都會痛苦,還是捨不得放手,也不願放手。她的堅持就為了等待一個近乎神話的奇迹出現,她祈望有一天,男孩會愛上她。”

  “我想,上天不會如此不公的,女孩一定會得到她想要的幸福的。”我對她說道。

  四

  在我漠視他第七次問話,打破了第五隻杯子后,司晨終於發覺了我的異狀。

  “當”的一聲,手中的勺子又掉到了水槽里。

  “木子,你怎麼了?”站在一旁幫忙的司晨終於出聲問道。

  我驚醒,忙說:“沒事。”

  “木子,”司晨抹乾凈手,扶住我的肩膀,“告訴我發生了什麼事情?”

  “司晨。”我不顧滿手的泡沫,緊緊地摟上他的腰,“我沒事,我真的沒事。”

  “別騙我了。如果這也叫沒事,那我真不知道要怎樣你才是有事了。”

  我只是把自己緊緊的偎進那副寬闊的胸懷。

  “是不是……”司晨的聲音顫抖着,他彷彿想到了什麼。

  我的頭用力的在他的懷裡搖晃。

  “司晨,我愛的是你的現在,而你的過去是怎麼樣的,我已無法參與其中,也就沒有問的必要。我是多麼的想與你盡情地享受現在!”

  “木子。”司晨深情地吻住了我。

  我徹底地把自己交給了司晨,這個愛到骨子裡的長發男人。

  他的長發垂下來,密密地覆蓋在我的臉上,我愛死了這種被柔柔的髮絲撫摸的感覺……

  如果可以,就讓我從此進入快樂的天堂,永不再醒來吧!

  司晨斜靠在床頭吸煙,而依偎在他懷裡的是激情過後,神情慵懶的我。

  “木子,剛才我們沒有採取安全措施。”

  “嗯。”我懶懶地應道。放在床頭櫃里的安全套都被我扔掉了。

  “你會懷孕的。要不,我去藥店買些事後避孕藥。”說著,他就要起身。

  “別。”我拉住他,“沒有這個必要。”

  司晨看着我,眼裡閃着疑問。

  “雙側輸卵管堵塞,婚前體檢上查出來的,結果是我沒能當成第二天的新娘。”

  “木子。”司晨緊緊地摟住我,“不管你是怎麼樣的,我都愛你,比愛自己更愛你。你可知道,曾經我是多麼的猶豫,我一直在想該不該把你扯進我的生活中來,可我真的捨不得你那頑皮的笑容和孩子氣的舉動,更心疼你那眼眸深處透出來的迷茫,我想陪着你,讓你不再迷路。”

  我知道,我也很喜歡你寵溺我的感覺。可是,我真的能有那份榮幸去擁有這份愛嗎?我在心裡問自己。

  “司晨,你是否忘了你的肩上還有另一份責任?”我輕聲而又殘忍地說道。

  司晨明顯地僵住了。

  我深深地望着他,指尖在那張線條剛毅的臉上慢慢地游移,我希望能把這張臉永遠地刻在心裡的最深處,永遠不遺忘!

  時間靜止在這一刻。

  忽然響起的電話打破了這份寧靜。司晨在聽完電話后眉頭皺了起來。

  “發生了什麼事嗎?”我撫平他的眉頭,問道。

  司晨看着我,“木子,我向你隱瞞了一件事,我……”

  我掩住他的嘴,“不用說,我知道。”

  “木子……”

  “去吧。曉智比我更需要你。”

  “你……”司晨震驚得說不出話來。

  我下床找出他的衣服,“我們今天見面了,並且共同回憶了一個古老而憂傷的故事。而我希望故事的主角能得到幸福。”

  “聽我說,木子。”司晨一把摟住我,“曉智不小心摔了一跤,動了胎氣,現在被送到了醫院裡,我必須得去看看她。你先呆在這兒等我,我很快就回來跟你說明一切的。”

  “好的。”我笑着說,把他推出了門。

  “等我!一定要等我回來!”司晨急急地說道。

  我點點頭,關上了門。

  等又有何用?我抱着雙肩,滑坐了在地板上,是時候離開了!我對自己說。

  一滴淚從我的臉上滑落。到最後,我還是回歸一個人!

  五

  司晨忽然出現在我上班的書城。

  乍見他,我確實震驚,甚至連手上抱着的書本也掉到了地上。他憔悴了很多!

  司晨走上前緊緊地把我擁進懷裡。

  “司晨,”我把臉埋進他的懷裡,狠狠地吸着他的味道,可知道這幾天我是多麼的懷念他的體溫?沒有了他,連被窩都是冷的!

  司晨一言不發,在同事們詫異的目光中,摟着我就離開了書城,來到了外面的廣場上。

  縱使是冬天的夜晚,燈火通明的廣場依然站滿了盡情歡樂的人群。

  “又不知道愛惜自己了。”司晨用手撫着我的臉。

  “沒有。我一直把自己照顧得很好。”不,司晨,不要對我這麼溫柔!我怕我會捨不得放手。天知道我花了多大的力氣才剋制住自己不去找你。我在心裡吶喊。

  司晨擁緊我,“明天我就要離開這座城市,也許不再回來。原諒我的無能,木子,我無法捨棄我的責任,也沒有能力給你承諾。不想放開你,卻又不得不離開你!”

  “是曉智先遇上你的,所以你這輩子只能陪着曉智。但我們先約定好,下輩子你一定要陪我,好不好?”

  “好。下輩子我一定要早早遇見你,並賴着你,再也不離開你。”

  “嗯。司晨,你回去吧,不要讓曉智等急了。答應我,要好好照顧她,愛護她。我先祝你們一路順風啦。”我拚命地控制着自己,不讓哭音出現在話語里。

  “木子,我愛你。可這輩子我無法再照顧你了。你要保重!”

  “我也愛你,司晨!”我更緊地貼向司晨,很愛很愛你!

  寒風吹過,帶起司晨的黑色大衣,還有他的長發。

  就讓我再任性一回吧!過了今晚,我就再也不能投入這副溫暖的懷抱了。

  尾聲

  七月七日是我的生日——牛郎和織女鵲橋相會的日子,屬巨蟹座的。

  書上說,巨蟹座的人在失戀后,會終日以淚洗臉。

  我想,我的天空是再也不會有睛朗的時候了!

您正在瀏覽: 邂逅
網友評論
邂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