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只看一兩眼

只看一兩眼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文字與現實生活是有絕對的出別的,那些美麗的邂逅故事只是作者的臆想罷了。

  我曾在一本書上看到這樣一個凄美而浪漫的愛情故事,說有一個女孩正在自家樓台的陽台上眺望着屋前的湖。忽然一葉小舟映入了少女的眼中,小舟上的一少年正立在船頭,四目相對間,猶如天地初開的震動。女孩入了男孩的眼,男孩入了女孩的心。從此,少年天天遙着一葉小舟來湖中看望女孩,女孩臨窗而坐,但並不多看少年,只是讓少年能看到她的人。少年一朋友正是少女的鄰居,告之朋友,此女生性貞靜,你莫想了。幾日後,男孩因有事,無奈嘆息着離去。

  不久后,女孩生病死了,但留下一奇怪的東西,外像心型,似木非木,似石非石。大家費了好大的力氣才打開此物,正好那少年的朋友也在,一看,物中有一小舟,舟中坐着一個眉目清秀的少年,少年絕似他的朋友,於是他取碎片一枚。備述其事,寄與遠方的朋友,待少年得書,開啟視之。唯一汪碧血。

  這故事凄美,感人,浪漫。但如果這事發生在現實生活中,未必就是一個美麗感人的愛情故事。在生活中遇見一個美麗的少女,你看一兩眼也許別人不會說什麼。但如果你一直盯着別人,碰到溫柔淑女點的狠狠瞪你一眼轉身走人算了。但如果你碰到潑辣一點的弄不好被罵流氓的可能性都有。如果你如文中一樣天天守候在人家樓下,那事情可能更不好,別人還以為你是神經有問題,報警的可能都有。這樣一來還哪來的浪漫可言。

  還有這麼一則關於邂逅的詩:“野有蔓草,零露襄襄,有美一人,婉如清揚,邂逅相遇,與子偕藏”。如果這事真發生在生活,在一個荒山野林中遇見一個美人。你不是被美人嚇着了,就是美人被你嚇了個半死,還哪來有什麼與子偕藏的艷遇,跑而來不及呢。

  我常去書店,邂逅當然也是有的,就如前幾天就邂逅了一個帥哥,可這是生活,不是小說。假如此帥哥只是在不遠處的地方看我一兩眼,可能我會覺得蠻開心的,人誰都有虛榮心,被人注意多少證明還有點魅力。致少不會為之煩人,可千不該萬不該此帥哥走過來找我又是要號,又是要微號的搭訕着,這樣一來,剛才生出的那點美感一下跑到九霄雲外去了,反倒覺得此人太輕浮,連最其本的素質都沒有。最後雖然我沒有像潑婦一樣罵他個狗血淋頭,但狠狠瞪他幾眼還是有的。

  所以在現實生活中,如果不認識的人,即便想搭訕,也要做到恰到好處。因為這畢竟是生活,不是小說,更不是言情小說,沒有那麼多的浪漫,如果你真看到一個自己喜歡的人,站在合適的距離看一兩眼就好了,不要把看一兩的美感都破壞了

您正在瀏覽: 只看一兩眼
網友評論
只看一兩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