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江南人家

江南人家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船槳划向水面,不羈的波紋早已在水面笑開了花。花朵輕推着小船,搖搖晃晃的穿過了一戶戶由青石板連接着黛瓦白牆的江南人家。威尼斯式的村落在水中矗立着,高高的房、長長的河道、拱形的石橋,緊緊掬在一起。把孤獨的船兒,兜向一條又一條的水巷。船兒穿過大道至簡般的石橋,彩虹式的夢想夾雜着厚重的歷史在他素顏的蒼老里浮現出雲海茫茫。石橋下隱約的暗,把船的輪廓輕輕削掉,只留下划船人聆聽暗流的叫囂。

  青石板的階梯連着人家,也伸向水下,那是個玩水的好地方。多少孤獨的江南旅客,在這裡找到了歡笑,也把青春的背包投遞到了船上。寧靜的石板把喧囂都託付給了夜幕,讓多少冰冷的心沾滿了月光。思念被風拌得踉蹌,只留下不知所從的憂傷,還有滿池已被揉碎的明亮。數以千年的月光,浸透了石板,也粉白了磚牆,留下離人,在燭光下惆悵。那惆悵,像極了守候水邊,一年又一年生髮的長柳,來時的欣喜恰如春時的蕩漾,去時的悲苦一如老樹昏鴉。變換的悲喜,被腳底的石板都看在眼裡,只有那閨中的少女,全然不理解這番的憂傷。

  那些逝去的弦音,回蕩在晾衣繩上,任憑風,一點點的被時光蒸發掉。唯有這上千年蹲坐在這裡的石橋石板,始終不變的安坐在水上。倘若有一天,那仰望千年的石獅子能復活過來,一定會笑話,那些還遊盪在水面的過客,以及那些善於累積財富卻來不及憂傷的走卒販夫。

  房屋上黛青色的瓦已經有些破損了,像美人臉上若隱若現的皺紋,任白色的塗料如何渲染,也始終遮不住那業已漂白的過去,和來不及後悔的當初。時光之船,在水巷間來來往往、搖搖晃晃,能記得住幾個春,又遺忘了幾個秋。那些陸地上的世界,一遍又一遍的輪迴,春花和夏葉,秋霜和冬雪,都遙如天地,卻也近在咫尺。必須維繫的,是萬古不變的流水,不管這水是山澗的清泉,還是鬧市的污水。

  木製的窗欞泛着墨色的素雅,精緻的雕花訴說著幽思的漫長。一扇扇未經開啟的門,似乎都包裹起太多美麗,只有穿透歷史的讀書聲,聲聲不息在相傳在江南子弟的口中。江南人是愛讀書的,不然不會有這般的藝術修養,連那些身處太湖底的石頭,都被用得有滋有味,更別說那些重檐,飛亭、廊橋、亭台、廳堂、軒閣。也因為對於現實生活的過分修飾,形成了江南地區富不過三的魔咒。而事實上,那些幾經易主的園林,何曾屬於過任何人,只是先由你擺布,最後又掉過頭來擺布你而已。

  優厚的氣候條件,豐富的水利資源,形成了北出帝王將相,南出才子佳人的俗話。被世人譽為風流才子的唐伯虎,也是看中了這方水土,才能真正的望水悉心,將自己的性情揮灑在畫作與詩歌當中。而世人卻流連在那個由他發明的“財”字上面,不得不說,古為今用反映的是更多現代人狹隘的追求。而唐伯虎也一定想不到的是,他的桃花詩已經一語成讖:我笑世人忒瘋癲。一個真正有才之人大多是孤傲的,因為他的有才,讓太多人都黯然失色了,自己更有種獨孤求敗的蒼涼感。能避世幽居,反而是種無上的選擇,於是眾多失意的人才在這裡堆山砌石,築起一座遠離塵囂的桃花源。為那些拙政,也為那些不流於世俗,江南反而成了隱居者最適合的桃源。

  能歷經千載不腐朽的是石頭,而能穿越歷史而閃光的是文化。為了將這一切恆久,江南人用石頭和文化構建起一座難以超越的豐碑。而由伍子胥開挖的一條條城內運河,則將這些連接起來,一水貫之。江南地區豐富的水源,由天上到地下,綿延不絕。晝雨倏倏,夜雨輕彈,江南的雨季,總是順着不夠暖的春,爬上了藤蔓,湧進了小河。像依依裊裊的陌上新柳,又似雲水間的纏綿輕霧,聲聲不息的嬌柔在水陸不分的大地上。藉著雨勢,百草叢生,綠樹婆娑,直逼得居家之人生起遊玩的興緻。水把所有的嬌柔都變成希望,流淌成蜿蜒纏綿的內外河。有多少人在這河岸邊過了一輩子,依然時常為此雙眼濡濕。樓台易破,而這江南雨卻依然恆久不改的飄灑着,成為江南最動人的符號。

  該有的山,都縮着,以免擋住了來自海上的風。沃野千里,這裡是真正的魚米之鄉。吳越文化在這裡落地生根,富庶的江南人家總少了些力拔山兮的霸氣,不像北方惡劣的天氣總是出一些敢作敢為的莽夫。中庸之道在這裡被真正的發揚光大,精緻生活被追求到了極點,絲綢、蘇綉、園林,一切近乎完美,只是受盡傳揚的美女沒有了蹤影,也許她們依然秉持了古老的生活方式,獨居深閨,靠箏弦為樂,以詩書為生。

  不管是走在古老的石板路,還是遊盪於威尼斯式的水城上,你都不得不想着某一種邂逅。也許是孤傲清高的才子,或是秀麗清雅的佳人。你更像是在夢裡,翻越了歷史的門檻,和他們如此親切的深情對望。那些玲瓏與纖巧,樸素與清華,都一覽無餘。你來不及驚嘆,一切已然擺在面前,你開始變得寧靜,像經歷了茶葉般復活,你已然獲得了另一種更加高遠、超然的人生境界。

  多少文人墨客,喜愛着這樣的江南,並為此留下太多太多不朽的傳世佳作。他們愛江南,其實更愛生活。當今天快速的步伐,攆着人不斷向前時,江南人是否為此百感交集,一邊是更加現代化的生活,一邊是就要衰落的古文化,何去何從,令人掩面深思。

您正在瀏覽: 江南人家
網友評論
江南人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