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逝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人之所以留戀塵世,就是因為牽挂着一段感情或是一個承諾,為了一段感情或者一個承諾,有心人能為之守候終身,然而人們追求的總是最美好的,而失去的總是最珍貴的,一個人可以戰勝自己的對手,但是絕對戰勝不了自己,尤其是情感這東西有了就很難放得下,叫人無可奈何。 萍水相逢,成千里姻緣,明知不可逑,卻要牽挂一生,這就是前世的緣分。也正是因為有了這剪不斷理還亂的情緣,上帝才導演了人間的悲歡離合,愛恨情仇。在滾滾紅塵中,每個人都扮演了人間喜劇和悲劇的主角,山盟海誓,死去活來,從追求到逝去,就像一場夢,最終留給後人的是嘆息,自己帶走的是遺憾。

  人到中年以後就多愁善感,總是喜歡懷舊,失落感越來越強。記得很久以前我看到前蘇聯畫家畫的一幅油畫,作者記不起來了,畫的內容是兩個年輕人領結婚證時的情形,一對情人認真地在填寫表格,臉上洋溢着幸福的喜悅,而坐在辦公桌旁的那個上了年紀的幹部卻陷入沉思,從他的臉上可以看到他是因為觸景生情,沉靜在了美好的回憶當中。其實我當時並沒有看懂畫的內容,就在前幾天我參加朋友孩子的婚禮,大概也是觸景生情吧,突然想起了那幅畫,情感的閘門一下子被打開了,心裡有說不出的滋味,感覺自己真的老了。回到家中,面對着鏡子中的自己,好像有些陌生了,不知道什麼時候,雙鬢已出現白髮,皺紋也悄然爬上了眼角,本來挺直的腰板兒也彎下來了,連笑容都有點兒慘淡了。古人說的真好,人生如夢,轉眼就是百年。

  清晨,天上飄起了雪花,我踏着清雪一邊散步一邊欣賞雪景,走着走着突然有了一個念頭,好長時間沒有到我兒時住的地方看看了,心裡想着腿也就不由自主的向那邊走去。我兒時的家住在一個農場的邊上,四周都是參天大樹,清澈的錫林河就從這裡流過,河水灌溉着周圍的莊稼,養育着這片土地,一到夏天婦女們都把家裡的衣服拿到這裡來洗,我們這些小朋友就在河裡戲水,打水仗,水面上不時傳出歡聲笑語。到了日暮時分,小河邊,大樹下就是情人們的小天地了。一對對相親相愛的戀人手牽着手兒漫步在紅色的晚霞中,竊竊私語,甜甜蜜蜜,好不浪漫。我家屋檐下住着一窩小燕子,春天燕子會準時飛來入住,每到這時我和家人也像盼望親人一樣在等待着燕子的到來,日久天長如果聽不到燕子的叫聲,生活就像缺少了樂趣。隔着一座小山,西面就是大草原,那時的草原上有很多濕地和水泡子,到處開滿鮮花,除了牧養的牛、馬、駱駝、羊還有很多飛禽走獸,大自然的美盡收眼底,假如你有什麼不如意心裡苦悶的時候,只要你來到這美麗的草原上,放開喉嚨吼上一曲,馬上叫你心曠神怡。兒時的生活真是充滿陽光和快樂,可惜這些自然的村野景象由於拆遷改造都已經成為了歷史,過去的只能留在記憶里了。看着眼前一座座高樓大廈,寬敞的馬路上川流的汽車,還有擁擠的人群,回想起兒時童話般的生活,不由地從心裡發出一聲感嘆,變了,一切都變了,樹林不見了,自然的小河也變成人工湖了,連濕地上都蓋起了高樓大廈,別說動物,飛鳥都不見了,從大雜院搬進了樓房,安上了保險門,人們把自己關在裡面了,把鄰里的感情鎖在外面了,生活空間越來越小了,人跟人之間的距離越來越大了。

  大自然要和諧,大自然與人要和諧,人與人要和諧,這樣的世界才有愛,有情,有義,歲月就是一條歷史的長河,曾經多少美麗的夢想都隨流水而逝去。

您正在瀏覽: 情逝
網友評論
情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