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寫給高考落榜的孩子們

寫給高考落榜的孩子們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寫給高考落榜的孩子們 標籤:高考狀元 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寫給高考落榜的孩子們

  作者:恩施土家族豐劍波

  可愛卻失寵的孩子們:

  你們好!

  當你一遍又一遍地在網上查核你的高考分數時,你已經開始恐慌了,也許你還不相信你的眼睛;當你腦海中一遍又一遍的浮現出爸媽為了你日夜操勞已經變得疲憊不堪的身影時,一種罪惡感油然而生,懷着忐忑不安的心把你的高考分數告訴爸媽,向你投來的是失望眼神,你甚至會把自己關在房間里不吃不喝、蒙頭大睡,家人焦急地叫了一遍又一遍,你卻理也不理,以此來自我懲罰,期望得到諒解與同情,但你想過爸媽的感受沒有,這是一種雙向傷害,不僅讓自己難受還讓爸媽看着你這模樣更傷心。如果你甚至還連帶着你的家人還沉浸在高考的悲痛烏雲里,希望很不幸失寵於上天的你能夠作自我心理調節很快的振作起來。如果彼此有緣,我願與你分擔高考帶給你就目前而言的沉痛打擊;如果你我同路,我將和你共勉高考帶給你的同樣也是一筆精神財富。

  或許曾經一帆風順地航行在學海生涯的孩子們,今天遇到了風浪顛簸得你好難受;或許曾經一路高歌地攀爬在書山道路的學子們,今天遇到了荊棘掛破了你的衣衫和皮肉;或許曾經胸懷大志,對高考寄託了所有希望,以為高考就可以實現你的一切夢想,現在的一切都已化為破影,灰飛煙滅。這一切都已成為過去,不是最重要的而當務之急是重新安排和策劃接下來的路怎麼走。人生的路有千百條,為何你就鍾情於高考?如果你覺得這一次純屬偶然或意外實在不甘心,十多年的寒窗苦讀不應該是這樣的結果,還有起死回生的希望,家裡經濟條件允許,你的青春也很值得為止再次奮鬥,那就徹徹底底地大哭一場,擦乾淚,整理好心情,聞雞起舞、挑燈夜戰,復讀一年,重新殺回高考的戰場,或許明年的這個時節同樣是你的金榜題名時;如果你的盛夏是熱浪涌、汗水奔,淚水情不自禁往外滾,你心靈的天空是黑雲壓城、刮著狂風、下着冰雹,有窮途末路世界末日之感,在這人生的拐點,峰迴路轉,卻不一定柳暗花明,也不一定雲破日出,仍然還要歷經黎明前的黑暗,能夠度過這一個心理困難時期就戰勝了自己。你要清醒的認識到,人生的路途好比唐僧師徒西天取經,是需要要歷經九九八十一難得考驗,妖魔鬼怪、高山險水排着隊等待着他們,然而在你的人生路才經歷幾次磨難?即便高考是磨難,大難不死必有後福。人生如修行,人一輩子將會遇到多少無形的考試,高考又排的得上老幾?此刻因高考而悲痛的人有何止你一個?畢竟每個人的人生藍圖不一樣,塞翁失馬焉知禍福。也許你目前還不能夠看透名利悟透生死榮辱,但你必須明白高考只不過是你人生不斷成熟成長的一個過程,僅憑高考並不能夠為你帶來榮華富貴。當然這也不是說高考不重要,畢竟它是無數平民子弟也是官方最為認可的一條成功捷徑,但事實又證明高考這條路你走不通,進入知識殿堂的路不是唯一的,為了不給人生留遺憾,如果你是一個內心足夠強大又十分有毅力和決心,能夠耐得住寂寞,你也可以挑戰自己,在社會這所大學里,一邊積累社會知識,一邊上電大、上網校公開課、上自考,再考研,無論是殊途同歸還是曲線救國,只要你有一顆拼搏上進的心,都阻擋不了你前進的腳步。中國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你也有自己特色的人生主義。

  五年過後,你也許會慶幸自己,正是當年高考落榜,才讓你絕地而後生。當你的同學在花前月下深情地肉麻表白,你還在抱書苦讀;當你的高中同學還在盡情的打遊戲,你已經認準方向,準備考研或參加工作了;學歷作為競爭成本,高考固然重要,但學歷不等於能力,現在網絡很發達,鼠標就在手上,學習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他已經不再受時間、地點的限制,高中生也可以聽MBA的課程。

  你還在為落榜而傷心不已嗎,你還認為大學還那麼神聖玄妙嗎,你還覺得自己是千軍萬馬過獨木橋被摔得很慘的一員嗎,你還認為自己是失寵於上帝的棄兒嗎?

  高考落榜不是無所謂而是成長,不是一般人就不走尋常路。

  :

  讓我們在詩歌的沃土上一起成長,插上想象的翅膀,找到心靈自由的天堂

您正在瀏覽: 寫給高考落榜的孩子們
網友評論
寫給高考落榜的孩子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