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夢顯心跡

夢顯心跡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凌晨做了個夢,情節是這樣的:我隨上司們去調查一伙人的經濟問題,到了地方以後,陸續發現了大量的贓物贓款,在某個房間里,我同幾個人又發現了三個箱子。他們命令我守看箱子,然後迅速離開房間,說“儘快向上級報告”。過了很久,忽然來了另一伙人,說我與犯罪團伙有牽連,眼前的三個箱子就是贓物證據。並要把我抓起來。我明白我成了替罪羊,就對其中的一個熟人大聲地說:“你也相信我是貪污犯嗎?我有貪污受賄的資格條件嗎?”被我質問的人顯得很尷尬狼狽,支支吾吾地答不上話,只是說:“我只是遵照上級的命令辦事。”我被關進一間屋子,房間里還有其他幾個人,估計同我的遭遇相似。其中有個人在哭,他用淚眼看着我,對我訴說他被冤枉了。我不知如何安慰他,不知如何回答他的問話,因為我也是被蓄意的陰謀冤枉陷害的人,我自己的出路還不知在哪裡呢。過了很久很久,我對他說:“我相信老天是有眼的,它終會還我們公道。但老天這個時候的眼睛是閉着的,因為它看不見我們被陷害。”

  醒來后躺在床上,回思着整個夢境,假如現實中的我果真被人陷害入獄,我能指望誰替我申冤昭雪呢?我在夢中的信念告白,不過是一個弱者在無助的時刻用來欺騙自己的“甜言蜜語”而已,是自己給自己“希望”,在現實中往往行不通。這種弱者心態正是我內心思想的真實寫照。記得幼時體弱常被夥伴們欺負,被打得頭破血流卻無還手之力,無抗爭之勇,而只是哭泣。在人生長大過程中,被人曲解誤會的次數數不勝數,我也不能也不敢抗訴,或者是抗訴無效。受的屈辱多了,心也似乎麻木了,不怎麼想抗訴了。在這個崇拜錢和權的社會年代,窮人是沒有任何發言權的;只要有錢,哪怕這錢是不乾不淨來的,哪怕這富人斗大的字不識一筐,他在世俗的眼裡也是賢者、智者,反之則是愚者庸人。我就是世俗眼中的愚者庸人,我的努力和掙扎,在天災人禍的重擊之下,而遲遲無法出人頭地,這是我的“宿命”,吾復何尤!

  2013-7-24凌晨

您正在瀏覽: 夢顯心跡
網友評論
夢顯心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