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歲月的河

歲月的河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歲月的河 標籤:歲月神偷

  歲月的河

  作者 施澤會

  人生就是一條歲月的河,從小就在這條河流洗滌和游泳。河裡有很多有趣的故事。

  家鄉的河流是一條通往長江嘉陵江的涪江河,河水清澈見底,男男女女在河裡書寫自己的愛情詩歌。每到夏天的時候,船隻雲集,白帆遮天蔽日。有的船隻順江而下,有的船隻逆流而上。川江號子的喊聲在河面上悠揚,高亢,旋律優美,傳達出拉縴人的練達,艱辛和苦難。村裡的一幫小男孩,中午飯後,吆喝一聲,大家都沖向故鄉的小河,來到河岸上,脫掉衣服,喊一二三,一個猛扎鑽入了河底。也有大人在河裡游泳的,有的孩子家長怕兒子出事,不要兒子下河,只能在河岸上看着大家游泳。大家從河裡冒出個腦袋,向著岸上的兄弟說,你是個旱鴨子,你是個旱鴨子,不敢下河洗澡,真沒有用。小孩子,也脫掉衣服,證明自己不是旱鴨子,剛到河裡,河水淹沒到嘴邊,他就喊救命的呼聲,其他孩子趕緊游過去救他。他只好穿着衣服褲子在太陽底下,幫大家守護衣服褲子。如果遇上駁船來了,我們一幫人就在駁船開過的河面衝浪,一浪高過一浪,大家彷彿飄飄欲仙。那些女孩子在上游洗衣服,眼睛也不停往下游看。有些家長來了,把孩子們的衣服褲子抱走,等我們上岸,尋找自己的褲子,什麼都沒有,赤身裸體在樹林里桑林里尋找,找了半天,在一棵大樹上找到,大家用石頭打向樹枝上的衣服,自己拿着衣服褲子穿好,風一樣的跑回家。父母問,又在河裡洗過澡了。我說沒有洗,只是在河邊搞了一下水,父親有經驗,他用手在背上一刮,雪白的一線痕迹,父親說,你還麻得到我喲,看看你的皮膚就知道有沒有洗澡。

  當然,生活在江邊是免不了要下河洗澡的。我們的游泳技術很好,有的能夠踩水踩過河對岸,有的蹬仰船蹬過河對岸,俗話說的,隔河一千里,真正游過對岸,技術不好的就不敢去,生怕游到河中間淹死了。小孩子是調皮的,到了河對岸,有花生,甘蔗,芝麻,中午沒有人照看,他們就偷偷的拿掉,有時候被看山的人發現了,從村裡跑出來,追着大家不放,大家只好往河裡游泳,追趕的人也沒有辦法。到了黃昏的時候,河面上飄滿了打漁船,打魚人在河裡下網,一網魚蝦一網鄉情。小魚特別多,小魚在水裡有時候用嘴巴吃一下我們的身體,我們用手去抓,它一下子就遊走了。一些縴夫中午把船靠在河岸上,也下河洗澡,赤身裸體,我們男子問,他那個東東怎麼這麼大?,而且堅挺,像船上的桅杆。大一點的孩子說,你們長大了,和他們的東東一樣大,這有什麼奇怪的。他們站在船舷上,面對着河岸,唱着山歌,害得村裡的女子都不敢下河洗衣服。岸邊有垂釣的老者,也有中年人,他們頂着大太陽,眼睛專註地看着自己的釣魚竿,只要魚竿一動,他們就把魚竿往岸上一提,心裡高興了,一看怎麼是一隻螃蟹?把螃蟹拿下來,繼續垂釣。遇到洗澡的孩子在釣魚的地方搗亂,他們就用泥巴打,怎麼也打不着他們,一個猛扎鑽進水底,幾分鐘過後,從水面上冒出個腦袋,說,怎麼樣?打不着吧。釣魚人又氣又笑。有的家裡人都把自己孩子看得像天上的星星一樣,不讓他們下河洗澡,結果遇上洪水自己沒有游泳的技能,只好被洪水淹沒。

  現在想起,那種不知天高地厚的日子,只能在夢裡浮現了。現在的孩子要是有我們那個年代的歡樂,不知道他們的心裡是什麼狀態?村裡現在的小孩子很少了,有的跟隨父母到了打工的城市,有的把戶口牽走了。小河的熱鬧氣氛再也沒有了。我心中歲月的河喲,只能在夢裡,飄飄蕩蕩。

您正在瀏覽: 歲月的河
網友評論
歲月的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