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哈薩克之旅---哈薩克風味餐

哈薩克之旅---哈薩克風味餐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哈薩克之旅---哈薩克風味餐 標籤: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晚上,貿促會組織參展團全體團員吃哈薩克風味餐。

  這是一家阿拉木圖本地餐館,一層木結構,餐館一側臨溪,周圍巨木參天,蔭於樹下。

  哈薩克飲食屬於典型的西餐,蔬菜都是生的,蘸着沙拉或者其它醬吃,肉類以炸、烤為主,無湯,以啤酒或飲料代替。與中國菜的煮、蒸、炒、燉、燴等烹調技藝相比,有着迥然不同的口味。哈薩克斯坦屬於穆斯林國家,沒有豬肉,肉類以雞肉、牛肉、羊肉為主。今晚肉類是烤羊肉,蔬菜類則是白蘿蔔、生菜、香菜、生洋蔥之類。除了生蔬菜讓我們不習慣之外,對於今晚的烤羊肉,全體團員均讚不絕口,油而不膩,過手留香!在國內,確實吃不到這麼香的羊肉。

  一般來說,我們每到一個國家參展,組織方都會安排我們吃一餐當地特色的風味餐。我始終認為,體味當地特色的風味餐,並不是僅僅品嘗它的味道,而是應當品味它的特色,它的歷史,它的文化。也許口味不一定符合我們,但我們不能把它當成美味,如果當成美味,也許會失望。

  說起各地風味飲食,國人往往愛瞎昨乎,什麼美味啊,什麼絕吃啊,什麼可口啊,什麼佳肴啊等等,恨不得把天下的形容詞全部用上,以表示自己有不凡的經歷。其實,所謂一方水土養一方人,飲食正是由於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特色才有不同的口味,不同的口味才適合 同地方的人,這才是豐富多彩的飲食文化。但不同的口味不會適合所有的人,這是無可爭辯的現實,正如南人食米,北人吃面,川人喜辣,蘇滬愛甜。儘管這些各地風味均為美味佳肴,但若把他們長期對調飲食,非把他們吃得翻腸倒胃不可!

  我翻閱過好多旅遊方面的書籍,凡是飲食,大多被作者吹得神乎其神,其實,這種故作矯情的心態裡面卻凸顯出鮮明的阿Q精神。當年阿Q進城,"他又很鄙薄城裡人,譬如用三尺長三寸寬的木板做成的凳子,未庄叫“長凳”,他也叫“長凳”,城裡人卻叫“條凳”,他想:這是錯的,可笑!油煎大頭魚,未庄都加上半寸長的蔥葉,城裡卻加上切細的蔥絲,他想:這也是錯的,可笑!然而未庄人真是不見世面的可笑的鄉下人呵,他們沒有見過城裡的煎魚!"

  因此,對於各國風味餐,我只記錄自己的真實感受,不會特意宣染,也不會故意貶損。不為寫作而寫作,只為記錄當時的真實。

您正在瀏覽: 哈薩克之旅---哈薩克風味餐
網友評論
哈薩克之旅---哈薩克風味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