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上帝,請將我造為一隻鼻

上帝,請將我造為一隻鼻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上帝,請將我造為一隻鼻 標籤:上帝也瘋狂

  ??我要告訴你一種香水那是我的情婦

  ??從希臘三女神與愛的眾神那裡得來

  ??當你聞到時將會請求上帝把你造為鼻子

  ??——加塔拉斯

  ??

  ??艷

  ??《聖經》新約 馬太福音二章11節中記載,“進了房子,看見小孩子和她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拜那小孩子,揭開寶盒,拿黃金、乳香、沒藥為禮物獻給他。”這是東方三博士在見到聖嬰耶穌時所奉上的禮物。

  ??據說世上最貴的香水是乳香。10毫升可賣300英鎊以上,用金或銀制的匕首狀小瓶精緻裝裹。它取自一種沙漠樹木的樹膠、樹脂,1公斤的乳香樹皮只提煉90毫升的純乳香油。

  ??古老的埃及,一直流傳着艷后克麗奧佩特拉用她的香水和智慧征服羅馬兩位最驍勇善戰的大將——凱撒和安東尼的故事。

  ??克麗奧佩特拉長得並不美麗,她只懂得如何讓自己作一個百分百的女人。

  ??她擁有自己專屬的香水工作坊。初見凱撒大帝之時,克麗奧佩特拉以香膏塗抹全身,赤裸地裹在上好的毛毯里,讓僕人沿着水道將自己抬進凱撒大帝的卧房。在凱撒打開毛毯的那刻,一陣異香撲鼻而來。還未看清楚人——也不需要再看得多麼清楚——他已經心馳神移了。

  ??克麗奧佩特拉的另一法寶,是用特製的玫瑰香膏塗抹鮮艷的唇,當她熱烈地親吻情人之後,留在唇間的香氣會讓凱撒大帝窒息,別離后思念得痛不欲生。

  ??埃及艷后常常會用15種不同香味的香水和香油沐浴全身,並用香水來浸泡她的船帆。在她的時期,若在公共場所中不塗香水被視為違法。

  ??

  ??雅

  ??沒錯,幾乎所有的文化都記載着香味是最美好的催情劑。莎士比亞時期,戀愛中的女人會將一隻削了皮的蘋果夾在腋下,鮮嫩的蘋果飽浸體味的芳香,送到愛人懷中,是伊人情慾的象徵。拿破崙在寫給情婦約瑟芬的情書中說:“我將在明晚抵達巴黎,別洗澡!”

  ??體味,與香水的結合,就是散發出令人迷戀的香味與無與倫比的誘惑的終極魔幻者。傳說人類的第一瓶香水來自一種葯,有人誤打翻了這種葯結果香氣四溢,後來傳入法國皇宮被製成香水,專供宮廷貴族使用。

  ??17世紀的歐洲貴族最迷戀的小鎮是法國的格拉斯。這個法國南部的小城誕生了她為之驕傲一生的女兒——法國香水。她至今依然風韻猶存,是法國香水的產地與原料供應地,風靡世界的香奈爾5號香水誕生於此。

  ??從13世紀起,香料和化妝品遊走於法國貴族之間。宮廷內外,女人施脂抹粉,男子也在享受着化妝品帶來的絢麗面孔。華貴衣服上沾染的香氣如標誌一般,揮之不去。

  ??16世紀,格拉斯的傳統手工業是使用橄欖油熟皮技術製作手套。橄欖油的熟皮氣味刺鼻而怪異,於是熟皮工匠們開始在製造工藝中加入香精。香味手套很快風靡一時,受到上流社會的青睞。一夜之間,大大小小的手套作坊變成專為追趕時髦的貴族們製作香精的香水作坊。今日,上百家的手工作坊已合併成為加利瑪(galimard)、弗拉戈納(fragonard)和莫利納爾(molinard)三家香水工廠。誰也想象不到,當年在陰暗簡陋作坊里與氣味難聞的皮革打交道的“臭”皮匠們,今日竟成為征服世界時尚圈的香水製造者。

  ??加利瑪是一座上下三層的石木小屋,踏進屋子彷彿走進一座百花園,各種花草的芳香沁人心扉,中部的二層如同於一座博物館,各種管道、木桶、瓶子和大堆尚待加工的香草依次排列,向人們展示着香水、化妝水以及香皂的“秘密”。你可以親眼目睹的,是一朵鮮花如何變為一盎司香水。

  ??香水的初步提煉如同釀酒,需要蒸餾。不同的地方僅僅在於使用的材料。釀酒採用葡萄,而提煉香精則是用花瓣或植物。香精通過熱煉,加溫煮沸,花瓣在蒸餾器中分解,熱煉后和植物油分開,提取到的香精製作成香水和古龍水。

  ??提煉這些名貴香精的過程平均需要三個月時間,每天用七十公克的鮮花花瓣,冷煉提取香油。五百公斤的鮮花香精在三個月後加入純酒精放置二十四小時,變幻出香水最初的模樣。這種古老的提純技藝延續至今,每提煉一公升的茉莉香精要花掉六萬法郎。但法國人說她值得,古來浪漫的追求需要付出昂貴的代價。共3頁,當前第1頁1

  本散文作者:炎炎汪洋

  ??香水是男人和女人身上永遠的春天,她的魂魄來自茉莉花、玫瑰花和薰衣草。地中海20公里的山麓上,海拔200至500米。溫暖潮濕的季風吹到阿爾卑斯山腳下,豐富的地下水和充裕的陽光,給了格拉斯坡地花香襲人的四季。每年聖誕節過後,黃絨花用油彩筆將格拉斯染成一片金黃;5、6月份風情的玫瑰裝扮成田間的主角;8、9月份嬌羞的茉莉寂然盛開……每年在這裡採集到的鮮花是700萬公斤。

  ??獨特的氣候給了格拉斯花朵獨特的氣質。上世紀二十年代,服裝設計師香奈爾將目光瞄向香水市場。她尋找到好友——在格拉斯設置實驗室的香水調配師恩尼斯。香奈爾請求他幫忙開發一種特別的香水。她專程來到格拉斯,學習用鼻子感受玫瑰、紫羅蘭和木蘭的香氣。當香奈爾最終在無數樣品中選出第5號時,她興奮地說:“這就是我要的!”香奈爾5號從此聞名於世。

  ??

  ??

  ??香

  ??香水一詞,由拉丁文“parfumare”衍生而來,意思是“穿透煙霧”,香味迷濛而香烈。傳說很久以前法國人不願洗澡,他們認為多洗澡對身體不宜,甚至覺得香皂有毒,寧願多換幾套衣服。可是身體的氣味實在難聞無比,最不愛洗澡路易十三被稱為“臭王”。他的王后對他的臭味忍無可忍,直到臨死前,她囑咐侍女,侍女們信誓旦旦地保證,在她去世后,一定用最乾淨的亞麻布、香水、和她收集的340雙有香味的手套來為她陪葬。

  ??所以有人說,法國香水的出名,源於他們精心研製品質優良的香水來遮蓋身體的異味。早在14世紀,第一批現代香水被創造出來,它由香精和酒精混合而成,是應匈牙利伊麗莎白女王之命而研製。

  ??15世紀至19世紀末,熱情的意大利人愛上了香水。16世紀還出現了濃烈的動物脂香味,隨後很快流行到了英國和其它歐洲國家。

  ??1709年,意大利的約翰 瑪利亞 法麗納在德國科隆用紫蘇花油、摩香草、迷迭香、豆蔻、薰衣草、酒精和檸檬汁制出了一種異香撲鼻的神奇液體,被人稱為“科隆水”(“古龍水”)。香水的魅力隨之鋪天蓋地而來。

  ??當凱薩琳 德 梅迪西嫁給法蘭西的亨利二世時,她念念不忘地是帶着她的香水調配師,從此法國有了第一家香水店。酷愛浪漫與化妝品的法國人對香水的到來趨之若騖,驚為天人。路易十四更是嗜香水成癖,被譽為“愛香水的皇帝”。他甚至號召他的臣民每天更換不同的香水。路易十五時期,法國貴族對香水的喜好濃郁到不亞於對服裝的興緻。宮廷內外紛紛效仿,人們的手帕和衣服上,終日散發著迷人的香氣,整個宮殿的鼻子為香水日日供奉。

  ??法蘭西的皇宮成了“香水之宮”。整個歐洲,隨之掀起對香水的頂禮膜拜。噴洒並用其沐浴,回復到羅馬時期之後不曾有過的輝煌奢華。據說“香水迷”拿破崙皇帝在征戰期間,曾一天之內用掉12公斤香水。當他被放逐到島上時,自創出芳香的薄荷香水,被稱為eaudetoilette,成為日後香水的典範。

  ??

  ??沁

  ??

  ??古埃及人是帕休米(古代香水)的鼻祖,他們把沒藥和乳香浸泡在油里,再用布把液體絞出來,製成最原始的帕休米。

  ??傳說中的阿尼瑪,是製造帕休米的宮廷技師。他有着修長纖細的手指,和蝴蝶一樣的鼻子,英俊得好像尼羅河河畔的神像。芳香的植物堆滿了他的房間,他能夠清晰地分辨出任何一種的味道,他的職責就是把這些芳香裝在一個被牧師念過咒語的瓶子里,呈獻給全埃及最美麗的女人——拉米公主。

  ??阿尼瑪深愛着拉米公主,這個秘密只有他自己知道。父親是戰敗的奴隸,而他能夠成為宮廷技師而沒被送去角斗場已經是幸運至極。拉米公主是全埃及的人心中的女神,她有着尼羅河一樣清澈的臉龐和天使般純凈的心靈。

  ??阿尼瑪每天製造出世界上最難忘的香味,在這些香味的夢裡睡去、驚醒……直到有一天,印度國的使者供奉了二十個身帶魔法香味的美麗少女,拉米公主從此失寵。

  ??阿尼瑪決定製造出更美的香味道恢復拉米的魅力。他終於找到了調製世上最香的帕休米的方法:“製造最香的帕休米一定要用花兒的眼淚。”共3頁,當前第2頁2

  本散文作者:炎炎汪洋

  ??七天七夜之後,聰明的阿尼瑪終於悟出:花兒的眼淚就是它的水份,根本不需要提煉,它已經比任何香味勝出百倍。而讓花兒流淚,只有在密封的地方用高溫蒸出其水份。如果有了空氣,水份就會流失。所以唯一之路只有採集人和花兒密封在一起,採到最純的帕休米。

  ??當阿尼瑪因脫水過多獻出自己年輕的生命時,他的眼睛里沒有任何遺憾。他的助手獻上最純的帕休米,拉米又成為了埃及人的女神。當混有阿尼瑪身上水份和花兒眼淚的香水噴洒在拉米項間時,香味和時間化為永恆。

  ??現如今香水的主角早已換成了男人,或許當香奈爾篤信“不用香水的女人是沒有前途的”時,是否也可以這樣問:“不用香水的男人也一樣的沒有前途?”時尚人士申坤說:“現如今男士對時尚不斷注重,不止衣着上需要注重,還需要一種淡而雅的溫柔。”一身名牌的男人常常會給人壓力,只要稍稍噴一點香水感覺會輕鬆許多。

  ??敏銳,犀利,充滿冒險精神。成功,地位,希望和夢想。

  ??常常痛恨那些在馬路上抽煙的男人。尤其那些在清晨路上叼着煙,堵在人面前不緊不慢擋着道的男人。而身上有着香水味的男人,恰恰相反。是清晨外灘大街上擦肩而過的一絲清香。

  共3頁,當前第3頁3

  本散文作者:炎炎汪洋

您正在瀏覽: 上帝,請將我造為一隻鼻
網友評論
上帝,請將我造為一隻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