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洒脫遠憂,享受生命

洒脫遠憂,享受生命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洒脫遠憂,享受生命 標籤:傾聽生命

  洒脫遠憂享受生命

  夜,我坐在書桌前,翻開白日里的走訪本,依稀中一個腦鍵身強、精神矍鑠的老人穿過光影向我走來。

  他叫樊啟仁,79歲,家住察右前旗土鎮一座平房。

  樊啟仁出生農家,8歲讀私塾,通覽“四書”、“五經”。1954年畢業於集寧師範。1962年取得內蒙古函授師範學院漢語系大學文憑。先後從教32年,直至1986年退休。

  樊啟仁平凡而又不凡。雖然他沒有學者專家的地位,也沒有轟轟烈烈的偉業。但他飽讀詩書,有一顆循循善誘,寄希望於現代人的士子之心,他正行進在路上。

  讀書

  現實生活中,樊啟仁是一個勤奮好學的人。每天上午,他都堅持看報、看電視、讀書。他的床頭擺放着《周易》、《古文觀止》、《山海經》、《啟功書畫集》、《王羲之書法字典》、《古代散文鑒賞》、《老年世界》等書刊。這是剩下的幾本書了,好些書都讓人借走一去不復還了。樊老邊說邊雙手摸着書,一片愛書之情溢於言表。事實上,他閱讀涉獵的範圍五花八門,無所不包。文學、歷史、醫學、書法、哲學,古今皆有,不拘一格。

  “聆聽聖賢教誨,悟得做人道理。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博大情深,熠熠生輝,是全人類的精神財富,是涵養智慧、舒緩身靈的清泉,是喧囂心靈,激活靈感的靈丹妙藥。聖賢之人,是憑淵博的學問,不朽的著作成為人景仰之楷模的。”一番自我讀書的真情表白,可視為樊老對現代人的殷殷告語。

  “從盤古開天劈地一直到孔孟之道,古人對人生的看法可用幾句話來概括,那就是時時讓你如何做,如何奉獻社會,服務人民。”樸實的話語,顯示出樊老對中華文化精髓的領悟力和把握度。實踐出真知,由此可以想象樊老花了多少心血讀了多少書呵,其用功學習的精神是多麼值得我們學習!

  “書之論事也,昭昭然若日月之代明。離離然若星辰之錯行。上有堯舜之道,下有“三五”之義。讀書在人類生活中的重要意義是毋庸置疑的,開拓視野,豐富知識,陶冶性情,開啟民智,領略古典之精髓,讓書香溫暖我們的世界。”樊老對於讀書的作用可謂一語中的。

  “真正的閱讀往往多在生活里,一筆生意的成交,一次機會的捕捉,甚至一個恰當的讚美,都可折射出閱讀的能力。與人相處的藝術就來自於對人的準確的閱讀。談心,說到底就是去閱讀一個人的心靈,與其內心的靈魂對話。有創想未來的豪邁,也有千帆過盡的淡定,這才叫對歲月的閱讀,對人生的閱讀。閱讀之美,書香中國。”看來,樊老不提倡死讀書,讀死書。讀書的目的在於運用,融會貫通,舉一反三,在於指導我們的生活。這真是至理名言。

  作文

  樊啟仁讀書、看報、看電視,並非看過便無事了,難得的是他“眼過留痕”。他往往不講章法套路,散、漫、瑣、雜,自然成文,小中見大,微中見著。像他寫的《交友》、《命運》、《切莫見大不見小》《衝冠一怒當思量》、《善聽明辨逆耳之言》、《紀曉嵐其人》、《楊國忠其人》、《養生之道》、《改革開放催生百家講壇新局面》、《何謂“尚書、“禮記”》、《漢字的書法》、《立志與有識、有恆》、《賢臣良相忠義仁德俱全》等文,既有心靈感語與人生省察的片段,也有養生、歷史、書法等方面心得體會的記錄。

  “目前中國的城市只是工商模式,多數千篇一律,對自然景觀、人文景觀以及生態環保都不太注重。我們這個家有缺點,有不足,我們就要想辦法去改正它,改良它,讓它更切合我們的需要,更切合人性。我們的城市建設者都不要忽視“家”的概念,只想城市的政治功能、商業功能、教育功能,唯獨少了家的概念。把我們的城市建成幸福的家,這是歷史賦予我們的使命,我們大家一起來努力才行。”在《城市我們的家》一文中,樊老這樣寫道。

  面對金融危機帶來的不利影響,他在《提振信心共克時艱》一文中慷慨呈辭:“為保障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除了不斷加大品牌建設,還要在環境保護、治理方面、能源開發、節能減排等方面更進一步,不求一招鮮,只求招招全。一旦危機過後,中國經濟自然就會迎來更健康的發展階段。”其實類似的文章還有很多,如《高校擴招厚積薄發》、《唱響信息中國》、《經濟、金融實力的審度》、《電視劇唱響時代主旋律》、《北京高校輔導員已達6500名九成以上為研究生》等,充分見出樊老並不是一個“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讀聖賢書”的人,他緊跟時代步伐,注意政治形式,體現了他的一片關心國事、心憂天下的情懷。

  對於作文,樊老說,寫文章成敗完全取決於自己,超脫自己。無論洋洋萬言,或作短篇,不論出之以平淡,或行之以奇崛,能給人以深思、啟迪和勇氣便足矣。他奉勸現代人切莫虛擲年華,夢想扔在後面,值得漫步創作領域,奮筆書寫輝煌。

  為人

  常常徜徉書海,加之生活閱歷越來越豐富,樊啟仁對於為人處世自有一番獨到見解。

  為人一定要保持本色的質樸與純潔,一定要保持心性的方正與秉直,一定要保持勤勞、謙虛、謹慎、檢點。這樣才能像古代銅錢外圓內方,處世方正秉正,辦事周到圓融;這樣才能耐住寂寞成大器,才能享受孤獨享洪福。刻意追求輝煌人生,一生會有千萬不如意,多餘的念想只會增加生命負擔,多餘的脂肪只會壓迫心臟,還是淡泊企求,平靜和合,心安理得為好。

  人世上,有些東西如果去求就能得到,不求自然會失掉,那就該積極去追求,不應等待命運的安排。辦事應當專心致志,堅持到底,要有不成功不罷休的性格與鍥而不捨的耐心。無論辦甚都不要敏感羞澀,低估自己而行事退縮,心理自卑,瞻前顧後,坐失良機。也不要面對挑戰採取迴避態度並陷於痛苦之中且難以從中解脫。事前一定要積極自我鼓勵,自我壯膽,自我暗示:相信事在人為,以“豁出去”的心理去從事自己的活動。相信性格即命運,以大無畏的心態去應對一切!一個人沒有愛好,沒有追求目標,就如同沒有了根,就無法圓你的人生夢。一個不思謀為社會服務,為國家作貢獻的人,一定會局限在個人物質利益的圈子裡打轉轉,其人生價值也是平庸的,一事無成。

  現實生活對任何一個當事人,都沒有假如,有的只是教訓和覺醒。無論如何,我們都得實實在在,愉快地工作,開心地生活。可不要跟別人過不去,更不要跟自己過不去,傷心難過都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人際交往,誰也別想改造誰,不過是不斷包容對方缺點毛病的過程。你在對方心上種下一粒溫情,對方心理就會結出一樹幸福。大度包容的人,才會像磁鐵一樣深深吸引着周圍的人。

  總而言之,做人一定要誠實、踏實、老實才行。功高,不專橫跋扈;位顯,不以權謀私;受寵,不得意忘形;遇挫,不頹唐弱志;見財,不見利忘義;見色,不起淫生邪;待人寬宏大量;辦事鞠躬盡瘁。為人只有這樣才行,要不然啥叫做人難?

  “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傾聽樊老的肺腑之言,感覺十分親切溫和,話語間不經意地流露出樊老的一片深情,飽含着為人處世要閑適和超然的一種智慧光芒,這對我們有很強的啟發意義。

  養生

  將近八旬之人,樊老與他60多歲的學生走在街上,步態穩健,不急不喘,大有比學生走得快的情形,不知內理的人根本看不出他們誰大誰小。

  達觀、大度、開通、厚道、不較真、風趣樂觀,這才是“我的健康我做主”的秘訣。樊老告訴我,人的健康和生命的維繫主要依懶於“吃”。古今中外大凡長壽老人無不在吃上有獨到之處。有崇尚清淡、簡樸、粗茶淡飯的,也有食水果蔬菜,不沾油膩,甜食也不碰的;有注重營養均衡,不偏食、不挑食的,也有關注營養搭配,重視營養學研究的。總的來說,從吃開始,鑄造健康,毋庸置疑。

  他還說,酸入肝,食多傷脾;苦入心,多則傷肺;辛入肺,多用傷肝;甘入脾,食多傷腎;咸入腎,食多傷心。這五味與五臟對應適當有益健康。心主生長,過分高興會傷心。吃麥子、羊肉、杏可降心火、降心氣;肝主升發,一旦生氣,必然傷肝,甚至脾胃也得受傷害,吃李子為妥;脾主運化水濕,水濕重者運化力差,容易虛胖。思傷脾特瘦,吃牛肉、薏米、棗大有補益;肺主收斂,憂愁傷肺,多吃小米、雞肉、桃、蔥白;腎主藏精,精氣不得收納,人就虛弱。吃大豆可補腎,吃黑豆可補精髓。吃點鹹味食品也可補腎。通過合理的膳食搭配和良好的生活習慣,把我們的生活打理妥當,順應生命節拍,食應季食品,即可享受人生,活到天年。

  “我的養生之道是:基本吃素,堅持勞動,豁達大度,以誠待人。我的健康警句有:憂則天地皆窄,怨則到處為仇,哀則自我作對,怒則大敵當頭。還有健身良藥十吃:好腸肚一付,良心一片,溫情一點,道理三分,老實一個,孝順十分。饑寒適度,睡眠充足,陰陽互動,方便不拘一格。”樊老說,正是由於開朗的性格,才讓他身處逆境而從不灰心喪氣,能夠以極大的韌性迎接苦難,克服諸多艱難險阻;正是由於洒脫遠憂的性格,才讓他同老伴幾十年如一日,共進共出地梳理着一個家,忘記曾經的失意和惆悵,優雅地享受生活,享受生命帶給他們的美好。

  走訪臨近尾聲,我說:“樊老,您應該將您寫的東西整理出來,出本書,好讓您的文字留傳後世。”樊老不置可否,笑笑。也許這就是他的品格吧。坦坦蕩蕩,君子之風,嘆世間有幾人能這樣洒脫遠憂,享受生命?

您正在瀏覽: 洒脫遠憂,享受生命
網友評論
洒脫遠憂,享受生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