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做葉子吧,為愛灑一片綠蔭

做葉子吧,為愛灑一片綠蔭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做葉子吧,為愛灑一片綠蔭 標籤:跑出一片天

  每當清脆的上課鈴聲響起,我總是滿懷信心地走進教室,走上講台,帶領學生去欣賞《春》的柔美細膩、去探索《死海不死》的奧秘、去品味《往事依依》的樂趣、去體會《鄧稼先》的獻身精神。我堅信:只要我走進教室,走上講台,我的心理就升起一種熱切的希望、一種強烈的使命感。常常在思考:是什麼讓我把如花的青春在這裡耗盡,是我的課堂,我的愛。雨果曾說過:“花的事業是尊貴的,果實的事業是甜美的,讓我們做葉的事業吧,因為葉的事業是平凡而謙遜的。”——題記

  記得初入校門,貧瘠的周邊壞境,低矮的院牆,陳舊的辦公室,還有那一群近乎於土的掉渣的孩子們,我的心薄涼到了極點。夢想與現實完全的脫節,生活竟是如此的殘酷,把大學時候的那份美夢一一打碎。一封介紹信,短短的幾行字,我便從此就要在這裡紮根。一顆素心,安放在僻靜的土壤,來綻放我年輕的春色。曾經在黑夜裡掙扎過、迷茫過,然而當我站在講台上,面對着一雙雙清澈明亮的眼睛時,我感到了一種強烈的責任感,一種義不容辭的使命感,這份責任感不斷鞭策我一定要付出心血來撫育我的學生。

  站在三尺講台上,我已經走過了十二年的青春,“一襲青衫,兩袖清風。”只有一顆愛生的紅心。愛因斯坦說過:“一個人的價值,應該看他貢獻了什麼?而不是看他索取了什麼。”選擇了教育事業,便選擇了一生的清貧,可我甘願做一片綠葉,用生命撐起孩子們的天空。“愛學生、疼學生、嚴格要求學生。”這一直是我工作上的座右銘,我謹記它並以此來嚴格要求自己。

  去年秋天,我寫了一篇《柿子熟了》的散文,寫到了他們對我的敬愛和我對他們的感激,一個個紅彤彤的柿子,一顆顆純潔的心,點燃了秋韻,溫暖了我心。此文也獲得了網站徵稿的優秀獎,當我激情澎湃的給他們朗誦時,教室里贏來了一陣陣掌聲。這聲音里有祝福也有鼓勵還有溫暖,我的心被感動着……

  清楚的記得那年夏天,我是班主任,因為連續替別人上課,嗓子乾澀發炎,一開口說話便不停的咳嗽。我們班有一個女生看在心裡,回到家裡聽大人說起有種叫“破火”的草藥可以治我這種病,她利用禮拜天出去采了些回來,洗乾淨帶到學校悄悄放在我的窗台上……

  這一切我看在眼裡,感動在心,誰說90后的他們不懂得愛?在我的心裡,他們是最可愛最善良的孩子。( : )

  忘不了那一個晚上,一個不聽話的學生酒喝醉了,暈在馬路上,我在別人的幫助下把她抬回來,守了多半夜,直到她家長到來。事後,家長感激的連說“謝謝”,然也對我這個年輕又瘦弱的女老師有了一種信任感。每每回憶起與學生之間的這些細碎的事情,我的眼眶總會有潮潮的感覺……

  日子如風而逝,送走了一撥又一撥的學生,我的心一直注視着他們,只願他們在人生的路上能夠茁壯成長。

  而今,站在講台上,心靈仿若回到遠古,着一襲長衫,恭謹地佇立在七十二聖賢之間,聆聽孔夫子悠然的教誨,仿若置身於“行知堂”,感受陶行知“捧着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博大情懷,仿若翩然到一貧如洗的崇山峻岭,遙望《鳳凰琴》里冉冉升起的五星紅旗……

  一切的一切,都在鞭策着我,鼓勵着我,做一個稱職的教師,用我的愛和心感染每一位學生。“得天下英才而教之,結芬芳桃李滿天下。”聆聽着窗外的雨聲,看着雨水沖刷着葉子,此刻的心境是淡然的,不貪戀浮華的名利和地位,甘願一顆素心為教育,做一個平凡的人,做好平凡的工作。

  做葉子吧!讓我們的心靈在雨水中沖刷,為他們灑下一片綠蔭。

您正在瀏覽: 做葉子吧,為愛灑一片綠蔭
網友評論
做葉子吧,為愛灑一片綠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