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化學實驗教學反思

化學實驗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化學實驗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化學實驗教學反思

  通過對我校九年級化學實驗中學生實驗能力的分析,探究了當前九年級化學實驗教學中存在的問題,並對實驗教學的功能、實驗教學中存在的誤區等進行了反思。

  1.實驗設計能力差。從實驗設計分析來看,部分學生實驗整體設計意識差。多數學生在設計實驗步驟時,對儀器、藥品的合理使用,實驗步驟的先後順序,以及實驗報告的完整性也存在明顯不足。這些都是在教師的指導下才修改完成。

  2.基本儀器、藥品的使用技能差。在實驗考查具體動手操作時,九年級學生對於那些常用的儀器藥品的實驗操作,如液體的量取、藥品的取用、氣體的收集、試紙的使用、滴管的使用等都有不足之處。

  3.缺乏探究性實驗技巧。實驗教學中,設計性和實驗往往是最薄弱的。對於學生設計的實驗方案,教師生怕學生在實驗中會有差錯、閃失,不讓學生親自驗證,通常只是將最佳的實驗方案提供給學生,並對試劑的用量、實驗步驟、注意事項陳述得一清二楚,這就抑制了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從而失去了培養學生創造性、開拓性思維的最佳場所和機會。

  4.沒有引導學生將實驗與生活相結合。為培養學生的化學思維能力,應當引導學生方泛地開展對平時家庭生活中的現象進行觀察。新教材提供了許多家庭小實驗,如石墨導電、生成炭黑、清洗餐具等,可以讓學生在家動手驗證所學知識,同時在課堂上結合自然現象進行分析,從而激發學習化學的興趣。而有些教師卻不能有機結合,課堂教學枯燥無味,失去了激發學生興趣的教學機會。

  5、缺乏組織學生進行科學探究實驗的教學技巧。長期以來,教師包辦學生實驗設計方案,覺得實驗技能僅僅是操作技能,學生只要能動手操作就可以了,而不注重培養學生順利完成化學實驗所需要的觀察、設計、數據處理等技能,這就勢必會影響學生解決實驗問題和實際問題的能力的形成。

  二、改進今後實驗教學的想法:

  1、重視培養學生掌握基本的化學實驗知識與科學素養的能力。通過實驗教學,培養學生的觀察、思維、分析、創新、協作學習能力。每一堂實驗課,教師要指導學生課前預習,根據實驗步驟和所需藥品儀器;課堂上強調使用儀器的規範性,要求學生仔細觀察,如實記錄實驗現象,並讓學生互相交流,討論對錯,對誤差進行原因分析。

  2、研究課標,充分理解化學實驗在教學的作用。

  3、研究科學探究的教學技巧和技術,使科學探究教學落到實處。教師要重視學生的生活經驗和親身感受,注意引導學生參與探究活動,並通過探究活動和合作學習,主動地獲取知識。例如:用PH試紙測日常生活用品如食醋、醬油、水果、牙膏、肥皂、洗潔精等的酸鹼性;關心環境,測量雨水的酸鹼度提倡綠色化學。讓學生體驗探究活動的過程、方法和成功后的喜悅,從而使學生產生親近化學、熱愛化學,樹立學好化學的信心。

  4、優化實驗教學方式,提高學生實驗能力。通過對實驗的補充、優化,增加分級實驗,讓實驗教學為理論教學服務。

  總之,在九年級化學實驗教學中,不僅要培養學生的獨立操作能力,更重要的是培養學生的創造能力,這對培養新型創造性人才具有特殊的意義。

  篇二:化學實驗教學反思

  一、應適當增加實驗,以激發學生興趣,提高探究能力。

  在教學酸溶液與金屬氧化物的反應時,除做好鐵鏽的稀鹽酸、稀硫酸的反應外,還可增加由學生分組做氧化銅與稀鹽酸、稀硫酸反應的實驗,實驗易做,現象明顯。通過兩組實驗的觀察,更能使學生理解酸溶液能與金屬氧化物反應生成鹽和水的規律,便於學生得出和掌握規律。在鹼溶液與非金屬氧化物的教學中,可補充氫氧化鈉溶液與二氧化硫反應的實驗,先做硫在氧氣中燃燒的實驗,讓學生聞氣味,再加入氫氧化鈉溶液,振蕩后再聞氣味。這樣,既可讓學生進一步明確鹼溶液與非金屬氧化物反應生成鹽和水的規律,又可以加強環保教育,強化環保意識,同時也增強了處理污染物的措施,提高了學生的能力。

  二、應以創新實驗為突破口,轉變傳統的學習方式。

  新課程理念要求各學科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而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化學學科有着得天獨厚的條件。

  氫氣的燃燒實驗,常把氫氣通過玻璃管然後點燃,燃燒時只觀察到淡淡的黃色火焰而看不到淡藍色,因為玻璃中含鈉元素所影響的,可向學生如實相告。為了觀察的氫氣燃燒的真實現象,可以設計出不用玻璃管,改用注射用的大號針頭代替玻璃管,這樣就可以觀察的燃燒的真實現象,實驗更直觀、更富有吸引力,最重要的是訓練培養了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又如:氫氣的燃燒爆炸創新演示實驗:利用廢棄的飲料塑料袋,把塑料袋的一角撕開裝滿水,用排水法收集約三分之二體積的氫氣,然後把剩下的水倒出,用長的導線插入塑料袋內,導線的另一端與打火機相連。老師按動打火機,塑料袋內的氫氣被點燃而發生爆炸,聲音響亮又沒有危險,現象非常明顯。

  成功的創新演示試驗,不但給以示範,而且激勵學生的創新動機,培養了創新精神和創造能力。

  篇三:化學實驗教學反思

  初中學生剛接觸化學,如何達到教學目的,實施好化學實驗教育是必不可少的。教師在實施化學實驗教學中應有一定的方法和手段,要求教師立足於學生已有的認知水平,來精心設計每一個實驗,合理組織教材內容,展開教學活動,使學生獲得知識和技能的同時,智能得到發展,創新能力得以加強。在實驗教學中可採取以下策略:

  一、教師的啟發講授

  在初中化學實驗教學策略中,教師的啟發講授是起主導及核心作用的。通過教師的啟發講授,能夠使課堂上諸多的知識內容及討論話題,在學生的思維中巧妙和地聯結起來,幫助學生正確理解該實驗的教學目的或目標,啟迪和引導學生進行能效觀察和有序的操作。適時而隨機地糾正學生的錯誤操作,解答學生在實驗中遇到的疑難,引導學生結合實驗事實和理解進行總結和概括。如在學生初次進入實驗室進行氧氣的製取和性質實驗前,啟發講授尤其重要,教師不僅要講授實驗操作步驟注意事項,還要指出在實驗中可能產生的錯誤,如有的學生在製取氧氣時試管炸裂,可以幫助其進行分析,總結出可能造成試管炸裂的原因。

  在啟發講授的過程中,教師要從實驗的本身特點出發,針對學生的實際(特別是認知特點和知識水平)為他們從思路、操作方法和操作技巧上排除認識和操作上的障礙,教師的講解、闡述、指導、點撥、啟發性設問、答疑等活動在課堂教學中極為重要。因此,教師在啟發講授時,應把握以下原則:1.要點明主題,語文明晰,不能含混不清,模凌兩可。2.要善於引導學生去想明白,做到小跨度、多層次啟發。3.操作要領及要求簡明、明確,便於學生記憶和執行。4.要充分估計學生在操作上可能出現的錯誤甚至危險操作,防患於未燃,在實驗開始之前就應引導學生想明白,弄清楚。

  二、教師示範演示

  實驗教學中的教師示範,是為學生提供視覺形象和模仿的依據。為此,教師的演示和示範操作給學生的第一印象很深,也會逐漸影響他們在以後的獨立操作中仿效,可見示範對學生進行實驗操作的態度及嚴謹的科學學風的形成培養起着潛移默化的作用。因此教師的演示必須注意以下幾點:1.操作規範,準確無誤,裝置美觀大方,動作大方、協調。2.操作和教材內容一致,創新實驗要加以說明。3.注意演示實驗的可視性,示範操作快慢適中,語言簡明,語氣和藹可親,創造和諧、美妙的演示氣氛。4.保護演示台(或桌)上整潔乾淨,避免演示桌上“臟、亂、差”,給學生造成不良的第一印象,失去觀察模仿的興趣。

  示範、演示實驗是新實驗或新操作開始時教師為學生所做的操作示範,起引路示範作用。因此示範一定要到位,如在實驗室制氧氣中,在儀器的連接,檢驗氣密性,加藥呂,固定裝配的順序,何時收集等一系列順序及各個步驟中的要點及注意事項、前後,讓學生不用藥品模擬操作,教師即時矯正模擬操作的錯誤,以免在實驗出現差錯。這樣學生通過“看”示範、“聽”講解、“做”練習,從而加深了學生對所示範內容的記憶和理解。

  三、有指導的學生實驗

  做好實驗離不開教師對實驗的指導。首要教師應在實驗前進行指導:學生在開始實驗前,教師要就實驗中的操作要領、儀器的使用方法、試劑的用量及添加順序,以及實驗的成敗關鍵等方面的提示或說明。也可以做示範操作,或針對性提醒、提要求,或提出幾個與實驗內容有關的問題,供學生邊實驗邊思考。如製取氫氣並還原氧化銅的實驗中,應指出操作上注意事項:1.檢查氣密性。2.鋅粒的加法。3.驗純。4.先通氣后加熱。5.結束時先停止加熱后停通氣。一般來說,實驗前指導不宜過長、過細、過多,要抓住要點,突出重點。實驗前指導到底要講多少,花多少長的時間,取決於實驗內容本身。教師對學生情況的了解以及教師對實驗中可能會出現的問題的估計程度。

  其次應加強實驗中的指導。實驗中有時由於實驗條件控制不夠,學生常遇到困難或違反操作規程的操作,而使有些學生常得不到與其他同學相同的實驗現象。這時教師的指導萬為重要,若不及時予以幫助,很可能使學生產生緊張情緒、自卑心理,而失去了實驗的信心及興趣。教師在巡視中如果發現這種情況,應及時而又耐心地跟學生一道分析原因,對錯誤概念或操作予以糾正,讓學生重新做等等,但不可指責,挖苦學生,損害學生的身心健康。

  再次應做好實驗后的指導。這種指導是教師根據實驗的目的,結合實驗中出現的帶有普遍性的問題以及發展學生智能及實驗技能有關的問題,進行總結性評價。評價時語言措辭要恰當,評價要得體,批評不宜太尖銳,表揚不能太誇張,要使受批評的學生覺得稍有改進就會做的更好,使受表揚的學生心裡有美滋滋的感覺,有成功的喜悅。

  四、學生獨立實驗

  學生獨立實驗是由學生自己獨立完成實驗的設計和實驗操作的實驗。學生獨立實驗的進行可以在教師示範和有指導的學生實驗之後,也可以由教師提出探究主題後由學生設計實驗,進行實驗操作。在這一過程中,要求學生髮揮主動性和創造性,積极參与實驗方案的設計及實驗儀器的安裝,正確進行實驗操作,在科學思想和科學態度的調控下達到智能與技能的融合統一。在學生獨立實驗過程中,教師也要就其實驗的合理性、科學性、實效性等作出評價與分析,要解惑、糾錯、點撥、激勵、評價或者提供學生實驗所需的試劑及儀器等,給學生創造優良的實驗環境及和諧和的實驗氣氛,保證學生獨立實驗有序、緊張、愉快地進行。

  五、總結概括

  總結概括是實驗教學的重要部分。教師通過分析典型實驗,闡明實驗規律,明確選擇儀器,加深實驗的深化研究探索,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將學生的思路拓寬,將零散的實驗內容系統化、條理化,從而使學生的綜合能力得以提高。

您正在瀏覽: 化學實驗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化學實驗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