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有情飲水暖,冬日訴親情

有情飲水暖,冬日訴親情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十二月底了,氣溫總算磨磨蹭蹭地降到了零度以下。空氣中土腥味淡了不少,霧霾天氣還沒有完全過去,期盼了一個初冬的雪始終也未下來,水汽倒是濃郁了許多。給人帶來了些許欣慰。

  今天周六,恰逢父親六十六歲壽辰。提前一個星期就和妹妹商量好的日程安排,還是有點掛心。於是,起了一個大早。確認了一下今天的包桌和房間,問老婆要了今日泡溫泉的門票,又打妹妹手機確認了她們已經出門,心裡才覺得一些踏實。

  從父親六十歲開始,我和妹妹就攛掇着給起了壽。過壽倒是次要的,只是覺着常年的東奔西跑,有一個固定團聚的日子,能多體會幾分家的溫馨,想減輕一些照顧不到二老的愧疚。

  第一年父親的六十大壽過的順利,第二年因為孩子學習與生日起了衝突,不得已提前到了星期天,第三年下雪天寒,高速路上堵車,我家三口從早上八點出門,一直到了下午兩點才到家,本來四十分鐘的車程硬是走了六個小時,於是慌慌張張的吃了一頓飯,就又急急忙忙的走了。第四年吸取了教訓,提前買好了往返的動車票,不再為下雪堵車的事犯愁了。第五年妹妹家又添了個小女兒,為壽宴又填了不少歡樂的氣氛。到了今年,突然覺着純粹的聚餐有些單調,乾脆把父母和妹妹一家邀到我這裡,吃過飯大家一塊去泡泡溫泉豈不是更好,送“禮”送健康嗎!於是才有了今天的忙碌。

  女兒的琵琶課由十點提前到了八點,為的是不耽誤參加她爺爺的壽宴。因為住的近,也叫上了堂兄一家。沒告訴他什麼事,估計他們會以為是孩子過生日吧。按農曆計算的話,前一天老婆生日,中間父親壽辰,后一天是女兒生日。總想三合一,女兒每次都堅決反對,把自己的生日調到了公曆過了,今年調也沒辦法,因為公曆和農曆就差兩天。我正在心裡偷着樂,早上她對我說:“我生日那天我叫四個同學到家裡吃飯,今年生日你得送我一部手機。”我才覺着自己高興的有點早了!

  十一點在飯店聚齊。飯店服務還算用心,在雅間掛上了一幅大大的“壽”字中堂,兩邊分別寫着“福如東海長流水,壽比南山不老松。”紅底黑字很有一番喜慶的氣氛。母親暈車,急忙扶着坐下,倒上一杯熱水。看着她臉色轉好,心裡忐忑略減。孩子們絲毫沒有久別重逢的感覺,一見面嘰嘰喳喳的說個不停,一會悄悄私語,一會個毫無遮攔的開懷大笑。為筵席平添了幾分熱鬧。切蛋糕之前當然是孩子們為爺爺唱生日歌,唱畢父親一口吹熄了蠟燭,孩子們問爺爺許的什麼願,爺爺說忘了許願了,又引來孩子們一陣笑聲。孩子們的歡樂總是來得很快,心中不禁感慨:簡單最容易讓人快樂!( 散文網: )

  酒是自釀的葡萄酒,口感好,最起碼可以保證是純葡萄釀製,喝多了也不傷身。開車的只好用葡萄汁代替了,總不能在這大喜的日子被查出酒駕吧。席間聊天也沒有什麼主題,天南海北,家國瑣事都有涉及。說的不忌,聽得不辨。主題隨心,過後就忘。前一句還在說國家平均一月抓幾個高官,后一句就到了《決定》出台後誰可以生二胎,再就是孩子學習怎麼怎麼樣。家長里短,議論紛紛。那種輕鬆溫馨的氣氛是花多少錢都買不來的。

  酒足飯飽,驅車溫泉,見天上霧霾盡散,暖陽斜照,頓覺不妙。到了地方一看,果然人滿為患。游泳池熱氣騰騰的象下了一鍋餃子,水療區內泡澡需要排隊,中藥池內伸不開腿,理療區更是無從下腳。周末又逢年末,大家的門票都沒有用完,把溫泉的生意襯托的象中國經濟一樣虛假的繁榮。

  本來想讓家人享受一下“春寒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滑洗凝脂。”的感覺,不曾想卻成了“只今惟有溫泉水,嘈雜聲中感慨多。”的場面。好在自家人沒有過多的挑剔。孩子們從來不會因為人多減了自己的玩心。一個個在游泳池裡戲鬧,嘈雜中竟然還能感受到一點靜謐。

  每一次泡入溫泉中,總能讓暖流帶走身心的疲憊。我覺着水、音樂和笑聲是能洗滌心靈的神奇物質!如今能和家人團聚在一起浸泡在溫泉內,享受着父母體健,兒女繞膝的感覺。體味着這其樂融融的溫暖,這一刻是多麼的難得和奢侈呀!孟子說君子有三樂,“父母俱存,兄弟無故,一樂也”。可見聖人對於舉家團圓的幸福也是很期盼的。

  《禮記》中說:孝順的行為可以分成三個等級,最高一等的是言語、行為和內心都能尊敬父母;其次一等是不打罵侮辱父母,對他們好;下一等是能給他們養老送終。當然連養老送終都做不到的就是不孝了。養老送終只要肯做,沒有什麼難的;打罵侮辱父母我還真做不出,可是按父母心中所想來做,我還真有些不自信。不過轉念一想,父母還能要求自己孩子去做能力達不到的事嗎?心裡也就釋然了。

  從我參加工作至今,每年回家的次數也就三四次,平均起來三個月才能回家看望父母一次,每一次就是匆匆忙忙的來,又匆匆忙忙的走,在家住的時間極少。有了孩子以後,家就變成了父母的家了,雖然還是那麼溫暖,但已經不再是我唯一的家了。我能感覺到每次回家後父母那種期盼留下的眼神,我也能感覺到每次父母來我家時的那種惴惴不安。這種因時間而造成的距離,這種因親情而造成的疏遠,不能說出,但能感覺到那種無奈。就好象原本屬於父母的一個完整的愛,被妻子和兒女硬生生的分割出一部分。父母還得體諒,否則那就不算通情達理的父母。從這一方面來說,我永遠是欠着父母的!

  從溫泉出來,天氣已經微黑了,臨走時,我把剛剛發的一件棉衣送給了父親,這件棉衣又厚又輕,保暖效果很好。希望父親早晨散步時穿着它,就好象我陪伴在他的身邊……

您正在瀏覽: 有情飲水暖,冬日訴親情
網友評論
有情飲水暖,冬日訴親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