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記憶的碎片

記憶的碎片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記憶的碎片 標籤:青澀記憶

  記憶的碎片

  灰濛濛的天空總是不時的飄下零星的細雨,輕柔的帶着濕氣的二月寒風輕輕刺在臉頰上,架夾着細細的水滴飄泊不定。心海中那記憶中的路邊的老屋又漸漸浮現清晰,那尖尖的屋頂,青青的層層疊疊的瓦,年久褐色木門,小小的帶着粗粗木欄杆的窗、網狀夾黃泥糊的牆、高高的木門檻,還有那門口兩邊看不到頭的彎彎曲曲的砂石路,路邊那清澈的小溪,小溪前那碧綠的田野,夕陽掛在田野不遠的盡頭的小山尖上,毫不吝嗇的把金色的光輝灑在田野上、小溪里、砂石路上,穿過大門投進堂屋裡。

  昏暗廚房的灶火映在牆上,明明滅滅的不停的交替的閃爍。爺爺總是在這個時候忙忙碌碌的在門檻上跨進跨出,廚房裡傳出嚓嚓的炒菜聲,香味斷斷續續的飄進堂屋裡,而我則在堂屋裡、門檻前後跑來跑去,或在灶台前傻傻的看着燃燒的木材,或盯着灶里角落那被灰燼掩埋着的看不見的烤紅薯,想象那紅薯甜甜的味道和撲鼻的香氣。 爺爺總是不在家的,奶奶管着我。路邊的小溪里的小魚總是吸引我,趁她不注意,我總是趴在小溪邊目不轉睛的盯着水裡的魚,尋思怎麼才能把它抓到手,一不注意就會發現我的耳朵被拎在一隻手裡,被迫踮起腳尖,跨過小溪的石板橋,越過砂石路,穿過門檻,帶到堂屋,耳邊響起一陣訓斥聲,耳朵真的好痛,痛的好久。五歲的我喜歡到老屋邊的空心菜地里去玩,綠油油的菜地上浮着一層潔白的小花,偶爾還能發現一些綠綠的空心菜籽,撥開外皮,裡面是嫩嫩的白色未成熟的籽粒,摘小花、剝菜籽忙的全神灌注不亦樂乎,但那隻手總是會在不經意間粘上我的耳朵,又是疼上好久。扁扁的洗衣棒敲打在青石板上衣物的咚咚聲還會回蕩在我的耳邊,那時的我總是百無聊賴的站在她的身後不知在想着什麼,大概雲遊天外吧,想的那麼出神,總是被“跟上”二字換回,暈暈乎乎的如尾巴亦步亦趨不知所以。

  讀書時離開了她,離開了老屋,一晃我已成年,每次回去看到她時,她要不坐着沙發上,絮叨着我們小輩的糗事,屋裡一陣陣的歡笑,和某小輩的低低的爭辯抗議聲,要不就邁着她的小小的小腳,慢慢的小心的在屋裡走動,嘴裡說著“我老了,不能給你們做菜吃了”等等話題。隨着年歲的增大,拐杖出現在她的手上,顫顫巍巍的,走的少了,坐和躺的多了,臉上的皺紋越發明顯,身形越發瘦小,但眼睛一如往昔般的明亮,如夜空中的星辰,思維亦如年青時的敏捷事事皆知。

  十幾年前種下的柏樹已挺拔傲立,半山上枯槁的野草隨着二月的風上下起伏,雨停止了哭泣,陽光鑽出了雲層,照亮了遠方的山嶺、奔流不息的河流、褐色的田野、恬靜的小城,我腳下的山崗,還有我心海中的那讓我深深印記的老屋。逝去的已逝去,留下的只有深深地思念和那美好、溫馨讓人永不能忘的那記憶的碎片。爺爺已故去十餘年了,五日前奶奶離去,年九十七歲。

您正在瀏覽: 記憶的碎片
網友評論
記憶的碎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