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靜月素心

靜月素心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靜月素心

  作者:霧吟風嘯

  夜是一片靜,看當頭好月。

  與子并行,走在苔蘚斑駁的青石小巷,輕倚巷口的轉角,沐浴昏黃的街燈,歲月輕柔,看流年的風輕輕吹過,吹拂我的青衫,吹拂子的青絲,青衫抖落思念如縷,青絲飛揚纏綿如柳。拈一顆素心,讓月色說話,細語歲月的明媚,生命的芬芳。

  夢遊走在溫婉的夜色,走過蓮塘,岸上樹樹花開花落,繁華褪盡,剩得青青子衿,悠悠素心。子就是溫婉的蓮,低眉斂羞,獨立池的水央,一池寒浪銀波簇擁相思。從此岸望去,沉在池中的彎月如子的眉,呈現半失眠的狀態,玲瓏了今夜夜色,凝聚了千年的盈盈。皎潔的素月照過蓮塘,吹皺一池漣漪。那些柔曼融於水中,化開了唐詩宋詞,也舒展了歲月的滄桑。子如今夜的月色,夢入我的江湖,刻畫不老的容顏,浸染塵封的情懷。

  記得初識,驚詫於子的靜。靜得詩般端莊、詞的婉約,盈盈似月,柔柔如水,尋不到張揚的個性,覓不見刻意的矜持,如一卷淡黃的詩箋,散發淡墨的幽香,非得細讀,才能猜摸暗藏的婉約。總喜歡揣一杯香茗在手,臨窗凝思,不經意的回眸杯中裊裊升騰的茶煙,一個如煙的女子,端端的的就在你面前。透過茶煙,有誰讀得懂眸子里的星淚,那是千年霜雪凝聚成露。今夜卻墜落我的心湖,化着一抹柔藍,將我灰白色的心境不經意染綠。隨之豐盈起來,長滿四月的水草,葉脈間綴滿晨曦的濕潤凝成的露珠,趁着太陽還未升起,閃爍着昨夜夢裡的光暈,帶給我如許的歡欣。

  子的靜,蘊藏海一樣的深邃,看不到起伏的波瀾,卻擁有最誘人的風景。在一片寧靜中,海上升明月,照徹彩雲歸。天際的盡頭,我的歸船升起了桅杆,如叼着一隻煙斗船長閑庭信步。被天際的深藍,海浪的銀色包裹着,靜得如此安詳,任你萬千的思緒,層層疊疊,擴展無邊。此時忘記了曾經的驚心動魄,驚濤駭浪,只想好好地沉睡在子的柔波里。

  子的靜,可以相信時光不老,如古老的雪山,月色下融入碧空,醇厚得醉人,空明,寂寥,纖塵不染。偶爾幾朵白蓮花的雲朵飄過,告訴我有一段春天的回憶,有花開過,潔白晶瑩,溶溶若梨,點綴這片未曾到達過的聖潔。這片靜,如秋月下的夜坐,春天曾開過一些美麗的花,如今絮落成果,藤架下掛滿的豐碩,靜靜守候將要終結,幸福的採摘在開始。

  子的靜,是雪山流淌出來的晶瑩泉水,如月下一條藍帶似的河,縈繞我的原野,穿過我的村莊,滋潤我的土地,帶走我的孤獨與飄零。我若是京華歸來的倦客,酌一瓢,消去我歲月的焦躁。她不需要你歡呼,不需要千求萬乞,就如我所願,就以蓮的姿勢,在我的水域悄悄綻放。我的蘭舟劃過,拂過舟前的蓮子,剝一粒在口,清澀的芳香,瀰漫在我生命的各個角落,停留在記憶深處。

  子的靜,如四月的藤花,開放在無人的深谷,無須他人的打攪,遠離了鶯歌燕舞,靜對一抹孤寒,看盡流年。並不寂寞,有石上清泉繞過跟前,耳語白雲的傾戀,松風的暗思。若有思客歸來,攜琴一張,對峙忘憂,一曲陽春白雪,舒捲人生過往的煙雲,品味生命的從容,隱去舊時的傷感、孤獨、幽暗。然後小心翼翼掬一縷月光,取出溫暖的種子,種下另一個春天的期待。在我的荒原里會下起了淅淅瀝瀝的雨,催綠了生命,長出離離的春色。我的世界從此告別了冷清灰暗,開出紅的花,飄來白色的雲,充盈綠的水。

  與子攜子,共一片藍天,守着蕉窗夜語,細數小城的燈火。任月落星稀,離愁消去。人世的喧囂,到此嘎然而止,只有一抹溫馨纏繞不休。我感受着無欲無求的靜美,回眸那淺笑,一份憐惜生出執着,生命的美好,如走過浩瀚的沙漠,終於躺在水草豐美的湖邊,呼吸着渴望的潮濕,享受白雲飄過的陰涼,人世的不安與恐懼已擋在門外。從此我的人生都是好天氣,任思緒在夜色中翻飛,裊裊如煙,把散落的心情撿拾,敲出歲月的感悟。

您正在瀏覽: 靜月素心
網友評論
靜月素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