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過目不忘的星火(序)

過目不忘的星火(序)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過目不忘的星火(序) 標籤:地球上的星星

  2012年。9月。

  漫長而懶散地、鑲嵌在8月與10月。

  我用隨意而散亂地步子,在這個季節留下了一串冗長曲折地足跡。

  扭轉的節奏里,鬍子開始瘋長,年華寸寸奔逐在唇角。

  在情緒波動異常的背景下,我打算寫下這個故事,供奉給不追的往昔。

  當我把第一個字,輕輕安放在紙端的時候 ,連篇而來的空白,如同一個偌大的未知場景。我曾不止一次安檢過自己的心情,是否如常,安靜若水。故事裡的暖色又多經流離失所。在時與空的經緯中,有着背叛的劫渡。回歸的質疑。謊言的勾割。宿命的蠱惑。愛情的寂滅。希望的渙散。等到塵埃落定,安然如初,那些深鏤在沿回的相濡以沫,終嫣然如渺渺灰塵中,一簇撲朔迷離地篝火,等待着,永將不再熄滅。

  我是一個愛胡思亂想的孩子。並且一直都孜孜不倦的是。我有着迂迴錯綜地掌紋、曲折冗長地經絡、和徹底顛覆的秩序。這些都是天馬行空的表象。我總是在自己假定的世界里 ,一廂情願。一味地對抗漸變和流失。在對故事情節的操控中,太容易受到文字的反噬,顛沛奔波,擺忽不定。也許,我已經習慣,去走失,盲目恍惚地去走失,走失在回望無蹤的幻想故事裡,不覺天長地久,一輾轉,便花落成泥。

  命運的教唆,直到一個人被變化的車轍翻來覆去地弄軋,傷痕纍纍,觸目驚心,不敢去希望以後,才揭曉,它所施的蠱術。我們,既不能抵抗錯綜相織的傷害,更沒必要扛着疼痛踏進幻滅。一個人,總得要放過自己,寬容自己,饒恕自己,洗盡內心地瘡痂,渡化蕭索地風塵,才不甘願地開啟,他想要的,另一般生活。

  我曾想給你多麼寬廣的逃亡,讓你逃,直到你心慌,而我,就像在你的生命中 ,引火自焚了一場絢爛的天光。在一定分寸上憂傷。許多年後,漸漸地相信,倔強的對抗宿命的結局,多半是支離破碎,欲補難彌,一路走,一路安寂。

  我們都在風中 ,後知後覺。十年趕着十年,急促地去耄耋。追逐着、打撈着、不相信着,泡沫、夢想、和不相忘。在某一天,如果風停了,塵住了,我們也,是不是該,順着節拍,車馬安頓,稍息片刻?

  在明媚如春的陽光里,在着藍色調地世界里,我喜歡微笑的對自己。看着不斷延展的回憶,看着逐寸斑駁地青春,看着黯然損傷地往昔,終於下定決心,去告別,最後一次和迷失,做個安靜的告別。

  後來的後來,註定有太多的東西,不用一一陳列,就足以證明,我竟將帶着暗傷去確信,從不順行於時光的我,也會有一天,停歇麥穗一樣地腳丫,突然拉轉自己地風向,義無返顧地靠向藍天。而此去地許多經年,充滿流離,卻心感安定。

  一路走來,一茬一茬地花開,一縷一縷地塵落,那些流浪和遷徙的足跡,以及千臨萬摹過地回憶,在蒼白晦澀的文字里,誰都不會孤單。

  這些話我叫做序。

您正在瀏覽: 過目不忘的星火(序)
網友評論
過目不忘的星火(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