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杜拉斯和她的情人

杜拉斯和她的情人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杜拉斯和她的情人 標籤:情人節

  瑪格麗特-杜拉斯是法國當代著名的小說家、劇作家、記者和電影藝術家。七十歲那年,她的自傳體小說《情人》最終獲得1984年的龔古爾文學獎---法國最高文學獎項。

  第一次知道杜拉斯是在安妮寶貝的文章里,後來在一部《情人》的書里,我走進了杜拉斯的世界。鬢飛霜雪的杜拉斯用飽含深情的文字,挖掘出半個多世紀前一段塵封往事。自此,杜拉斯聲名鵲起,贏得了全世界的讀者。在法國和世界範圍內引發了“杜拉斯現象”,她小說有詩的韻律優美:“湄公河上升起旭日,照着河岸的稻穀,照着筆直的白色大路,大路橫貫一望無盡的稻田,稻穀隨風起伏。公路上,孩子和照看孩子的狗,在陽蓬下睡着。長街盡頭,昏黃的防風燈的燈光,歡騰,歌唱,嬉笑。湄公河。這是個帆影點點的漁村,這是三角洲的頭,大河的尾……”這樣身臨其境的充滿異國情調文字書里比比皆是。

  她的書是需要反覆閱讀的,晦澀難懂的文字,現實和回憶交織的架構,澎湃的情感,會讓你無所適從,但只要你慢慢捋順文字的脈絡,你會有柳暗花明的欣喜。雖然我讀的《情人》是譯著,但文字水平上可謂爐火純青。

  在書里我看見一雙睿智、滄桑的眼眸劃破歲月的霧靄。一個從未被擊垮的堅強女性,童年時的傷害,讓她用自殘的方式延續苦難的生命。她以她高品位的文字魅力,最終征服了法國乃至世界的讀者,在文學史上確立了一個崇高而令眾生高山仰止的地位。

  她的筆觸深達人性中某些最根本、最隱秘的深谷,有無窮的魔力,深刻,催人深思。她有盧梭《懺悔錄》的坦誠,有勃朗寧夫人的深情,還有畢加索的抽象獨特。小說中自始至終涌動的情感力量甚至超越了高超的寫作技巧,具有極強的感染力。讓我的心彷彿飛去了那一個永遠只是夏天的國度。在安妮的《薔薇島嶼》里,提到她以一種朝聖者的虔誠去了越南,河內,西貢,去尋訪杜拉斯的足跡。

  說到她的坦誠,她的確有着盧梭《懺悔錄》的無所避諱,不由得讓我肅然起敬,也許這是為什麼眾多讀者如此深愛這個女作家的原因吧!閱讀的過程幾乎是痛苦的,真實而獨特。

  杜拉斯對文字可以說有一種天賦和痴迷,她對事物的看法,她處理事情的方式,經常表露出的極端的狀態:在我酗酒以前,我就有了一副酗酒的面孔;孤獨從一開始就註定要用一去承擔。無人能懂;我的一生,都在和異於常人的感覺做鬥爭。這樣的句子是不是驚世駭俗呢?杜拉斯的書,很少給你快樂,卻讓人禁不住被其吸引。

  文學是從抒寫自我的痛苦開始。每顆渴望傾訴的心靈,一定有着關於愛和恨的沉重足音。少女時代的際遇是她畢生的痛苦根源,也許更是她不竭創作的源泉。文字是自我不得已的拯救,同時我也就理解了《情人》中那個白種女孩內心的焦灼、饑渴、絕望、以及自甘墮落的複雜心理。

  杜拉斯的內心世界是一條奔流不息的湄公河,永不枯竭,在她的血液里洶湧拍擊。年輕時候的杜拉斯有甜美如天使般的容顏。有一張照片,是少女時期,她的美貌看過去是凄艷的。後來回到巴黎,她獨自坐在打字機旁邊,一手拿着煙頭,一手拿着稿紙,手腕上戴着直到死去才摘下的玉子。年老的時候,開始變得醜陋,孤獨和酒精折磨着她,最終結束了她的生命。儘管絕望,可是帶着絕望的心情依然寫作。她依然喜歡大海,喜歡獨自站在海邊旅館的陽台上,風吹起長長的圍巾……

  杜拉斯的《情人》是一部自傳體意識流小說,作品里充斥的那個中國情人的身影,充斥的對她的印度支那的生活的懷念,充斥着失去真愛的女人的悲哀,無法忘卻的是對中國情人的懷念。

  故事發生在雄偉,壯闊的湄公河(柬埔寨語母親河)畔。那是一條在中國境內被稱作瀾滄江的大河,雪山消融涓涓溪流聚匯,洶湧似萬馬奔騰。這是一部回憶少女時代自傳色彩的作品。發生在法國殖民者統治下的越南生活,一名貧窮的法國少女與富有的華裔少爺之間深沉而無望的愛情。窘迫貧窮的毫不留戀的家,偏執溺愛,命運多舛的母親,兩個哥哥,一個一生都無法饒恕的流氓大哥,一個惺惺相惜的孱弱的小哥哥。這就是她卑微灰暗的少女時代。

  15歲半的杜拉斯,穿着舊的絲質連身裙和鑲嵌廉價亮片與污泥、尖頭嚴重磨損的高跟鞋,湄公河上的風微微吹開她脖頸下敞着的領……這是怎樣一個風情萬種的時刻,而他剛好趕上——從老式汽車中走出的他,微黃的手指將煙盒遞給翹起一隻腳放在欄杆上的她。此刻,他竟因內心怯懦欣喜而顫抖不已……於是,一段愛情故事,一場令人目眩的悲傷絕望撕裂的愛情誕生了。

  在故事的開始時杜拉斯是這樣敘述的:“才十八歲,就已經是太遲了。在十八歲和二十五歲之間,我原來的面貌早已不知去向。我在十八歲的時候就變老了。我不知道所有的人都這樣,我從來不曾問過什麼人。好像有誰對我說講過時間轉瞬即逝,在一生最年輕的歲月,最可讚歎的年華,在這樣的時候,那時間來去匆匆,有時會突然讓你感到震驚。衰老的過程是冷酷無情的。我眼看着衰老在我顏面上步步緊逼,一點點侵蝕,我的面容各有關部位也發生了變化,兩眼變得越來越大,目光變得凄切無神,嘴變得更加固定僵化,額上刻滿了深深的裂痕。”字裡行間是難以釋懷的情感,瞬間蒼老的容顏,表達着一種刻骨銘心的愛。

  堤岸,一座臨街的洋房。一對情人,分不清是不是愛情的故事,一場繽紛艷麗開到荼蘼的情慾傳奇,卻不會讓你有穢褻之感。那力透紙背的絕望,對金錢毫不迴避的索取,一根稻草一樣的救贖,只為了改變自身苦難的命運。

  在高檔餐廳里,燭光晚餐進行中,他居高臨下地笑着宣布,我不能娶你,因為你已經不是處女了。她邊抓緊時間狼吞虎咽邊同樣笑着回答,那太好了,反正我不喜歡中國人。他對她說,跟着我說:你來找我,是為了錢。她於是跟着說:我來找你,是為了錢。

  這段往事她從不對人所提及,她把它藏在心裡,她明白那時自己窮困潦倒,而中國情人卻是富甲一方的金融商的公子,他們地位懸殊,但她卻是白人少女,而他確是黃種男人,那個年代無法衝破的種族障礙讓她不敢承認她愛他,她只能對所有人說她愛他的錢,只愛他的錢,只要別人高興,她就這麼說,只要她與他自己明白他們是相愛的就可以了,這是只屬於他們兩個人的故事。

  在杜拉斯的傳記里,還是在最後說到了杜拉斯的床頭放着那個中國情人的大幅照片,那張照片一直陪伴着杜拉斯,直到終老。

  後來,在他的資助下,她回國了。“他那黑色長長大大的汽車停在那裡,車前站着穿白制服的司機。車子離法國郵船公司專用停車場稍遠一點,孤零零地停在那裡。車子的那些特徵她是熟知的。他一向坐在後面,他那模樣依稀可見,一動不動,沮喪頹唐。她的手臂支在舷牆上,和第一次在渡船上一樣。她知道他在看她。她也在看他;她是再也看不到他了,但是她看着那輛黑色汽車急速駛去。最後汽車也看不見了。港口消失了,接着,陸地”分別的情景在杜拉斯的記憶里依然深刻記憶,那輛漸漸消失的汽車帶給她的徹底絕望使她崩潰般的哭泣。

  《情人》被改編成電影,電影拍攝過程中杜拉斯得知她的情人已經去世多年,在對電影做旁白的時候她數次泣不成聲。她從未想過他會離開她,她有種感覺他一直在她的身邊。

  看過《情人》后,我相信你會愛上杜拉斯,愛上《情人》,愛上那個中國北方情人,我也居住北方,有許地域上的親近。看過梁家輝主演的《情人》,稱得上經典與完美,那抑鬱哀傷的眼神總在眼前揮之不去。故事的結尾,前往法國的渡輪在印度洋的星空下漂浮,肖邦的鋼琴曲從熱鬧非凡的大廳流溢而出。此時此刻,她想得起的都是他對她的所有恩澤和深情,

  故事唯美,哀傷,絕望,結尾催人淚下。

  鏡花水月,愛如煙火,璀璨炫目,轉瞬即逝。

  放得下的,放不下的,在幾十年後,才知道,依然沒有放下……

  愛可貴,卻不能重來!杜拉斯,《情人》,永恆!

您正在瀏覽: 杜拉斯和她的情人
網友評論
杜拉斯和她的情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