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及時雨

及時雨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昨天晚飯後,莊裡一直在降雨。沒有雷鳴閃電和狂風的伴舞,只聽到唰……唰……大大雨點撞擊着屋頂,交織着嘩嘩落水管里的流水聲,好像給人們彈響了催眠曲。我打開了門窗,讓催眠曲帶來的涼意流進我的房間,躺在床上舒服香甜地入睡了,這是我一次難逢的,酷暑中最滿意的安睡。

  五更我睜開眼,聽到落水管里還在輕聲一點一點落着水,輕聲落水聲告訴我,降雨落幕了。隔窗望去,天空沒有一朵雲,好像碧藍的大海,也清楚看到了遠處矗立着的座座美麗的高樓大廈,這樣的畫卷我真沒看到過幾回。

  我趕緊下樓走出樓門口,看到滿樓區大院里各色各樣的居民車變得嶄新鋥亮,要不是地址的見證,車主人就分不清自己的車了。再看花叢里鮮花葉子是那麼翠綠,顯得紅花更鮮艷無比,鑲嵌在花叢邊緣的四季青,潔凈的綠葉閃閃發著亮光,還掛着晶瑩水珠,映照着四季青象剛長出的綠枝條,我意識到這場雨猶如夏季的春風,使這夏季植物披上了春天的景色。

  此時的凌晨,也沒有幾個行人,小區門口和馬路上還沒有車輪的痕迹,我踏着淺淺積水,漫步在寬闊的公路上。感到這是難得的空氣最新鮮最潔凈的時刻,我心情快樂的深深呼吸着,呼吸的感覺使我想起兒時,就是呼吸這樣空氣的感覺,心裡不知如何來感謝這場雨,所以啊我趕緊深深呼吸着,機不可失地美美地享受着,珍惜着這場雨凈化的潔凈空間。

  我走下了公路來到玉米田, 發現現在玉米盛長期變化可真大,幾天沒見玉米竟長到了齊腰的高。我高興地走進玉米田,看到玉米根部伸出長短不等的好多虎爪根,有的正處在伸長狀態,有的剛露根尖。你輕輕一摸它的頂尖,還是粘糊糊的糊狀,這就是虎爪根在急速進化中。等它們發育好,一旦都鑽進土壤里,它們再長出好多鬚根,把土壤里它們所需營養水分,陸續輸送到自己的機體里。到那時這些虎爪根真像老虎的虎爪緊緊趴在土地上,使玉米棵穩固紮實風吹不到。

  我感覺昨夜這場雨,是風平浪靜的【及時雨】,是天然免費噴灌,給這晝夜速長嬌嫩的玉米田,送上了渴望的水分,保證了它最關鍵的生長。這場【及時雨】它凈化了空氣,沖刷了世間的灰塵污染,使夏季披上了春的新裝。

您正在瀏覽: 及時雨
網友評論
及時雨 暫無評論