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一樹花開,流年輕渡

一樹花開,流年輕渡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又逢着桂花開了。是一種淡然若水的心情,浮在閑適之下。似乎不願輕易去緬懷什麼舊事,西風不過輕剪,某些枝頭的葉子如同別離。不過是垂眸的瞬間,秋顏便出落得凈美起來。如鉛華洗盡,心裡始終歡喜着的那份素顏輕展。

  灼灼夏陽,彷彿是很久遠的樣子。細小的毛孔開始緊縮着,肌膚上覆了一層密密的懷想。喜歡偎在秋日的陽光里,嗅着屬於她暖暖的味道。這樣的時光,喜歡聽小娟的那一輯《山谷里的居民》,有些微微清涼的淺傷,輕輕的風,拂過。天空,很高,很遠。藍如青瓷。偶有雲,飄逸來去,彼時,心底里蓄滿了安寧的蘊。沒有慨嘆,沒有感傷,也沒有淚染秋衫。只是安靜的閉上眼,默默聆聽。

  居住的小區里栽植的多是桂樹,每每十月,一樹一樹的花開,香滿庭院。風起時,總有細碎如錦的花飄落,輕黃淡白的色,朵朵含羞,染了秋色一襟幽香。每天穿行在這樣的香氛里,宛若飲了一杯桂花釀一般,日子是清雅而雋永的。生命的底色,並非那般荒涼而滄桑的,只是取決於自己的心境罷了。如果每一步里,都帶着憂傷,縱使花開如海,也遮不住滿目凄惶。

  記得往年桂花開時,總在不經意間就綻滿了眼帘。有種淺淺的驚喜漾了滿懷,眼裡,夢裡,都落了舊時月色那種沉靜的美。如同逝去的時光,沉在某個斷層里,只需輕輕一勾,那些封存許久許久的心情,如水般緩緩流淌着,如清酒的溫潤。小小一杯,滋味縈心。

  小城的行道路兩側,也植了桂樹。原本是沒仔細打量過的,綠化帶很寬,裡面植的樹,也叫不出名字來。只在下班歸家的途中,沿着人行道而過時,有幽遠的香在嗅覺里若隱若現。原來每天都走另一條小徑,現在改了路線,只為了那一路一抹幽幽的香相隨。書上有無愛不歡的句子,我卻私下改成,無香不歡,如戀着花開的那一剎。正如無花的青春,還是明媚的青春么?不想去揣測別人心境如何,我只知道,因了這香,清晨與暮色中的小城,在我的眼裡格外靈動與秀美起來。

  辦公室座落在別墅區里,裡面也植了許多桂花。紅磚黛瓦間,有桂樹青色相間。怒放的花瓣綴滿葉間,只聞得清香流轉。安坐在室內,靜下心來,細數平凡中瑣碎的幸福。我也是這般許諾自己的,只嚮往這世間一點點的好,我希望自己便是那塵埃里的花,在日復一日的流年裡,可以開得芬芳而綿延。

  幾天前朋友從南方回來度假,順道來看我,站在即將出發的車前,惆悵輕襲,古有庭前冷月照落花,今有離愁諳盡天涯苦。朋友那顆漂泊的心,一直系在夢裡常常念想的故鄉。我們都是戀鄉的女子,即使走得再遠,魂魄卻不曾離開過。我說,何時可以不用如此匆匆離聚,朋友說,終有那樣一天,我們會長相聚的。於是,有了小小的盼望,不舍的情愫結在眉眼之間。越來越不輕易奢望什麼了,只想着年歲漸老時,守着二三知己,偶爾小聚,話話家常。生活若能如此,足矣。

  南國的城,想必也是桂花滿樹,一城清雅的香。書上說,桂花也叫七里香,九里香。古詩詞中那麼多描寫桂花的句子,我只想起了席慕容那首叫作七里香的詩,還記得那樣的句子,在綠樹白花的籬前,曾那樣輕易地揮手道別。而滄桑的二十年後,我們的魂魄卻夜夜歸來,微風拂過時,便化作滿園的郁香。

  煙字,以此記。

您正在瀏覽: 一樹花開,流年輕渡
網友評論
一樹花開,流年輕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