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散文:鄉村聽雨

散文:鄉村聽雨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鄉 村 聽 雨

  馬長青

  江淮大地,長此以往,每當夏日來臨之際,雨總是來的那麼急,來的那麼陡。忽而幾個閃電,忽而一陣狂風,忽而細雨輕飄,你還沒有來得及準備,瓢潑的雨已經將你淋成了落湯雞。

  清晨,高郵湖畔的垂柳紋絲不動,湖水平靜如鏡,就連農家的炊煙似乎也停止了上升。白塔河上的情人橋像被扔在時間之外的黑白默片,令人禪意的安靜。雨,一定會用她摧枯拉朽般的憤怒,打破這樣的景、這樣的禪、這樣的氣,洗鍊滿村的塵俗。我躲在父母的老瓦屋內,落在眼裡的風景只有一道道如珠般的水簾和滿鄉遍野的茫茫雨霧。滴滴噠噠、叮叮咚咚,雨珠在屋頂的清瓦上、在屋檐下的水溝里敲打着、跳躍着、歌唱着,一曲又一曲,高潮又低潮。終於停下來的時候,田野一片清新,涓涓的小溪,嘩嘩的流水,跳躍的魚兒,唱歌的雄雞,此時此刻,清清的川橋河、鄉村又恢復了她特有的生機與活力。讓人難以忘懷的是那雨後的彩虹,此時此刻,會給你一個清新的世界。

  這樣的景畢竟不多見。你會奔出小屋,欣賞老院子里的石榴花,踩着泥濘,在茉莉花開的胭脂山下,在杜鵑花盛開的葒草湖公園,深情擁抱白塔河邊的垂柳。也許你胸中會涌動一些詩一般的詞句,你會對着陽光大聲吟誦。聽雨,從茅屋聽到瓦屋,從鄉村聽到小城,從少年聽到中年,遊艇中,湖闊雲低。那些細細密密的雨點,懨懨瑟瑟,流過茅草的脊樑,流經碧瓦的心窩,一路點點滴滴,潮潤了鄉村。

  聽雨,在綿綿洒洒落雨的田埂上。布谷鳥的歌聲,喚醒了沉睡的土地;父親的吆喝,抖擻了水牛的精神;青青的秧田裡,蛙聲四起;雨,奏響了江淮大地的大合唱。聽雨,在滂滂沱沱落雨的屋檐下,茉莉花香的氣息繚繞了鄉村的原野,活躍的小溪載了歡快的魚兒踏上遠征的路途。聽雨,在密密織織落雨的林間,輕輕掀開季節的大門,即便可以伸手拂去落在肩頭的白雨,兩鬢的白霜卻是拂不去了……

  (根據2010年原作,今有所修改。)

  天長市新街鎮綜合文化站 馬長青

您正在瀏覽: 散文:鄉村聽雨
網友評論
散文:鄉村聽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