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夏的生命協奏

夏的生命協奏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夏的生命協奏 標籤:傾聽生命

  夏的生命協奏勞燕

  油菜花開過,紫藤花開過,夏天來了。

  五千年中華,五千個秋冬春夏。

  《禮記》·《月令》頌曰:

  “孟夏之月,螻蟈鳴,蚯蚓出,王瓜生,苦菜秀。是月也,以立夏,盛德在火,農乃登麥,聚畜百葯,靡草死,麥秋至,蠶事畢,乃收繭稅,以桑為均。”

  就在這孟夏四月,薔薇滿籬架的時候,歐陽修寫下了《洛陽牡丹記》,把“富貴花”牡丹稱為“花王”。

  “仲夏五月,小暑至,螳螂生,鵙始鳴。是月也,日長至,陰陽爭,死生分,農乃登黍,游牝別群。節嗜欲,定心氣,鹿角解,蟬始鳴,半夏生,木堇榮。是月也,可以居高明,可以遠眺望,可以升山陵,可以處台榭。”

  “五月榴花紅似火”,仲夏,蘇東坡在揚州,讚揚芍藥花乃時令“天下第一”,是花中“丞相”。

  “季夏之月,溫風始至,蟋蟀居壁,鷹乃學翔,腐草為螢。是月也,樹木方盛,土潤溽暑,大雨時行。”

  “六月荷花伴暑風“,江淹在季夏作《石榴頌》,祈贊石榴“千房同膜,十子如一”,是普天之下,芸芸眾生,“百子千孫”的象徵。

  不錯,花是四季的精妙傑作,它盛開的時候,極盡絢爛,卻常在盛極一時的邊緣。它仰望,角膜視人,那種高貴,那樣高傲,那麼光彩照人、不可一世。但是它是靠腐蝕生命的屍體當養料豐富了自己的色彩,靠踐踏扶持它的綠葉來完成它的宣言,是靠支撐它的枝幹來展示它高高在上的尊嚴。它是從枝幹葉間歷史地長成,它又試圖改變歷史,它引發了競爭,它製造了新的不平等。它是受人瞻仰的騎士,又是它指頤了戰爭。

  四季中花是確實美的,但四季中我們不一定完全讚美花。

  四季心情不會都美好,四季心情會美好起來的。

  所有的生命都是完整的生命體的構成,所有的生命都是美的,我們讚美所有的生命。

  夏天,屬於所有的生命,屬於轟轟烈烈,屬於坦坦蕩蕩,屬於炙熱而寬闊的生命力。

  夏天,以藍色為背襯色,綠色為主題色的夏天,舒展了它濃綠的身姿,來佔領它的時空,來昭示它的公信力。

  芸芸眾生,生命,沿着四季的脈絡,清晰的軌跡,跌跌撞撞的走過了秋的的蕭瑟,冬的蒼涼,春的嫵媚,來到了夏天。在藍色的背景下,在綠色的主題里,沿着花瓣的斑斕色調,在離離小草胸懷的起伏中,來到了夏天。割捨含蓄,拋開深沉,沒有緊張,在光與影的和諧中,來到了夏天。

  夏的濃綠,艷艷的,紅生生的綠,意猶未盡的,色彩斑斕的綠,驚世駭俗的,嫵媚繽紛的綠。這就是生命的張力,生命的演繹。

  夏天到來了,大雨,在一場轟轟烈烈后,喚醒了所有鮮活的生命。

  記得那離離原上草嗎?離離原上草,無數的小草,每一種小草,就是一種生命狀態,每一種小草,都在隨風飄搖,或坦然,笑傲江湖,或淡漠,與世無爭,或崢嶸,張牙舞爪,或含蓄,費心潛藏。滿滿的生命活力,充沛的生命張力。夏天的小草,承擔著自己生命的重量,要經歷風雨,要背負苦難,用盡一生,在尋覓自己的路,追尋自己想要的,或坎坷凄美,或痛苦不堪,或撲朔迷離,或豐富多彩,或五彩紛呈。

  生命體是花和葉枝幹組成,是小草和根泥土組成,是一個整體,更多的生命更像“小草組合”,沒有驚世駭俗的艷麗、華彩、繽紛,它們同樣在夏天接受生命的洗禮。

  夏天的陽光,足以驅趕每一個生命體內心的每個角落的冷辟。夏天的陽光,就是夏天的速度,就是夏天的武器,讓生命緊張、興奮、紅火、繁榮。

  夏天的雨,不期而至,來勢兇猛;夏天的風,陡然發作,轟轟烈烈。夏天的風雨,就是夏的思路,簡單而任性,讓生命寥落、眩暈。

  熾熱的夏,飽含了那麼多的熱烈、煎熬、無奈、艱辛。讓生命無可逃脫,一同被炙熱,一樣會燃燒。

  不要以為夏天太過熾烈,其實四季的性格如出一轍。夏天給你多少的溫暖,同時也會帶給你多少寒冷;給你多少愛,你同時也會擁有恨。

  生與死,得與失之間關係是那樣微妙和模糊不清。這就是夏天的味道,夏天的人情味。

  生命的意義,不在於詮釋,在於生命征途中的體驗。

  可是,我們讚美夏天。

  是的,生命到了夏天,它的火熱,容不得優柔寡斷,容不得畏畏縮縮,它要的是力量和速度——夏天的生命力充滿了張力,它不允許傭倦、懶散、平凡。

  所以,我們讚美夏天。

您正在瀏覽: 夏的生命協奏
網友評論
夏的生命協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