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又是一季花兒紅

又是一季花兒紅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我愛我的蚓居,我更愛我家樓上的花園。每天早上起來,我的第一件事就是到樓上去走走。伸伸手,踢踢腿,深深的吸上幾口清新的空氣,吐故納新,神清氣爽。

  樓上許許多多的花草樹木。這個時節,各色花早開得爭奇鬥豔,最先開的是櫻桃花,后是桃花、李子花和梨花,這幾天牡丹花也開了。但開得最長的要數櫻花了。

  春天的早晨,在晨曦之光的照耀下,東邊溝兩傍一片絢麗。站在樓上,遠眺南田一片蔥綠。和煦的晨風輕拂面龐,初放的花爭奇鬥豔,花香四溢,你能感覺到,那是春之女神穿着綠意的紗裙在蹁躚起舞,正帶領人們走過春的殿堂。春暖花開,泥融土濕,偶有幾個忙碌的身影,是冬去春歸的燕兒,他們正是這個時節最忙綠的工匠,為了迎接新的開始,銜泥築巢在我家樓上。櫻桃花和梨花有的都謝了,結出了小小的果實。看那枇杷、杏子、李子、桃子……好像一個個玩皮的孩童,乳臭未乾,正在嬉戲着樹下開得正歡的蘭花,挑逗着樹下輕唱的蛐蛐兒。櫻花樹上,滿樹爛漫,如雲似霞,一堆堆一層層,好像雲海似的,在陽光下緋紅萬頃,溢彩流光。瞧!小花苞有粉有白,小小的,像一顆顆小花生。花瓣緊緊地裹在一起,剛剛盛開的花朵好像很害羞,三五朵擁在一起,成傘狀,像一個個小風鈴,又像一盞盞酒杯。那一朵朵盛開的櫻花是一隻只張滿了帆的小船,帆下帶着尖底的艙,船艙鼓鼓的;又像一個忍俊不禁的笑容,就要綻開似的。我站在樹下,輕輕地閉上眼睛,聆聽春的腳步和花兒開放的聲音。牡丹花開得十分妖艷。它初開時呈水紅色,盛開時噴紅吐焰,紅光耀眼,似五月的石榴花,又如少先隊員的紅領巾,為紅之冠。花瓣顏色內外一樣,盛開時呈半個球形。花和葉齊平或稍藏於葉,猶如初夜害羞的新娘。葉子黃綠色稍向上卷,較厚硬,像一雙大手龐着美人的臉。還有那含苞欲放的花骨朵,也是那麼馥郁芳香,彷彿要和盛開的花兒比個高低。粉嫩的花在綠葉的映襯下,似碧玉上的明珠,如夜空懸挂的滿月。飯後和兒子在樓上打打乒乓,等太陽偏西的時間,熱氣垂垂散了。洗過了澡,順手抓本閑書,取把小椅來到樓上,坐在亭子下,給人清爽而涼快的感觸。倦了,仰面去瞧那蘆薈、櫻花、梔子花、牡丹花等,竟然一片鮮綠,其間混合或紅或白或大或小的花兒,像清閑悠靜的過客。我好像在想着什麼又好像什麼也沒想。我願我的生命也這樣,不喧囂,不浮躁,安靜純樸,只有成熟生命的深沉與嚴肅,在晨風中展開我純潔的淺碧。

  無塵土之爭,無榮辱之憂,無得失之慮,在這僻靜的樓頂上,在春末百花零落之際,拼了積蓄一個季節的精力,挺舉出倔強的蕾,孕育出優雅的花,蘊藏了多少無法詮釋的生命的美麗。

您正在瀏覽: 又是一季花兒紅
網友評論
又是一季花兒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