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班級經營會之道研討會學習心得

班級經營會之道研討會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班級經營會之道研討會學習心得 標籤:兩會學習 研討課 軍訓心得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過一種完整幸福的教育生活

  --《全國知名班主任“班級經營會之道”研討會》學習心得

  4月26至27日我有幸參加了在重慶召開的《全國知名班主任“班級經營之道”研討會》。本次研討班的主題是班級經營之道,經營一詞是用心去做,它意在強調學生的成長和發展所賦予班主任的責任和擔當,聚焦當下班主任工作的最新勢態,班級經營之道的核心應是從班級管理走向班級領導,領導什麼以及如何領導是對班主任的挑戰。根據教育部《中小學班主任工作規定》對班主任的職責要求,班主任工作應該是一個系統工程,它包括班級目標,班級活動,班級制度,班級文化,班幹部培養,與家長的溝通等內容。班次研修就聚焦了這些內容,邀請了全國知名專家,從理念和實施層面為我們詮釋了這些系統的操作路徑,策略和方法。

  下面我就袁子意教授的講座談一些體會。袁子意:全國特別貢獻班主任,南師大班主任研究中心主任。主講《班級活動的設計與組織》。講座緊扣班主任專業華髮展這一核心理念,從班主任實際工作需要出發,由案例導入理論問題,又理論聯繫實踐,突出案例教學與活動的組織與設計。

  班級活動概述:班級活動是學生認識客觀世界,認識他人與自我,適應學校生活與社會生活的重要途徑,也是建設良好班集體的重要組成部分。班級的努力目標是要靠班級每個成員參與共同活動而實現。班集體的形成,需要通過一系列教育活動。而班級活動的有效開展,可以促進班級目標的實現。班主任應根據把班級活動的特點,為學生提供創新的氛圍和一定的空間,鼓勵和引導學生在各項班級活動中思索,探求,創造,從而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

  班級活動的功能:是樹立理想,信念的保證。

  是建設和諧集體的條件。

  是激發學生興趣和激情的原動力。

  是為學生個體潛能挖掘搭建的平台。

  展現,發展,完善自我的心理品質。

  班級活動的特點:

  (一) 活動主體的差異性。

  活動的主體是學生,而學生的性格,志趣,愛好等各不相同。班主任要善於發現每個學生的“閃光點”,根據學生的個性差異因材施教,發揮每個學生的潛能與特長。

  (二) 活動性質的自願性。

  課堂活動受教學計劃和教學大綱的制約,學生必須按要求學習規定的必修課,不能任意選擇。而班級活動則是完全由學生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自由選擇,自願參加,教師只能加以誘導而不能強迫。

  (三)活動內容的廣泛性。

  班級活動的內容十分豐富,可以組織各種科學興趣小組,搞小發明,舉辦科技講座,參觀科技展覽,培養學生講科學,學科學,愛科學的興趣。可以開展各種文藝活動,培養學生的審美能力和創造美的能力。可以開展各種體育活動,培養學生堅韌的性格和頑強的毅力,掌握各種運動技巧等。學生完全可以根據自己的選擇,在豐富多彩的活動中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各顯其能,各擅其長。

  (四)活動形式的靈活性。

  班級活動的規模可大可小,形式靈活多樣。從組織的規模看,有全班的,全年級乃至全校性的群眾性活動。有各種小組的活動,從具體的活動方式看,可根據學生的年齡特徵,知識水平,設備條件以及指導力量等,採用多種多樣的形式,可以做模型,才標本,搞社會調查,辦各種展覽,也可以搞演講,書評,講座,報告會等。

  班級活動一般讓學生自己組織,自己設計,自己操作,教師主要起指導作用而不能包辦代替。這樣有利於培養其組織能力和創造能力。學生通過獨立的活動,向眾人展示自己的能力,獲得心理上的滿足,從而進一步的增強信心,發揮創造性。

  (五)班級活動的設計原則:計劃性 ,針對性,整合性,創新性。

  (六)班級活動的分類:

  精神引領類班級活動設計與組織。

  學習促進類班級活動設計與組織。

  個性發展類班級活動設計與組織。

  社會適應類班級活動設計與組織。

  好的班級活動能夠融洽師生關係,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開發學習潛能,培養學生合作意識,鍛煉學生的組織能力,語言表達能力,拓寬學生國際化視野,豐富孩子的學校生活。它需要班主任自身多活動的喜愛與認同,需要科學的規劃與創意的設計,需要精心的籌劃與規範的實施,需要耐心的整理與持久的堅持。給孩子一個值得回憶的校園生活應該是我們的共同理想。

  讓愛充滿教育,讓教育充滿智慧。愛它,這裡就是聖地,愛它,你就是幸福的。

  最後與各位老師分享八句話,祝各位老師工作順利,開心滿滿!

  春天,不是季節,而是內心。

  生命,不是軀體,而是心性。

  人生,不是歲月,而是永恆。

  雲水,不是景色,而是襟懷。

  日出,不是早晨,而是朝氣。

  風雨,不是天象,而是錘鍊。

  滄桑,不是自然,而是經歷。

  幸福,不是狀態,而是感受。

您正在瀏覽: 班級經營會之道研討會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班級經營會之道研討會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