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評電影【十七歲的單車】

評電影【十七歲的單車】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我想說,這是一部從頭到尾讓我壓抑到無法呼吸的影片。就像是深陷在沼澤中拚命掙扎,卻越陷越深。又如同被樹杈掛在了懸崖邊上,低頭看是萬丈懸崖,卻沒人來拯救你,只能垂死掙扎。那種令人窒息的感覺,與影片一路隨行,藏在主人公的心中,也緊緊纏繞在每一個觀眾的胸口。

  【十七歲的單車】是 王小帥拍攝的另一部作品,獲得了柏林國際電影節最佳故事片評審團大獎---銀熊獎。影片以一輛自行車展開故事情節,通過講述自行車幾次‘‘被偷’’、‘‘被搶’’,打工仔與少年學生的矛盾糾結,農村人與城市生活的格格不入,讓觀眾來感受小人物在大生活中的艱辛,為了生存拼盡全力奮鬥,卻還是舉步維艱,只能躲在暴拳下忍痛哀求。那種無奈,那種堅忍,上演在無數個街頭、小巷,上演在每一個城市中。

  影片塑造了幾個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形象. 首先是由崔林飾演的孫連貴,他是現代版的‘‘駱駝祥子’’。他進城打工只為掙錢過上好的生活,得到一輛屬於自己的自行車,但眼看着車子唾手可得了,意外的事情卻出乎意料的發生了,在他送快遞的時候車子被人偷走了。他的希望一下子落空了,快遞公司解僱了他。可他就是那麼‘‘軸’’,從此開始了尋車之旅。而當他好不容易找到自己的車后,他不敢理直氣壯地去質問,只想偷偷地把車騎走,因此被當做偷車的賊,遭到一頓暴打。失車之後的他又一次把車偷了回來,學生派並不甘心找到了快遞公司,他看着來搶車的學生落荒而逃,結果再次遭到群毆。電影演到這的時候我就覺得特別火大,明明是車的主人卻要遭到冤枉和恐嚇,警笛聲狂鳴卻無人來救,學生派就肆無忌憚的仗勢欺人?這一切是為什麼 而孫連貴呢,他不敢直視這些暴徒的眼睛,不敢與他們據理而爭,他永遠只是悄悄地推車而走,這又是為什麼 因為自己來自農村就要低人一等嗎,就應該委曲求全嗎?但在現實一次次的摧殘下,孫長貴的人格也最終發生了轉變。影片的結尾,他第四次遭到毒打,自行車也被砸毀的時候,他舉起磚頭砸向了毀車者。直到此刻,他才將胸口的壓抑發泄出去,觀眾的窒息感也得以釋放。崔林把小人物的那種無奈和掙扎演繹的淋漓盡致,他只是千千萬萬個在生存邊緣拚命奮鬥的縮影。

  周迅飾演的保姆是另一個農村人的代表。在影片的一開始,我們都以為她是一個富二代,抹着濃艷的口紅、穿着時尚的衣服、腳蹬靚麗的高跟鞋,對那些小貴之類的農村人不屑一顧。在小貴的眼中她只可遠觀,高攀不得。然而王小帥卻給了觀眾一個大跌眼鏡的轉折,她其實是一個保姆,經常偷穿主人的衣服和鞋子。在整部影片中她一句台詞也沒有,卻起着不可小覷的作用,她是一個內心空虛,極度追求虛榮的人,整天做着城堡里的王后夢,夢終究是夢,在現實中她只是個屌絲。她代表着那些在繁華都市中浮沉,渴望過夢寐以求的幸福生活卻無力實現,以致無法自拔、鬱鬱寡歡的小人物。

  李濱飾演的小堅身上有着我們那些年的影子。十七歲的年紀,有着那麼點倔強、那麼點衝動,對於所愛竭力追求,對於所恨嫉惡如仇。他的身上寫滿了年少輕狂的青春印記,也演繹着城市底層小人物生活的囧迫與無奈。他對自行車的迷戀不亞於小貴,他渴望有一輛暫新的自行車來帶給他榮耀,可以使他在朋友和心愛之人面前抬起頭來,他竭力學習卻迎來父親一次次的失信,內心對於父親充滿了怨言。當他終於有了一輛屬於自己的車子時,他在回家的路上心神蕩漾,這樣的場景勾起了我們對青春歲月的回憶,也曾為得到心愛的東西歡呼雀躍呢。車子一次次的得而復失折磨着他,生活的窘迫刺激着他,在影片中很明顯看得出他是喜歡瀟瀟的,但他因為自卑不敢面對那份愛,終於失去。可是,那輛車子對小堅的重要性又豈是瀟瀟所能理解的呢?

  影片中鏡頭的拍攝總能襯託人物心情, 表現電影主題。小貴意識到快遞還沒送達時狂奔向王府街時進行側跟,把他當時那種焦急的心情充分展現,彷彿我們也在跟着他奔跑,跑的好累。他到達時門已經鎖了,對已鎖的門進行特寫,下個特寫鏡頭給了哭泣絕望的小貴,小人物的辛酸觸動了觀眾的心。影片的最後,小貴扛着那輛已被砸壞的車子穿過紅燈亮着的馬路,鏡頭雖跟卻很慢,他心裡的落寞和絕望不言而喻。接着俯拍通行的車輛和人流,鏡頭向上拉,把觀眾從影片中帶出來,卻空留一種無法言說的惆悵。

  電影中音樂的的運用也是另一亮點。電影一開始,悲涼的音樂響起,奠定了一個低沉的基調,結尾同樣的旋律更添壓抑和悲哀之感,那是孫連貴沉默的絕望,那是觀眾無言的惆悵。

  影片結束了,我做的第一件事便是猛喝一杯冷飲,儘管是在寒冷的冬天。這樣可以緩解一下心裡的壓抑和疼痛,漸漸的能夠呼吸了。我不知道是什麼引發了我這樣強烈的感觸,【十七歲的單車】是唯一一部令我難過的影片。其實它並不是那麼精彩,故事情節簡單,畫面也不唯美,裡邊塑造的人物也不是震撼人心的英雄,甚至充滿了暴力色彩。可是當你穿梭在人流中,獨自行走在別人的城市裡,你不得不為了未來奔跑還不能停下快要殘廢的雙腳時,當你在燈火闌珊處看着滿天的焰火哭泣時,你清晰的發現那座城市的繁華從來不屬於你時,你去看看【十七歲的單車】吧,那裡有你的情緒。

您正在瀏覽: 評電影【十七歲的單車】
網友評論
評電影【十七歲的單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