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男人如秋

男人如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我一直在琢磨,“男人”應是一個很有份量的詞彙。我不屑那種生物學的概念,把“男人”一詞變得過於膚淺平庸,以致於我們的生活越來越難於感受到那種成熟、睿智、內斂而又靈性四溢的陽剛之美。

  “男人”應該有更深刻的內涵。“夠男人”、“象個男人”,不只是性別上的判斷,而是對人性特質的一種界定。人們在性別判斷之上還有一種更高的內心認同。信念、胸懷、擔當才是上蒼給予男人的稟賦。如果要給男人賦予一種色彩,那麼,應該是深沉而又絢爛的秋色。

  真正的男人是一種很濃很濃的秋色,濃得能使人的心緒感染,濃得能把人的心思化淡。

  不知道你秋日登臨,振衣高崗,是否細心欣賞過秋山圖畫:西風吹來,自然之氣飽蘸着五顏六色,一縷青綠,一縷赭紅,一縷鵝黃,潑灑寫意,塗抹着山脈的肌膚。群巒起伏,峰嶺連綿,赤橙黃綠肆意地在山水間暈染開去,散發出一種令人痴醉的迷離。面對秋意盡染的世界,你是否聯想到人生,看到人生路上那沉着淡定堅毅的男人影子。似乎在這秋意濃濃的季節更容易讀懂一位男人,更能夠深切地洞察一個男人的內心世界。只要你用心,每個男人的身上都能夠嗅出讓人心動的秋天氣息。

  秋色是一種成熟的色彩。一個如秋的男人是滄桑歲月的結晶。如果把女子比作春色,那萬物蔥蘢的夏季分明是陽光燦爛的男孩。這個世界需要女人,需要他們的溫婉、多情和美麗,就象我們的生活離不開春光明媚、春風和煦、春波蕩漾,還有那綠草茵茵、楊柳依依……。這個世界鍾愛“陽光男孩”,他們的青春、活力、激情,永遠激蕩人們心扉。可男人不是單色的,春之婀娜,夏之浪漫,儘管百態千姿,終究缺少一種成熟感。

  成熟固然需要時間的沉澱,但絕不僅僅是一種時間長度。成熟是一種定性,是一種對生活的淡定從容,是一種外表波瀾不驚,內心的堅忍、堅毅和堅持。成熟的男人總是在平和的外表之下不動聲色地顯示着不易讓人察覺的力量,在平淡、忙碌、微笑的背後是對人生的義無反顧。

  成熟的內核是理性。然而理性還有另外一面,給人以迂闊和懦弱的印象,因此總是遭遇世俗的嘲笑。現實生活中有許多在外面世界叱吒風雲的男人,因為理性而成為詬笑的對象。世俗生活中,人們過於羨慕那種外在的強勢,從而放棄了對生活背後那些東西的思考,而正是這種思考代表着我們的精神水準。理性大多時候表現為優美的曲線。其實,真男人血管里淌着逞強逞勇、永不認輸的血,骨子裡卻有一種謙讓的特質。理智是衝突的最後閘口。他們永遠覺得許多時候退讓寬容是一種修養、一種境界,寧願自己收斂爭勝之心,承受不快和鬱悶,而決不任性逞強把對方逼仄到死角。特別是在家庭生活中,他們總希望在一個最不講理的領地用講道理的方式解決問題,所以,他們是真理的擁有者,卻永遠是爭執的失敗者。只是很少人能看到這種失敗所體現的理性光輝。

  一個如秋的男人就如走到了人生頂峰,俯瞰人生的道理當是一覽無餘。他知道自己到底需要什麼,也知道該如何去實現自己的人生目標。童年的幻想已然消褪,生命的憧憬猶深埋於心,無邪的童真悄聲淡去,青春的記憶仍無時不在心中激蕩。只不過他們眼裡少了渴望,多了些平和,心裡消了躁氣,添了更多的淡定。他不放棄進取,卻知道何時該退讓。面對生活,他有時就象一座秋山,沉靜得只聞空谷回音。有時則象一壇佳釀,未曾開封便已感受到那厚重悠長的醇香。

  人們常說的不顯山、不露水,就是說的這種男人。男人是一種讓人尊重、讓人踏實,一個扛得起、靠得住的詞彙,當這個世界需要的時候,才會真正看到男兒本色。

  秋色是一種曠達的色彩。曠達是心境的通透。秋表達的是大自然的心境。秋日遠山,層林盡染,江天廖廓,風動千帆。望“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此情此景所感染的必定是一個曠達的生命。

  人與自然是相通的,這種相通其實就是心境的感染。我們說男人如秋,其實就是感慨男人的胸懷象秋天一般的雄渾、曠遠,感慨生命如秋水長天般的寬闊。有人說,秋是傷感的季節、落寞的季節。“自古逢秋悲寂寥”。你看“無言獨上高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寫盡心境的孤獨、戚哀和悲涼。“無邊落木蕭蕭下”簡直是一派肅殺!如果男人都是這等模樣,不是斷腸人,便是白髮客。

  悲秋亦是男人逃不過的情感和心境。因為心境是心靈與自然的和鳴。曠達並不排斥情感的起伏。曠達的心很多時候是孤獨的。但是這種孤獨不是萎瑣卑微的自閉,也不是百無聊奈的形單影隻。高貴的孤獨是一種心靈的獨處,是人性孤寂的自省,是滋潤心智的營養液。孤獨引導思想走向深刻。曠達的男人每一次情感的短暫沉寂,都在默默加深對生命更為清晰透徹的理解和詮釋,都在悄悄聚集對生命感悟豁然貫通的巨大能量。曠達的情感總是把生命與自然聯繫在一起,觸景生情,借物詠懷,從而達到一個更高的境界。男人的心境,完全應該象廖廓的秋天,包容天外天、山外山,海納上下數千年。

  真正的男人總是不屑那種病態的情感。借物矯情,自憐自哀,惺惺作態絕非男人情懷。

  生活中我們會遇到一些小雞肚腸、精於算計的男人。這種小家子氣的作派讓我們冠以“男人”稱謂時竟是十二萬分地不情願。這種人時常為生活中收穫蠅頭小利而面露得色。相形之下,曠達的男人在現實生活中顯得有些笨拙,不善投巧,安於吃虧,每遇個人得失不好鎦銖必較,不會以利害權衡取捨。那種看上去大大咧咧的率性而為,所遵循的只是自己的內心法則。身邊人都已習慣了他的利益忽略,即使他心知肚明,多半也不置一詞。然而,曠達具有磁性的品質,久而久之,信任與敬重便為曠達的磁性一一俘獲。而一個慣於佔便宜的人,最終會背棄所有的人心,成為眾人防範的目標,從而失掉人生的大收穫。只有這種失落眾人之心才不會失衡。

  歷久的時間,總是最後向世人揭示人生的真相:一個大氣、平和、寬容的男人,對家庭、親人、朋友和同事都是一筆財富。

  秋色是一種厚重而氣韻生動的色彩。那金燦燦、沉甸甸的秋季,空氣里無不瀰漫著果實的芳香。收穫的歡樂象一壺烈酒醉倒了每一個感動的生命。一個有內涵有深度的男人就象這秋天的畫圖令人心旌搖動。

  毫無疑問,那種有氣質的男人最有魅力。然而氣質不是一個外在的東西,乃是內涵的外化。一個精神世界醇厚的男人恰如氣韻生動的秋天,風過處便可嗅果實之香,眼過處便可見景色無限。

  男人的內涵源於精神世界的博大與豐富,它總是外化為一種無法掩飾的魅力和氣場,就象飄香的果實使秋天更加誘人。

  內涵是男人生命的體現。莊子曰:“正得秋而萬寶成”。講的是秋而結實的意義。男人如秋,也正是講一個好男人必定結滿人生的果實。沒有內涵的男人不能稱之為男人,猶如沒有果實的季節不能稱之為秋季。內涵是生活的獎賞,其中有知識修養的累積。但內涵絕非只是靠書本堆積起來的。所謂內涵,無非指精神世界的充實與飽滿,它反映的是人生的品質特徵。權勢、財富、名聲這些都是與一個人的內涵不搭界的東西,內涵的真正含義是你心中的光芒可以照亮他人的精神世界。人的本性中有些東西與生俱來,不能刻求。這些與生俱來的東西才是男人形象中什麼也換不了的無價之寶。有內涵的男人是夢想釀成的美酒,舉手投足間無不流淌着內心悠長的芬芳。這種精神的外溢如西風掠過山樑、樹葉從枝頭飄落,一切都自然而然。那些精神蒼白、情感貧乏的人總是企望用外在的元素來填充內在的空洞,裝腔作勢、自高自大其實是一種缺乏底氣的不自信。端起架子的表演反倒像孔雀掀開光鮮的羽毛露出赤裸裸的屁股,讓人把內在的淺薄看了個通透。

  在今天這個世界,我們已經習慣了舍本求末,耗盡一生精力去追逐身外的光環,到頭來心靈卻迷失在人生的半途。人生的精彩在於內心的充盈。有人說過:內心即天堂。我非常贊同。如果我們的內心失落,其他的一切真的會變得毫無意義。

您正在瀏覽: 男人如秋
網友評論
男人如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