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五月天

五月天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一

  ??長發蓄了又剪。一地亂絲。象暮秋衰敗的草。枯槁的顏面隱忍無言。春日蒸蒸是下幾世的事情?日子就是這樣吧,用心度着的時候青蔥嫵媚,零落了,也不過是一地狼籍。果真倦了嗎?竟失了打理一掛長發的耐心。放棄比開始容易。

  ??五月天。如鬼魅女子,艷如桃李,又凜若冰霜。走着,朝雲暮雨,次遞流轉。停下,便是一縷安靜的香。實不該被辜負。

  ??多了輕衣薄衫的行走,心安神泰者卻少。談笑如常,只是霎那間神思恍惚,目光遊離,透着一股灰心。那樣的人,幸福象衣上紐扣,每天都在觸摸,熟視無睹。某一刻突然發現不知什麼時候掉落了一顆,再也配不上原樣的。於是,以刃裂帛。從此,無衣禦寒。從此,天地都瘦。

  ??街邊洋槐,老了也能捧出顆綠色的心。行至蔭下,聞得葉葉私語,陽光被風舞散,從葉隙間落下來,擲打枝下的黯然眉目:誰人那麼不合時宜,在繁花暖香間把殘枝敗柳的故事又說一遍。

  ??折回,將余發染成陽光的顏色。

  ??

  ??二

  ??日間有人在窗外整理花圃。霜白頭髮,看起來年逾六旬。精神矍鑠,象是練就了一身鋼筋鐵骨,不容疾患入侵。日日與花草竊談的人,倒格外多出一份質樸敦厚。隔窗問,“師傅,栽的是什麼花?”“木槿。”溫溫地笑,再不多語。

  ??無從知曉他的花間心事。是濁世里尋一份差事維持生計,還是看透了人情世故,將心轉寄於草木。想必他也覺得,人總是一張風塵面目寫滿是非恩怨,比不上弱小的花草眉開眼笑。

  ??曾有願,來生要做株花的,綻於五月陌上,只負責美麗。矯情。

  ??自知轉世做不了花,現世也做不了養花人,更不去折花。每一朵都是唯一的美。美無法收留。寧願與其對坐數時,等它心甘情願地萎謝。生命如此,才不會太寂寞。

  ??亦不該輕易用情,每一段情緣都是一劫。凡劫必傷人筋骨。當在不遠不近的距離里守着,心境微冷且安然。盟誓如花,不開出來,才不會敗。

  ??

  ??三

  ??而時間裡,誰又能料得准因緣際會。

  ??路上相遇,錯身之際四目交合,心裡驚動,這人我認得!前世今生竟一時想不起。回眸索憶,卻不曾止步。周遭人潮洶湧。然後,緣盡。

  ??深些。十指相扣。或許根本說不上什麼前世之怨來世之緣,也不是來赴千年之約共入紅塵。只是在同一時刻同時抵達,一同經歷片刻的風流雲散。註定不能共塵世中每一場悲歡。遇見。如此簡單。

  ??再深些。琴瑟相諧。惦念對方俗世的冷暖,共享彼此心中的天籟。他(她)是一扇門,輕輕推開,給你一片廣袤天地。關上了,你也只想守口如瓶。其實愛與不愛都是自己的事。終要自行了斷。

  ??而時間裡,誰又能留得住斜風細雨。所有的幸福和疼痛都將被褪盡顏色。也許還會在某一時刻以原來的眉目再現,極象從衣櫥底部翻出一件陳年的衣,依舊暖,卻不會再穿。

  ??終了,一人成城。空城。

  ??

  ??四

  ??每天,早早捻亮燈。那時黃昏剛剛來臨,天色將暗,最後一兩隻晚歸的鳥掠過窗前,隨風入了巢。夜還在奔赴的路上尚未抵達。點一盞燈,空空的房間突然就滿了。日復日,心情如燈影明滅。

  ??晝夜交接的空隙容易令人迷惘。彷彿面臨闊水,人如輕舟,靠了岸,又離了岸。是帶着點滄桑的。而形色各異的往返,深刻或淺薄的靈魂,都將慢慢被時光收回,殊途同歸。

  ??生,如此喧嘩。如此寂寥。

  ??把聲色交織的夜關在門外,若有豐潤的月色自窗泄入是最好,孤獨亦可以百媚橫生。若只有一盞煢煢的案燈,映照赤裸的靈魂,便可以上演一出飛蛾撲火。

  ??最不可做的,是去掀筆底的波瀾,字字都似血里撈出的,風乾了,也透着舊魂的幽怨。

  ??莫如放一段幽幽的簫音,起落間忘卻所來徑。芳菲都歇處,生命如落花流水。

  本散文作者:陌上煙.

您正在瀏覽: 五月天
網友評論
五月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