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拉斯特鄉的徒步滿懷

拉斯特鄉的徒步滿懷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越過阿勒泰地區三中門前的金山路是一片菜園,順着菜園之間的小路走不多遠,就是阿勒泰市的母親河--克蘭河,河面不寬,秋天的時候水量不大,但卻清得透徹,並且滿河都是大小不一、錯落有致的鵝卵石;清清的河水像頑皮的孩子一樣在沉穩厚重的石群之間穿游,石頭像老人,任由流水嬉戲,而絲毫不露怨言。過了河就是這裡有名的景點--樺林公園。林子挺大,依河而生,登高而望,有好幾公里。順河而上可以到達拉斯特:離阿勒泰市最近的一個鄉。那裡也有我們師大的實習支教生。九月下旬,白晝依稀很長,晚飯之後,時間尚早,於是就陪高老師一起出來散步了。

  落葉滿空山,何處尋行跡

  去拉斯特的路上有一段河水非常洶急,幾乎漫過石頭,聲音響亮,像一個喋喋不休的說客在陳述着自己的觀點。晚風拂面,愜意無比,樹林太過茂密,枝葉的動作不是很大,但卻能清晰地看見早熟的樺葉有條不紊的像是掙脫了父母的管束,飄在空中,落在地上和水裡,像江水中的粒粒扁舟。善感的心靈面對此景也只有用一個“美”字來形容,雖然太過簡單與空泛,但確是真實的感受。然而……‘暮年’高老師邁着均勻的步伐,嘆了口氣,心平氣和地脫口而出。我怦然心動,暮年?何以是暮年呢?思索良久,終於參悟一二。流水遠去,落葉歸根,就像人生一樣,在急促與平穩中把人一步步送入豁然開朗的暮年。高老師今年五十多歲,早已經歷了人生的各種風雨,這次和我們一起下來,也算是尋找另一種生活體驗吧。“你現在還年輕,很多事情還體會不到,等你到了我這樣的年齡,你就能夠感受得非常深刻了”。在我沉默思索的時候,高老師如是說。“那倒也是”,我笑着答道。

  父輩之人總是喜歡運用這種過來人的口氣,這當然可以理解與接受。其實老年人有老年人的滄桑與頓悟,年輕人有年輕人的迷惘和激情,但凡事都得去經歷。愛就愛了,做就做了,沒有被愛,自己所付出的沒有得到應有的回報,那是另外一回事。半年也好,十四年也好,一輩子也好,都會很快的過去。人不能老沉迷於對往事的悔恨與沾沾自喜中,對往事留有太多的心不甘情不願,只會徒增煩惱,勇於面對結束也是人生的一種境界,因為結束是一個不爭的事實。不願意結束的人永遠不會自由,一場遊戲不結束,你便要真的死在遊戲里;愛恨恩仇不結束,你便永遠得不到安身。愛一回就像爬一座山,恨一回就像過一條河,上了山就得下坡,涉了水就得上岸。總不能讓自己困死在山上,溺死在水裡。所以自由的代價就是心地放寬,多點糊塗。就像今晚我和高老師散步一樣,既然往拉斯特方向走了,況一路景色還不錯,而且那裡有我們熟悉的面孔,於是就一直走下去了。處於魏晉亂世時期的阮籍,常閒情逸緻的架牛車訪山問水,但行到水盡山窮處乃“大哭而返”。那是心中有大悲痛的壯烈。而我和高老師怎麼也不會有那種感受的,就像高老師所說,“行到水窮之處,坐看雲起之時,也就是我們的目的地--拉斯特中學了”。暮靄沉沉,黃昏雅興,空山之中,山間小道,漠漠落葉,行人稀無。接着走下去嗎?當然。心中有佛,路就在腳下。人生也是如此。

  空山無人,水流花開

  到拉斯特中學時,天已經黑了,很安靜的一所初級中學,校園不是很大,人少。算是很艱苦的一個實習點了。所以我的同學也就比較清閑,但當我給她打電話說我們就在他們學校時。她卻問我今天是不是愚人節,而不敢相信我會這麼晚來看她們。的確,都已經九點多了,又是一個不通車的鄉村,誰會想到有那些“來不期時期不來”的友人呢。學校位於金山腳下,克蘭河邊,晚上靜得出奇。只有它們的宿舍非常的熱鬧而有情趣。條件差自不必提,這次下來實習支教,像這樣艱苦的環境可謂多多。我跟高老師開玩笑地說:就像女媧造人一樣,有些人被造成了貴族,有些人被造成了平民。但大家都是在為這個社會做貢獻;都是在為我們的祖國譜寫優美的樂章。所以讓人高興的是:他們的精神都非常好。一切環境都是可以適應的,而且我們身上肩負着一種責任,還有那讓人又氣又愛的孩子。上帝既然把你安排在這個位置上,你就得扮演好這個角色,不是每一樣東西都是可以選擇的。我和高老師小坐一會便匆匆離去,因為路遠,徒步得一個多小時。時間太短,都在興頭上,好多話好像都沒說,但卻不得不走了,人生很多時候真的由不得你選擇。

  出校門不遠處傳來一生狗叫。新鮮激動。高老師不假思索的便想到了陶潛的“狗吠深巷中”。“可惜現在沒有雞叫,要不然就有‘雞鳴樺樹顛’之句了”。我意味深長的說。高老師哈哈大笑,盛讚陶公的靈氣與瀟洒。是啊,他怎麼就能那麼放得開呢?他就真的能那樣“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的走了?他能夠和農民友好相處嗎?我思索着……

  萬古長空,一朝風月

  秋夜有點涼,滿天星斗,而人間仍然顯得很黑,路不寬,卻很平整,這就是拉斯特鄉通往阿勒泰市的柏油公路。傍晚,我們當然選擇風景秀美的小路,但晚上,當一切美景都掩映在夜色中的時候,為了安全起見,我和高老師決定走大路。這是還能夠選擇的事情,雖然有點遠,但正好可以多一點時間領略一下北國鄉村的夜景,領略是需要心情的,世間美好,往往一閃即逝。愛酒之人,酒喝多了,才能嘗出酒的美味。人如果長時間沉浸在失意之中,那也才能體會到生活的情趣,日子太過匆匆,而且都夾雜着苦與樂,有幸分到市裡與高中生一起度過半年時光,本是件讓人羨慕的事情,但是那其間的備課之苦,早晚自習之累也是對人生的一種考驗。忙碌之人,偶有閑暇,便思量着放鬆。就像高老師主動請纓,和我們一起下來同甘共苦一樣,就像我和高老師在這茫茫夜色中徒步探討人生一樣。生活就像一杯酒,能否快樂,全看你心裡還剩多少空間,多少靈氣。詩意地品味酒是詩,禪意地品味酒是禪,無詩無禪的品味便是酒精。這就是生活的不同。這是我和高老師都有的星夜感受。

  刻意逃避,終究不是辦法,過於執著於超脫,反而不是真超脫,“珍屑雖為寶,在眼亦為病”,即不執著於有,也不執著於空,才是真空。所以《心經》上說“空不異色,色不異空,空即是色,色即是空”色空不二,混跡凡間,該幹什麼幹什麼,以出世的心態入世,十字街頭修行,廟堂之上大隱。這就是南祖慧能的高明之處。

  古今詩禪,身邊茶酒,頭頂繁星,路旁冠樺,是話題,是美景。不知不覺中便回到了三中的校門口。“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高老師舒心地笑了。一晚美景,兩路心情,難忘難忘。於是筆墨之餘,也來附庸一迴風雅,遂填詞一首,名曰:

  釵頭鳳

  漣漪草,丹藤鳥,氈房林畔雲弄巧。

  牛羊嵌,恬然面,金山如洗,蘭河如練。

  念,念,念。

  歸途繞,繁星鬧,三秋空被駝鈴報。

  煙波岸,星河漢,詩興方起,殘緒又斷。

  嘆,嘆,嘆。

您正在瀏覽: 拉斯特鄉的徒步滿懷
網友評論
拉斯特鄉的徒步滿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