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一種無形的教導

一種無形的教導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一種無形的教導 標籤:愛的教育

  ??母親又在叫我。母親一叫,我就知道沒什麼好事。家裡的事很多,家裡家外都是活,父親不在家,他到外面做生意去了,母親一個人忙不完這些瑣碎的活,她叫我是讓我跟她一起到田地里幹活。

  ??我躲在我家屋后,那裡有棵樹,我就躲在樹的背後。我盡量讓自己的身體都放在樹背後。可樹就那麼粗,我的身子再小還是能看到的,如衣角手什麼的,稍不注意母親就能發現。但這次母親沒發現我。

  ??母親又叫了幾聲,我沒應答。後面母親就沒叫了,她可能認為我去外面和那些野孩子玩了。母親不喜歡我和那些孩子玩,說那些孩子的家裡沒多少活,即使有人家家裡也有好幾個人幹活,因為我一去玩只有她一個人幹活了。母親不怕累,她像一頭牛那樣勞累着,村裡人都說母親比一頭牛還厲害,我也這樣認為,可活太多了,她干不過來,多一個人幫忙總比一個人輕鬆點。可我真的不想去,我全身都是痛的,用手一摸還痛呢,那是種隱隱的痛,上午幹了一上午,我的腿還痛着呢。我想休息一下午,如果母親問起我來我就跟母親說我身上酸痛。看母親不再叫我,我從樹背後走出來。我往家裡的方向走去,我要看看母親是否還在家。

  ??回到家裡,我看到了門是關着的,上面有把鎖。我知道母親現在一定走在去幹活的路上。這樣一來,我的心就輕鬆了許多。心想今天下午終於可以休息了,可以到山上摘果子了。春天的山上有很多果子,還有鮮紅的映山紅呢。

  ??我去找村裡的胡麻子玩,他家裡的活不多,而且他家有好幾個勞動力,所以他總是很清閑。他也很喜歡和我玩,可平常我有很多的活要干,不然的話我可是天天和他玩在一起。

  ??我和他商量了,我們一起到山上玩。他很爽快就答應了,他在家很無聊,去哪個地方玩他都會答應的。

  ??山上的映山紅真的很多,一朵一朵,在春風下搖晃着,好象一個小孩在晃自己的頭,那麼可愛,那麼招人喜歡。我們摘了很多,一大束。捆在一起的映山紅看上去好象一團鮮紅的火,在空中燃燒着。我們坐在一塊石頭上吃,吃了一朵又一朵,嘴邊還留有映山紅的汁呢。一陣春風吹來,吹在我們細嫩的皮膚上,真是舒服。在這種舒服下,我全忘記了田地里幹活的母親,忘記了身上的酸痛。那一刻的我感到生活的幸福,看到了玩耍的快樂。

  ??後來我們又到河裡游泳。我游泳的技術很好,胡麻子還行,但他不敢去深的地方。上次和他去游泳時,他一個人游到深水裡去,可他游不回來,嚇得他大叫,都快要哭了,幸好有我在,我把他拖回來了。那天他真的很感謝我,說沒有我在他這條小命就沒了。現在他沒去深水的地方玩,有上次的教訓他老實多了。但我很開心,我想讓全身的酸痛都消除掉,我想把勞動帶給我的累都在水裡衝掉。我盡情地玩耍着,我把水濺到很高,水在空中看起來那麼白,好象一晶瑩剔透的玉。

  ??玩了很多地方,也玩了很長時間,最後我們和他都累了,全身都沒了力氣。那時,夜晚也快要來臨了,殘陽染紅了村莊,河裡的水也紅了,像鮮血一樣。我和胡麻子一起往家走。

  ??到了家裡,門還是我走時那樣子,那把鐵將軍還掛在上面。我進屋裡去,我來到房間里,我全身疲憊,我躺在床上。

  ??沒多久,我進入了夢想,太困了,進入夢想的時間很短。不知道過了多久,我醒了,那是母親把我叫醒的。我看看窗戶外面,外面一團黑,我知道現在已經是夜晚了,人家都在吃飯。

  ??我看到了母親臉上的汗水,還有被汗水浸透的衣服。母親幹了一天的活,回到家還要做飯,還要喂那幾頭豬,把那些小雞小鴨趕到巢里去,她真的很辛苦。母親已經做好了飯,她叫我吃飯。我以為母親要罵我,說我不懂事,就知道跟村裡的孩子玩耍,一點都不體諒她的苦。可她沒一點罵我的意思,或許是太累了,她沒力氣罵我。

  ??我起來,感到身上舒服了許多,那是剛才睡覺的作用。吃飯時,母親沒說話,低着頭把飯一口一口往嘴裡扒,我知道母親在心裡怪我,怪我沒跟她去幹活。可這時母親卻說,你是不是累了,累了明天就不要去田地里了,我一個人去就是了,你在家好好做作業。今天下午是在家裡做作業吧,以後每個下午都在家做作業。聽了母親的話,我心裡一熱,鼻子有點酸,但沒讓淚流下來。我知道我白天這樣做不對,不該躲着母親,不該讓母親一個人到田地里幹活。我本想跟母親說我下午沒在家做作業,而是到外面玩耍,還說明天跟她一起到田地幹活,可我不知道從哪開口,我好象迷失了自我,我的身體成了一具空架子。那個晚上,我沒睡好,一直在心底里責怪自己,責怪自己的自私無情。

您正在瀏覽: 一種無形的教導
網友評論
一種無形的教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