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不要忘記回“家”的路

不要忘記回“家”的路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得得9

  “長大以後我只能奔跑

  我多害怕黑暗中跌倒

  明天你好

  含着淚微笑

  越美好越害怕得到

  每一次哭又笑着奔跑

  一邊失去一邊在尋找…… ”

  ——題記

  大學的最後一年,在醫院實習的時候,遇到一個來自新西蘭的小哥哥,由於出車禍住進了我們科室,他的傷勢特別重,骨盆都被車上的鋼管扎穿了,連他的主治醫生都說,如果手術出現意外,他可能一輩子就站不起來。可是,就是這樣一個也許要與輪椅打一輩子交道的人,卻給了我莫大的鼓勵,讓我充滿勇氣面對人生的每一天。

  由於我是他與教員日常交流的中介者,和他接觸的自然多一些,每次去和他交流時他都會用生疏的普通話笑着給我說“早安”或者“你好”,接下來我便會被他逗得哈哈大笑。真不知道,是我開導他還是他啟迪我。有一次,他突然問我,你是不是很奇怪我為什麼這麼豁達呢?我雖然無數次地產生過這樣的想法,但是出於工作需要,我從沒有把這句話說出口,這次被他問到了心坎上,一剎那竟變得無語起來。

  他望着我的眼睛,用堅定的語氣一字一頓地說到:“No matter when, we have no reason to forget the way home(不論什麼時候,我們都沒有任何理由忘記回家的路)!”。

  家?我下意識地重複了一下這個字,然後又望了望他,他的表情充滿了凝重。

  “這個‘家’,一定是任何關乎我們人性中最本質最溫暖的東西,對於現在的您來說,我想,它應該是愛,是堅強,是感恩……”當我很努力地用英文向他求證的時候,他微笑着點了點頭。

  回去后,我反覆地思考着那位小哥哥說的那句話,覺得這句看似簡單的話語卻蘊含著深刻的道理,他不是在陳述一句平常的人生哲理,而是在用這些洗盡鉛華的文字溫暖他生命中最為坎坷的一段道路,並指引他走向生命的輝煌。

  當我想到這裡的時候,我覺得自己不僅是悟出了一段人生哲理,而且化解了以前曾經累積的種種疑惑,霎那間,重重人生迷霧都消散了,一切都變得明朗起來。

  八個月後,當我再次回到學校的時候,當我全身心迎戰英語六級考試的的時候,當我在安靜的圖書館里靜靜地思考着人生該何去何從的時候,我始終沒有忘記那位小哥哥曾經告訴我的那句話,更忘不了“家”字所包含的溫暖、堅強、執着和愛!

  記得《我要的世界》曾經唱到

  “人生會有

  疲憊想放棄的時候

  看不清路的盡頭

  天使身後

  太陽叫醒希望的翅膀

  那是未來伸出的雙手”

  ......

  朋友,如果有一天,當你疲倦了這個嘈雜的世界的時候,請試着去找一個安靜的地方,用你的心想一想:五年以後我想擁有怎樣的人生,我現在追求的這些都值得嗎?十年以後我想要過怎樣的一種生活,現在困擾我的這些東西,到那時我還會記得嗎?當你進入這樣的追問的時候,你就會發現,往日困惑我們的哪些問題便會慢慢地煙消雲散,而正確的方向、人生的坦途也會漸漸地顯露身影。

  我想,這也許正是“家”所給予我們的啟迪。

您正在瀏覽: 不要忘記回“家”的路
網友評論
不要忘記回“家”的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