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人受到的傷害多半來自自己

人受到的傷害多半來自自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人受到的傷害多半來自自己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整誰,都不要整自己。

  世上不整自己的人幾乎沒有。

  童謠里說:月光爺爺,保護芽芽,芽芽長大,去做買賣,買賣賺錢,回家過年……

  這真是一個既普通又遠大的理性。但這只是理性而已,很難實現的。

  在路邊賣西瓜,一天賣上千把斤,一斤賺個毛把、兩毛錢,一天下來就是一百好幾十塊了,要是天天如此,那真是好生意啊。大約可以算是生意里的最高境界了。

  但人是個怪物,喜歡瞎弄,弄到胡亂的程度,做的生意就令上帝愁眉不展了。

  假定一個人。本來一天斤把米、兩把油、撮把鹽、隨意幾片蔬菜(撿來的也行)就可以過一天,剩下的你就只管快樂。要是有大、細兒女和老爹、老媽,那就多勞碌一下,日子照樣可以快活過。這樣的消費真的不多,而且可以有效防止高血壓、糖尿病、脂肪肝等嚇死人的毛病。可是許多人的活法不是去賺米賺油賺鹽,而是想賺一座金山,因為其要買的東西很貴,按重量算比黃金還貴,每天都有消費好幾遍。這麼大的消費誰能承受得了?李嘉誠行嗎?不知道,但早年他是不行的,可以肯定的是,他要是消費這個,就沒有今日的李嘉誠。那麼貴的東西是治病良藥嗎?哦,倒是葯,但不治病,只會把人治成鬼。這東西不但貴,而且很不容易買,要冒着生命危險鋌而走險才能弄來一點點。大家不要猜了,它的名字叫海洛因。

  這人被整到消費海洛因的程度,真是慘到了極致。誰幹的呀?上帝是不會的,撒旦呢,也沒有,土地神和壟汊里的野鬼沒有這個本事。做這惡行的,就是人自己。

  大約許多的人在慶幸,我可沒有到這麼愚蠢的程度。

  是的,吸毒的人不多。但整自己的人不少。

  你吸煙嗎?你想不想吸好煙?五塊錢一包的變成了十塊錢一包的,後來是二十、四十、六十、一百塊錢一包,好像每換一次煙的檔次,人生就得到了一次升華,生命質量就前進了一個階梯。也有家裡祖墳冒青煙的,竟然吸上了天價煙,什麼九五至尊云云。但說話的問你,人身上到底是哪個部位需要煙熏?九五至尊也是把肺部和氣管熏成煙囪,那個煙囪里坐着好像青面獠牙的傢伙:肺癌、支氣管炎、冠心病……吸煙的爺,你不是在整自己又是什麼?

  你賭博嗎?

  嘻嘻,一點點而已。

  賭博的結果只有兩種,一種是在人家無奈的情況下拿走了別人的錢,一種是自己的錢在自己無奈的情況下被人拿走。兩種情況都是害己行為,前一種情況是整自己的良心。害己的事遠不止這些。因為賭博,把自己的肺長時間泡在二手煙中,因為賭博,坐的時間太久,腰椎盤突出了,前列腺炎上身了。因為賭博,學業荒廢了,工作耽誤了。

  這不是害自己又是什麼?

  你好吃嗎?

  當然。現在是什麼歲月?誰還缺個吃的錢?魚、肉?老土冒了,飛禽走獸?不稀罕了,海參、鮑魚?不趕時髦,中華鱘、白天鵝?一般般的東西啦。不能吃鯊魚翅?騙騙膽小的人而已,俺吃得多呢。

  親愛的吃貨,你吃的時候,沒有聽到你身子骨裡面的哀怨聲嗎?你的心、肝、肚、肺、腸……包括給你這麼多吃的智慧的大腦早就被這些東西整得痛苦不堪,你怎麼就不能讓它們輕鬆些?怎麼就不能給它們一些五穀雜糧里的普通營養?難道真的要等到血管爆裂、四肢癱瘓的時候才清醒嗎?

  走在大都市的街頭,那些看上去意氣風發的現代人中,六到七個人中必有一個大腹便便的胖子,個中痛苦只其自知。那些不胖的人中,又有不少的人日漸走向肥胖。而且,吃出來的痛苦,遠不僅僅表現為肥胖啊

  你喜歡跟人家鬥氣嗎?

  從來沒有一例用鬥氣可以把事情辦好的案例。鬥氣的結果基本上都是把事情辦砸。不是別人受害,就是自己受害,反正最終都得自己買單,而且,一個生氣的人,是沒有快樂可言的。沒有快樂,我們到世上來幹什麼?沒有快樂的人,其身體也很容易出現病變,直接走向滅亡。

  你有強烈的佔有慾嗎?

  比如你手中有國家給的權力,於是就會有人家在黑夜裡拿錢來換你權利移位,使權力偏離公平公正的軌道。你肯定會猶豫一下的,權力移位,自己又不虧損什麼,損害的是公共利益和正義,錢可以無償佔有,這是多好的事呀?因為佔有慾,你有了第一次。於是第二次、三次……都有了,一次比一次嚴重。在某日的夜半,你在噩夢裡醒來,發現自己罪惡深重,就幻想為自己製造一副堅韌無比的鐵衣來抵抗外來的侵襲。但你心裡知道,高科技發達的今天,鐵衣有什麼用?銅牆鐵壁、金縷玉衣無異於一張薄紙。你驚醒自己已經走到了一個古怪的高度,許多的朋友和親人在你的腳下,他們的手已經夠不着你,你的母親已經成了一個乾癟的老婦人,她已經沒有絲毫氣力來剝奪你身上的罪惡。於是你孤獨,你想尋求理想或信仰的支持。但這些已經被你背叛了。馬克思在你的夢裡冷笑。上帝也是一臉的漠然。無盡的黑暗裡不時傳來鬼哭狼嚎,你動心了,想去尋求那些沒有正義之心的邪鬼。你到處尋找巫師道士,想尋求特異功能的人,化解你潛在的災難。當你聽說某個地方有個大師,竟然能空盆變蛇,斷蛇復活,你心中亮起一線曙光:這麼能幹的人或許能化凶為吉,顛倒乾坤了。於是你拜倒在大師的腳下,把那些不幹凈的錢大捆大捆地奉上:大師啊,俺就靠你了,你要多少錢都行!。

  不再說了,一個事實已經很明顯地擺在世人的面前,人到世上來受到的傷害,多數來自自己。人為什麼要害自己呢?上帝製造了一種東西叫時間。又創造了一種東西叫偶然性。因為時間的錯位,某種災難不是當時顯現,因為偶然性使人輕視了必然性。

  世上糊塗的人、自大的人、沒有愛心的人多半輕視時間的神聖和偶然外衣下的必然,傷害着這個世界,也在直接傷害着自己。

您正在瀏覽: 人受到的傷害多半來自自己
網友評論
人受到的傷害多半來自自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