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不顧家”的趙憲

“不顧家”的趙憲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不顧家”的趙憲

  我正在營業廳交寬帶費。忽然營業廳的大門開了,進來一股冷風。今年冬天東北下了好幾場雪,天氣格外冷。跟隨着冷風進來一位老者,穿着一件半大的灰色羽絨服,腳下是一雙大棉鞋。他顫顫巍巍地來到櫃檯前,放下自行車鑰匙,哆哆嗦嗦地摘下手套,慢慢騰騰地摘下圍巾,順手取下了羽絨服的帽子,露出了花白的有些稀疏的頭髮。圓圓的臉上布滿了皺紋,其中夾雜着老年斑。我猛眼一看——哎,這個人我認識!但一時又想不起在哪裡見過,近幾年我的記憶力也減退了。

  老者從口袋裡掏出二百元錢,遞給營業員。——“老大爺,您是交寬帶費嗎?” 營業員的聲音銀鈴般地好聽。沒等老者開口,營業員又說:“請您先排隊。”她用手指了指我的身後,手在空中劃出一個很好看的弧形。

  老者站在我的身邊,可能是屋子裡暖和,他的臉有些紅,鼻孔喘着粗氣。這時,從他的左鼻孔里慢慢地流出一串長長的清鼻涕,眼看就要掉下了……老者一吸氣,鼻涕又抽回到鼻腔里。老者一張嘴,鼻涕又不聽話似地流了出來…..這樣一來一往好幾回,老者渾然不覺,身旁的人看了很不舒服。我忙拿出一張面巾紙遞給老者:“大爺,擦擦鼻子吧。”

  ——“謝謝,謝謝!”當他接面巾紙的時候,我猛然想起來了:趙憲,是趙憲!當年和我母親在一個機關工作,我們小時候叫他趙叔叔。二十多年不見了,趙叔叔老了!

  年輕時的趙憲可用風流倜儻來形容,他是南方人,白白細細的皮膚,圓圓的娃娃臉,濃眉大眼,薄薄的嘴唇,開口說話兩腮的小酒窩一顫一顫的,煞是好看。夏天總是白色的襯衫,藍色的褲子,雪白的皮涼鞋,別具一格。春秋是筆挺的中山裝,褲線總是那麼筆直。冬天是當時少見的制服棉襖,皮克帽子,有時還圍上一條格圍巾。他脾氣特別好,說話慢聲細語的。喜歡和我們開玩笑,冷不丁捂住小男孩的眼睛,讓我們猜猜是誰?抓住小女孩的小辮子,讓她叫“叔叔”。

  但是,他在我們家屬院的家屬中評價可不高。閑來無事,家屬們聚到一起,總是議論他“不過日子”、“不顧家”、“太自私”……這個評價在今天相當於民主測評中的“不稱職”、“不及格”。原來趙家有兩個孩子,夫人沒有工作。每個月他總是把不高的工資全用在自己身上,他不但要穿好的,還要戴“羅馬”表,騎“飛鴿”車子,用“英雄”鋼筆……他的理論是:“誰掙的錢誰花……”家裡的開支主要靠夫人外出做零工來補貼。他的夫人經常在家屬圈裡“控訴”趙憲,“控訴”的真實性人們也從他夫人和孩子補丁摞補丁的衣服上得到了驗證。

  有一個星期天,我正在機關院里和小朋友捉迷藏,遠遠地看見趙憲拎着一個大水壺跑過來了,氣喘吁吁地,邊跑邊回頭看。他夫人在後面追,手裡還拿過雞毛撣子,邊追邊罵:“趙憲你個王八羔子,讓雞蛋把你噎死!”原來他夫人養了幾隻雞,指望小雞下蛋賣錢給孩子交學費。趙憲嘴饞,把雞蛋偷了出來,利用星期天偷偷到單位的大倉庫里煮雞蛋。雞蛋還沒煮熟,老婆打上門來。趙憲自知理虧,拔腿就跑。這件事在當時有轟動效應,事後有小孩編齣兒歌追着他的屁股後面唱:“趙憲趙憲大饞貓,雞蛋放在壺裡燒。老婆追得滿街跑,兒子學費沒有招。”唉,他就是這樣一個“不顧家”的人!這件事後,他在家屬院里的口碑更不好了。

  “趙叔叔,您好,您還認識我嗎?”他看看我,搖搖頭。

  我報出我母親的名字,說我是她的大兒子。他似乎想起來了,“你母親還好嗎?”

  “挺好的,您怎麼不讓您的兒子來交寬帶費呀?”

  “我們沒在一起過……”我看看他沾着污跡的衣服和帶着泥土的棉鞋,想起坊間曾有傳說 ——他老伴和兒子對他照顧得不是太好。當年那個衣着光鮮、舉止瀟洒的趙叔叔哪裡去了?心頭一陣酸楚。

  目送他用拖拖拉拉的腳步走出營業室,消失在人群中。這時我的手機響了一下,訂的手機信息來了:“南方一貧困縣縣委書記購凌志越野車、掛軍牌,被網友拍到,在網上曝光。網上罵聲一片……”

  我忽然想到,事大事小不一樣,但道理往往是相通的。那個縣委書記和當年的趙憲有相似之處——趙憲對家裡的收入有支配權,縣委書記對縣財政有決定權;趙憲不顧老婆孩子自己追求享受,縣委書記違反規定買豪車也是為了自己舒服。國家級貧困縣想必經濟不太發達,那裡的老百姓一定有很多困難,一定有很多老百姓為住房、看病、就學犯愁,一定還有貧困戶有衣食之憂,一定有弱勢群體盼望救助……縣委書記作為一個縣的當家人,不是同甘共苦、為民解憂,而是依靠權力,任意揮霍納稅人的錢,開豪車招搖過市,風頭十足。在這點上他是不是有點像趙憲?是不是像家屬院家屬們評價的趙憲的“不過日子”、“不顧家”、“太自私”?

  既然當年趙憲因為太自私被老婆追着打在情理之中,那麼今天縣委書記坐豪車網上罵聲一片也就不足為怪了。

您正在瀏覽: “不顧家”的趙憲
網友評論
“不顧家”的趙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