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忙併快樂着

忙併快樂着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忙併快樂着 標籤:快樂的大腳

  有句俗言“沒事甭找事,有事甭怕事。”我總覺得這句話值得推敲,有待商榷。要我說,這句話只說對了一半,另一半似有不妥。

  這話前半句想來,似乎站不住腳跟。一個人生來就沒事幹,再不找事做,一天二十四小時如何度過?成年累月漫長的時光如何打發如何消磨?生活生活,活兒是生出來的,不找事做,不找活干,哪來的活干,哪來的事等着喊着讓你做?又如何養家糊口,安身立命?當然,如果說“沒事找事”中的“事”是指壞事,是指可以避免的“麻煩事”,此說法則又另當別論。

  後半句“有事甭怕事”,簡直是為人處世的一則莊嚴宣告,我倒是十二分的讚賞。不論好事壞事,大事小事,就是天大的事,處理起來都要臨危不懼,處變不驚,坦然面對。天塌下來,有高個子頂着。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何必六神無主驚慌失措亂了方寸?何懼之有?“怕事”首先就從心理上精神上就崩潰了三分,解決不了任何問題,無濟於事,也於平息事端或走向成功無益。

  我就是個喜歡“沒事找事”的人,閑得無聊,寂寞,找刺激找繁忙來了,找不自由來了。我想找事干,當然有事干。我找來了事干,當然就不怕事,並早已做好了把事干紮實干出色的充分準備。

  人這一生,春夏秋冬,寒來暑往,熱熱冷冷,生老病死。少不更事,貪玩幼稚;年老體弱,頭暈眼花,掐頭去尾,好光景也就短短几十年,可以利用起來做點事的時間就更少得可憐。不找點有意義的事乾乾,於別人或許可以,於我則受不了不習慣。昏昏沉沉或者說渾渾噩噩混日子,我既不贊成那種生活態度,也不是那種閑得住的享清福之輩。就是忙一點,只要忙得有意義,有價值,我也非常高興也樂此不疲。真所謂“忙併快樂着”也。

  我曾擁有一份工作量很小的職位,事不多,責任也不大,壓力幾乎談不上,應該說相當的清閑相當的舒坦,工作生活節奏相當的緩慢,競爭的氛圍相當地淡漠,更值得一提的是待遇也相當地優厚。一般人看來,我自由自在,實惠多多,真是如魚得水,優哉游哉,豈不快樂如天堂嘛。其實,了解我的人知道,我是一個閑不住的人,我是一個總想找點活乾乾的人。說句不怕人笑話的大實話,我要為自己的所思所想所愛而忙碌而東奔西走而上躥下跳而夜不能寐而寢食難安。讓我歇息,讓我悠閑,和讓我進入一種休眠狀態讓我慢性自殺有啥不同?那種環境,於我不合適,我當然要走,要跑了。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貪圖一時的安逸享受,該忙不忙,該干不幹,得過且過,快樂也不能長久,一時的繁華、快樂之後,必定是惆悵悔恨加懊惱。對於一個想干點啥想成就一點啥的人而言,總有干不完的這事那事,忙是正常的,不忙就是荒唐的。

  說社會發展“一日千里”的快似乎也毫不誇張,說知識更新日新月異的快往往令人大吃一驚出乎意料也是實情。偌大的地球成了地球村,經濟成分多元化,人才流動頻繁化,人的就業模式多樣化,遠不再像過去那樣的單一,一個單位待一輩子,一種職業干到老。許多人都體驗到人的生存壓力在增大,社會就業危機意識在增強,但不可思議的是,仍有人嚮往無所思事的生活,嚮往擺脫就業危機的工資福利都有保證的旱澇保收的穩定平靜的職業,嚮往擺脫生存壓力的寬鬆環境,從而熬到退休,平平穩穩地度過撐不着也餓不着但永遠不會發家致富的日月,如此的群體,說句不客氣的實話,報考公務員趨之若鶩就是有力的印證。於是,甘願從事可有可無的職業,做着可有可無的瑣事,甘願苟且偷安地活着,以為那才是平安是幸福。其實,那哪裡是幸福?離真正意義上的幸福相差十萬八千里。

  幸福的概念因人而異,給幸福下一個定義還真不好說,真是難事;但我認為這絕不是幸福。幸福我說不清,但不幸福我體會到,我知道。一種寄生蟲式的活法當然忙不起來,然而又有什麼幸福可言?

  朝着自己的目標從早到晚不停地動腦筋,周旋着,辛苦着,掙扎着,忙碌着,就是快樂,就是欣慰,就是幸福。

  人生法則,有取就有舍,有得就有失,得失永相連。我想把個人的愛好、興趣,把個人的強項同單位、部門的需要結合起來,找到一個切入點或者說結合點,淋漓盡致地施展出來。只有這樣,說句不是唱高調的話,在個人得到發展的同時,也為一個單位一個部門的發展做出一定的貢獻。一份汗水,一分收穫,到了月底,領一份工資,享受一份待遇,不是無功受祿,不勞而獲,而是有付出,有耕耘,有回報,採摘到豐碩的果實,也就能夠於心無愧,也就能夠心安理得。

  我忙起來,捨棄了單調和乏味,得到了豐富和充實;捨棄了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得過且過,得到了多樣的工作實踐和人生歷練;捨棄了一種安逸慵懶的心理狀態,得到了一種緊張刺激而又昂揚亢奮的精神境界;捨棄了暫時的醉生夢死,得到了永久的孜孜以求。

  人還是忙起來,幹起來。多一點慎重、大膽和行動,少一點魯莽、膽怯和徘徊。幹起來。忙一點,就減少很多胡思亂想的煩惱。人生忙起來,幹起來,儘管收穫的大小和多少是未知數,但至少說心中有夢,美麗便不再遙遠。

  人還是忙起來,幹起來。多一點腳踏實地的踏實實幹,少一點不着邊際的夸夸其談。甩開步子,朝夢的方向大踏步走着或跑着,高擎着希望的火炬在跑着,仰望着勝利的燈塔在跑着,累得氣喘吁吁仍然在堅持跑着……

  2011-4-7日下午

您正在瀏覽: 忙併快樂着
網友評論
忙併快樂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